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地球的另一個家@買車篇-偷步買車

地球的另一個家@買車篇-偷步買車



香港,可能是全球共公共交通系統最好嘅地方,幾偏僻都有交通工具到達。居住在加拿大,巴士網絡一般只在市區行走,如像我一樣喜歡四圍去,無車真是非常不便。



之前提及還未考取當地車牌買不到車,主要原因就是無保險公司受理。不過港女的阿根廷同學,筆試合格後即時買車,竟然還有保險公司受保的成功例子。另外亦有香港朋友在魁北克省,手持香港駕駛執照就可買車,及去運輸處登記成為車主。現在,終於可以提前擁有自己嘅車了!



加拿大的自然景色令我悠然神往,想長時間居住,既然長時間生活,買車方面我會選擇買新車,不想「五時三刻」就需要維修。身處北美洲,銀仔亦心儀本地品牌,心目中一直有兩部Dream car。這兩部都是越野車,第一部是隨處可見的Jeep Wrangler,第二部是福特(Ford)相隔廿多年後再出新款的越野車Bronco(我所選擇是較平的Sport版本)。早在香港,Ford Bronco還未面世時已經密切留意。所以一知道可以買車後,第一時間就去車行睇車。



港女一直有留意移民Group,了解到很多港人就算來到北美亦非常鍾情日本車,如「掃把佬」、豐田Rav4等等。有港人話在他居住城市,新款豐田Rav4任何顏色都見香港人擁有。此外,他們現階段亦遇上同一問題,就是很多車行都無現貨需要訂購,還要等數個月。除了疫症後遺症外,日本車山長水遠運送來北美東岸亦確是比較費時。 而我選擇北美品牌,真是無需擔心。



相信十個男人八個都鍾意車,我在香港長大,亦一樣喜歡日本車,貪其價錢相宜又耐用。不過近年日本車價錢上升,加上從前高不可攀的歐洲品牌汽車亦推出很多入門版選擇,此消彼長下價錢非常接近,在維修保養方面歐洲車亦開始普及,所以我亦一樣喜歡歐洲車。至於北美車?說真的我從未考慮過,自從數年前來美國旅行時認識了Jeep的歴史,埋藏在心內一直想擁有越野車

終於可以在加國實現,雖然是低層次Sport版。😆



來了數個月,觀察到日本、韓國汽車比想像中普及,能與坐擁主場之利的北美品牌平分秋色,而歐洲車亦佔部份市場。款式方面,除了一般私家車外,最常見是越野車及農夫車,而大眾首選必定是有AWD四輪全驅動功能,因為要應付冬天雪地駕駛。農夫車最常見是Ford F150,而越野車則是非Jeep Wrangler莫屬。Jeep是吉普車及SUV的始祖,縱使在技術上可能被很多牌子超越,但Jeep在很多當地人心目中仍然擁有神級地位,包括我也被感染了,可惜Jeep Wrangler太貴了,唔捨得買……


Ford F 150 農夫車

對面鄰居就有兩架Jeep Wrangler,真是「恨死隔離」


既然有Dream car,便預約車行經紀,福特是北美大品牌,市內有數間福特代理。我們便預約港女經常搭巴士經過的車行,經紀還稱他們有數輛Bronco,可以隨便試車。


買車當天約好下午2時,早來到便先行看看停泊在停車場的數輛Ford Bronco,可惜全是較basic款式,配備不合心水,顏色亦沒有心儀的黑色,也沒興趣試車了。



雖然沒有正式試車,但坐上去感覺非常良好!😆

同場加映,北美最常見跑車



訂做需時大約數個月,但這段日子如何是好?實在按捺不住很想擁有一部車。於是便在車行買一部二手車,將來新車到埗時再Trade in,稅務方面也可以扣減其差價。加國消費品需要交稅,汽車亦一樣,NS省算很高,15%。不過點都不及香港,最少也接近50%的首次登記稅。



我們選擇一部Jeep Renegade,是由意大利設計較入門的型號,貪其外型討好、一樣有越野功能及咪數少。加拿大地大物博,二手車里數普遍非常高,出廠數年的二手車里數動輒超過十萬,對汽車有一點知識的我,知道超過十萬公里的舊車問題開始浮現。




此車輪胎也換上全新的「四季」胎,雖然比較起冬天雪軚略嫌不足。加拿大每個省的政策都不同,換雪胎法例亦一樣,NS省是不會強制汽車換雪胎的。我覺得換雪胎,其實要看地區的降雪程度、車的種類、還要看用途。可能我早就在加國極端天氣下成功挑戰二千多公里的Dempster Highway去到北冰洋,而在其他地方也試過在冰雪中作長途駕駛,確實有自己的強烈想法,就像旅遊方面一樣。想到稍後會搬到較鄰近港女就讀的學校居住,區區5公里的市區路程「四季胎」足以應付了,我更注重反而是四驅功能。這車只作臨時數個月用,又不是用來大長征,如真的下大雪便乘巴士吧。


左下 :屏幕上,寫有Since 1941 !

冬天最重要的兩個功能


港女對Renegade愛不釋手,經常「搶」住駕駛,對我來說實在求之不得。 所以想女士們對駕駛有興趣,首先令佢愛上部車😆。 現在買車後一舉數得,可以在未考牌前已熟習駕駛(港女),又可以四處去遊覽。




買車當天遇上一點小風波,就是開車離開後才發現天窗打開後不能關上,這刻錢已付清…… 於是返回車行維修。見他們也不能即時維修妥當,Sales Terry 隨即給我們另一部車「用住先」。翌日維修好,稱換了天窗的馬達,我們是大客仔,新車錢還未付,當然沒收維修費用。😆

即入廠😅


臨時車牌可以駕駛一個月,還是及早領取正式車牌吧。只需帶齊Passport去到運輸處,繳付兩年的牌費$190-CAD($ 1200-HKD),便擁有一面車牌啦。看到職員在抽屜內取出車牌,而網上看到有人可以要求多一點選擇,我們看到車牌號碼不禁會心微笑,正合我心意,不用再挑選了。😆





再隔數天,回家想好新Bronco的optional 再找Terry 訂購。這次帶同Hobie,他們公司是Pet friendly的,寵物在加國生活真是幸福呀!


今次再來有黑色了,但配備不合心意






來外國生活,是追求香港不能擁有的東西,第一樣是生活空間,第二樣就是擁有一部Dream car。加拿大除了港人熱門的大城市外,樓價對比香港簡直是天淵之別,汽車都一樣,新車差不多是香港的半價。因為香港汽車稅率高,而這個省份只收15%稅。像香港有錢人喜愛的Land Rover,最平Sport版香港賣6x萬,加拿大這裡連稅最多也不超過40萬。



香港是可以擁有一部車,但是費用昂貴得不合理,而這裡養車在香港人而言,除了保險費,其餘都好似「唔使錢」嘅感覺。

1.泊車基本上都不用錢,(市區旺區除外)。(香港市區停車場月租最少$3000一個月,如駕駛上班,還要為公司附近的泊車位苦惱)

2.抄牌,基本上唔覺(市區旺區除外),除了指明不準泊車的位置,一般停泊在路邊,不像香港停泊在鄉村小路也不時抄牌,這情況應該只有香港獨有吧。

3.油價,平一半以上,每升$9-HKD有找(香港牌價接近$20)

4.牌費,我部Jeep只是$200-CAD兩年,即$600一年(香港最平也要$5000)


唯獨車保,我們這些「新牌」頭5年保費非常昂貴(車種及居住地點等等都有影響),以我為例只買「三保」,$208-CAD一個月(約$1200-HKD)。當地人一般人會供車或Lease車,就必須買全保,費用差不多是一倍價錢。就算每月保費高昂,也抵不上香港的半個月停車場收費。



除了養車的使用費外,心靈上也是錢所買不到的。在香港駕車外出,很多時候會有找不到泊車位而煩惱;有時想停在一旁休息,就算不是禁區及沒有阻塞交通,也會有抄牌風險;此外,香港人的駕駛態度相信亦是全球數一數二了…… 這些問題在我居住的地方極少機會發生,所以在這裡駕駛絕對可以用享受來形容。如果鍾意車,來到加拿大實在沒有不養車的理由。


上:電單車直頭停泊在私家車位
下:汽車一般停泊在路旁





























 

6 則留言:

  1. 我好怕開車,所以自從我家宅男夠年齡考到車牌後,我就不再自己開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士們一般有咁嘅情況。港女原本都係,但佢鍾意嗰款車後,佢就會好鍾意揸,但個前提係要佢鍾意先得。

      刪除
  2. 何B仔同 jeep 好型呀
    我宜家旅行有司機朋友,幾乎冇開車,就來唔識揸車
    加拿大稅好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型又襯😆
      揸車嘅嘢睇吓有無實際用途同自己想唔想,如果真係有需要就真係要諗辦法提起興趣了。
      加拿大稅項算種類繁多及都幾高,但就車而言就比香港平好多了。

      刪除
  3. 我呢邊就規定冬天要換雪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