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Day 9(下) 逃出生天(加拿大Inuvik)

(Day 9)()2018-4-2

住宿:AirBNB

行程:Tuktoyaktuk —Inuvik 


一個畢生難忘的旅遊經歷,被困在極地荒野22小時終於得到解脫,心情靚,天色也特別美,藍天白雲。接近Inuvik時,還看到「日暈」這大氣光學現象(網上查的,我鬼識咩😆)。



被困位置剛好就在這路線的中間




Inuvik 

來到Inuvik,「直奔」民宿,屋主已等候多時,還稱昨晚我們未能入住,不收取房租,太好人了。放下行李,外出前往屋主推介的食店,雖然只是5時多,但今天還是早點吃晚飯休息吧。來到餐廳,門已關,便前往另一間屋主也提及過的中餐館,相信是僅餘仍然營業的食肆。旅行時吃中餐,十次有九次中伏,銀仔一向不會選擇,經過昨日的勞累,但求盡快「醫肚」,早點休息。



在門外看到招牌,是一間大雜燴餐館,Pizza, Burger, 還有中文「中國菜」三個字。這餐廳原來是中東人經營,有飯有薄餅有薯條等選擇,求其點了兩碟炒飯炒麵。碟頭飯送上,吃了一口,第二口真的不想再吃下去…… 怎麼會難食得那麼利害!肉質非常乾及韌,毫無味道,像翻煮再翻煮一樣。連簡單的米飯,也煮到食不下嚥,廚師廚藝果然高得厲害!正所謂「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好不容易「隊晒」整碟飯,感覺上算是填飽了肚子,這時一名華人大叔廚師坐下來搭訕。




我們非常地老實告之飯菜頗為難吃,他歸咎於難買食材。起初都信以為真,但後來想起,當地超市我們也逛過,各款新鮮/雪藏肉類根本不缺乏,價錢也不比其他省份貴得多(菜則非常昂貴),再且亦有Costco品牌的泰國香米賣…… 這時廚師再分享他的看法,在這偏遠地區,就算煮什麼客人都要食。雖則他不是老闆,但擁有這心態,難怪全球的中菜水準良莠不齊,所以就是我以往旅途上每每吃中餐都中伏的原因(旅途上中餐館對我來說可免則免,除非好像這次別無他選)。不知是否中餐館名聲不如想像中好,部份華人更選擇捨棄自己首本名菜,而是開設「偽日色」餐館再混合其他亞洲食物,以All you can eat作招徠。



後來他主動聊起移居加拿大心得(那時並無移居加國的諗頭),更暗示買工、買舖經營虛假業務等技倆,滔滔不絕,費盡唇舌,更要求交換電話,都算單刀直入了。打這篇遊記時,想到自己在馬爾他搭船,職員稱沒有零錢找續不用付錢;相隔數小時後回程,相信職員都不會記得這瑣碎事,但我都堅持付清早前的費用。不貪小便宜,盡得父母甚至阿爺真傳,這樣老實的我,他找錯對象了。


極地必備,超市有售~

這手套估不到保暖效果非常好,是我現在居加冬天時的戶外裝備~

雖然經歷被困一整夜都頗為疲倦,但回程時都要步行一會順道遊覽,以幫助消化。畢竟去程時為了趕路,所到之處沒有認真看過,正好回程時才正式遊覽。於是來到全世界最北的清真寺,也去超市逛逛。



屋主有隻大狗成日望窗看主人何時回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日暈現象(取自Wiki節錄):

[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日暈
南極所見的22度暈(環狀)、幻日(22度暈旁的光點)、幻日環(幻日與太陽中間的水平光弧)。

Halo, nimbus, icebow, Gloriole),是由於懸浮在大氣中的冰晶把太陽光或折射反射而形成的光學現象。暈通常呈環狀狀,有如同彩虹般的七種顏色,所以又稱「白虹」。由太陽照射冰晶反射至人類眼睛稱為「日暈」,而月球照射冰晶反射至人類眼睛則稱為「月暈」。

大氣中的冰晶通常是由卷狀雲帶來,當太陽光射入冰晶時,則反射於人類眼睛,產生環狀或弧狀的卷圈,通常為內圈紅光,而外圈為紫光。

種類[編輯]

暈可分為有「小暈」和「大暈」,「小暈」即22度暈,「大暈」即46度暈。小暈是以發光體為圓心,角半徑為22度的一種內圈呈淡紅色,外圈偶爾為紫色或白色的光環,光環內的天空明顯較光環外的暗。而大暈則是角半徑為46度的暈環,十分少見,一般比小暈暗。

6 則留言:

  1. 我旅行首選唔食中菜,其次係pizza。
    麥記反而會幫襯。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竟然同我一樣!因為Pizza太乾⋯⋯ 但Pizza而家係我做Part time必食的午餐,因為近、平、飽😆 令外墨西哥菜我都唔會食,感覺好多款式都唔飽肚。

      刪除
  2. 可能屋主都習惯了来唔到的客人。
    泰国香米會較貴罷,可能搵埋D難食既平材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未住係加拿大無了解,但我哋而家都有食泰國米,算是合理價錢。
      咁又係,山旮旯地方,物資短缺,超市可能最齊了,再平嘅食材都未必有

      刪除
  3. 這廚子的工作態度要不得,不過我的鄉里中也有這種想法的。是基因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遊歷開始見到其他東南亞菜色走高檔路線,但中餐仍然維持這水平⋯⋯ 基因真係唔知,只知食過嘅正宗日本人料理師父都好專心一致,做到最好,未食,已經感受到份心意係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