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Day 1 長途直通車初體驗(香港/深圳河以北)

(Day 1) 2018-10-9

住宿:火車上

行程:香港 🚃>上海




這篇文章是紀錄我帶同父母,於2018年一同乘搭城際長途直通車的體驗(滬九直通車),由香港出發到上海接近二十小時的車程,車票價錢比機票更昂貴。在講求效率的世界,這直通車在執筆之時已成了歷史產物,不勝唏噓……



出發當天相約兩老早一小時(2pm)來到紅磡火車站集合,到達時看到他們正在大堂外「呼吸新鮮空氣」,並稱已吃飽午餐。入閘前看看有什麼東西要買,最吸引銀爸當然是香煙,他買了一條,而我則買了皇后娘娘賣廣告的喉糖作零食之用(那時剛播完延禧攻略)


網上資料顯示,該直通車全綫列車均使用一組車次:Z99(往香港紅磡)/ Z100(往上海),我們所乘搭當然是Z100班次了。





候車大堂及入閘處

我旅行時乘火車習慣,不論在先進與落後國度,都必前往火車頭拍照。可惜今次被港鐵職員阻止,為何呢?連車頭一面也無緣相見,後來連想影車廂外目的地牌也有職員前來阻撓…… 經我上網搜尋後,原來在《港鐵附例》第28H

「不得在未獲港鐵公司書面同意並受依照港鐵公司所施加的條款及條件規限的情況下,使用任何錄音或錄影或拍攝器材以進行訪問或拍錄或製作影片或錄像。」

當然,他們還有很多附例可以運用,如遊蕩、不遵從職員指示等等…… 看來我違例了,旅行的心情大打折扣了,對不起,只能說香港真的很特別……🤷🏾‍♂️




登車後,先回自己的「軟卧」四人房車廂¥743(即與其他2位陌生人Share車箱,另一個床位無人)。我的床鋪在上格,又沒有坐位,無理由坐在他人的床鋪吧。隨後職員替每人登記、收取車票,並向每人派發一張乘車卡片,下車會收回。登記後前往兩老的房間,臨離開前將個大背包放在存物籃,並告知下格床的夫婦我晚上會回來,免得放滿行李在我床上。


我睡的上格床床板今晚回來才打開

上兩張同一車箱號碼當然是兩老的

兩老入住最高級「高包」車廂¥98x,原來最後一卡12卡就是餐卡,用餐真方便,這應該是最高級客戶的待遇。😅 房間滿意,有熱水壺,充足的儲物空間,獨立廁所,還有一張小梳化,空間感十足。廿小時車程,票價只是多出我入住的4人車箱二百元港幣確是值得的。 





列車離開月台後,我先前往餐卡了解服務時間,原來開放時間為1730-1930,其餘時間有飲品及小食售賣。車卡與卡之間有吸煙處及冷熱水機,兩老即時「抽返根煙」先!



早前講到兩老在香港經常看港台節目「周遊列車」,現在能親身感受十分開心,也與這節目相題並論添~😂 車上有free WiFi ,不過要用wechat 來登入,我沒有用開這軟件,還是用回港女買給我的1.5GB數據卡吧~



小賣部看來無甚睇頭

水機





開車後不久路經老家屯門,兩老都頗興奮。隨後過深圳河,停廣州東站,便一直向北前進。車廂內隔音算是不錯了,當然與高鐵那種全密封車卡是不能比擬的。



後來上網得知,在廣州東會增加車卡到19卡車廂(取自香港鐵路大典)


此綫結合跨境及國內服務,一方面服務往來上海及香港兩地的乘客,另一方面以特快方式服務往來上海及廣州的乘客,故此實施以下特別列車服務安排:

  • 1-10節車廂為過境列車,11-19節列車則只行走國內路段,兩部分的車組會在廣州東站脫離/結合;
  • 基於過境旅客已辦理出入境手續,故這些乘客不能在中途站上下車,但國內乘客則可;
  • 乘客不能在過境車卡及非過境車卡之間行走;
  • 上海、金華、株洲及廣州東站的月台已劃分出過境列車停靠位置(屬口岸管理區),乘客不能在這兩個空間往來。若該車不開往香港列車就不適用。
已過了深圳河以北了~

大家在喀嚓、喀嚓聲響的車廂內,看著窗外景物往後移動,邊欣賞風景邊傾談近況,滔滔不絕,不知不覺已到晚餐時間。在5點半,晚餐時間剛開始,除了有「倒汗水」的便當售賣外,還有餐卡選擇。6時多前往視察一下,這時候餐卡有大批食客等候。詢問過後原來有外賣服務,不過接近二十小時車程,沒理由用餐也在房間吧。


兩老看來頗enjoy喎~

我們等到過了第一批食客,晚上7時才往餐卡,就能避開眾多的食客,不過到達時仍需等候一會。我們點了三餸一湯五碗白飯,盛惠¥140,每個餸菜太約¥30-40不等。始終是即炒小菜,兩老吃得津津有味。兩老除了煙、還好酒(尤其銀爸),我跟他們真是完全不一樣……🤷🏾‍♂️ 最後飲了一支青島。


在餐卡用餐,也憶起當時我一個人乘30小時往雲南在餐卡食飯時的情景,不同的是,今次能與父母分享箇中樂趣。


仍要等候,但起碼看到有客人離開




這時人走了很多

用餐後返回兩老的包廂閒聊,今天像有說不完的話題一樣。他們憶起「舊屎」,背著幼兒的我乘火車回鄉探親的情形(廣東肇慶)。這是我自長大搬離娘家後,接近18年來初次與父母相處得最長時間了。


銀媽話有睇都市閒情仲運動喎,仲即場示範

乘坐長途火車,一家人閒話家常,欣賞風景,並擁有自己的私人房間,坐得久了也可「灘一灘」,與機票同價的「高包」車票是值得的。此外,能夠在火車上「吞雲吐霧」更是煙民的一大樂事。飯後閒談完畢,回到自己房間,聽著悠和音樂,看了兩回我帶來的書,是這旅程最貼題的《橘子紅了》。


床頭燈










 

8 則留言:

  1. 其實我都幾喜歡坐火車旅行,悠悠閒閒的,但現在坐火車票價不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車旅行我都好鍾意~ 不過歐洲鐵道遊好鬼貴,除非玩東歐

      刪除
  2. 回覆
    1. 腸胃唔好唔好話火車,乜嘢長途交通工具都怕🫣

      刪除
  3. 小時候我坐過2-3天去北京,我和弟弟仲係車上跑來跑去。 想過火車轉彎時會唔會係上格床跌落嚟🤣。 當時印象深刻,我仍記得當時和我們同房的老奶奶模樣。 真唔知火車唔可以影相,國內的要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道遊種感覺真係好正,尤其是這款舊式火車。
      內地不知幾大方任你影,好明顯係人為問題。

      刪除
  4. 比搭飛機冇咁困身。可以四圍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高鐵,坐位仲更舒適添,好似你果度啲歐洲之星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