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地球的另一個家-生活不同旅居(社會保障編號/車牌/醫療咭/開銀行戶口)

生活不同旅居

生活不同旅居,早前在馬爾他旅居了兩個月,基本上沒什麼煩惱。現在真正在他方生活,一切也要從頭來過。




社會保障編號

首先我們需要有自己身份,前往Service Canada辦理(像香港的民政事務署)。不一會,個人的SIN就已經辦妥,往後做什麼事情(如辦銀行戶、找工作)都會方便很多,就香港有身分證編號一樣。


車牌

第二件事就是考車牌,要知道某些國家沒車牌較為不便,在一些地區更加視為生存工具。我們居住在城市,公共交通網絡不算差,但是自己喜歡閒時四處去,來加國另有主要目的就是一家幾口有貓有狗周圍玩,所以車都是必須的。



我在籌備人生下半場時在香港更考取大部份駕駛資格,連貨櫃車也能駕駛,只是的士及電單車除外。我同港女在香港都有車牌,來都這裡一樣要重新考過,不過就可以括免5N牌這階段(即P牌)。考車牌第一件事就是考筆試,以英文選擇題作答。我與港女各有難處,港女對於交通規則較弱,但英文佳,而我則相反,英文更加不是弱那麼簡單……😅 對於我來說全部也是生字。



來到牌照部門,除了辦理車牌,還可辦理釣魚、打獵牌等等。考筆試不需預約,交齊文件便可以考試。由於我們前往的辦事處在家附近的另一個小社區叫Lower Sackville,職員看似從未見過香港的文件,除了取出世界車牌資料來參照,還有問上司,處理很久才打印試題開始考試。大部份港人或新移民剛到埗大多入住Halifax市中心一帶,所以這些小社區較少接觸來自香港的新移民都不足為奇。


牌照部門


考試是自由時間,分兩部份,第一部份分別有長問題T or F及交通條例,第二部份是交通標誌。每部份作答20題最多可以錯4題,作答完畢由剛才的職員核對,即場知道成績。港女剛好錯4題成功合格,而我呢?交通標誌合格,但是交通條例錯了一半,慘不忍睹…… 離開時職員還稱明天再可以來考過,是的,這裡日日都可以考,考到你合格為止。重考費用$15.5-CAD(90-HKD) 離開前也購買路試費用$5x-CAD,排期到11月中才有期考試。



事後跟港女檢討,除了True or Furse完全不明白外,法例問題的答案都頗為明顯,有時只因一個英文生字,就令到答錯問題。

例子一)如有一題問公路什麼時候可以行快線,這個是全世界都共通的問題,4個答案其中一個有indefinitely,由於唔識呢個字,唯有在另外3個選擇較以的一個,當然是答錯了。答案是:無限期地(Indefinitely)在快線行車。🤷🏾‍♂️ 

例子二)不正確操控軚盤的方法,同例子一的錯法一模一樣。就係因為不懂兩個英文字Grasp, Tightly而沒有選擇,在另外3個選擇較似的一個。分別有雙手放鬆握著軚盤、手握2點及10點方向、及手握3點與6點鐘方向選擇,香港考車是前者,所以選擇了後者。答案是:雙手抓緊軚盤…… 我頂!



錯一半的成績,加上英文不是一時三刻就可以熟悉,除非有「叮噹」法寶吧!就算每日都可以去考,看來距離合格還有很大段距離,未準備好無謂浪費時間,實在令人沮喪……



回到家中除了溫習交通手冊,也「操」試題,將一些生字牢牢記下,生字一大堆!銀仔的英文可以話係垃圾級別,身邊的舊同學兼老友看我傳去群組的筆記,更笑稱像會考一樣。



經過兩天努力,隔了一天姑且再試,這次由於有前一次紀錄,很快辦理手續程序便印列試卷作答。原來交通標誌合格可以不用再考,只是補考交通條例。這試卷記憶中很像港女之前作答的試題,難道只得兩份試題?(因為大家交流過),而且較我之前的容易!作答後信心都頗大,最後竟然真的合格!難以至信,即場開心到大叫!😅 The old saying runs true: 只要有恒心……🤪 拿!這句英文我睇雜誌學返來架~😆



剩下只有路試,要尋找教車師傅。估不到這「埠仔」也有港人教車師傅,電話溝通過後,原來她移居了數十載,為人老實,目的是香港人要互相幫助。每堂一小時,收費為$50-55-CAD(約$330-HKD), 她沒有硬性規定要上多少堂數,可以先上一堂教識我們基本規則,按需要是否再上堂。老實到這樣,果然是香港人大家守望相助。



要等到11月,真是等到頸都長,但有一種方法是不停打去考牌部門看看有否空檔,因為會有人「甩底」的。Dartmouth與Halifax那邊部門大好多,經常有空檔能「執死雞」,但是距離我住的地點較遠,路線也要重新熟習過,還是慢慢等吧。

考試合格賀一賀先~ 正宗韓國人、日本人開的餐館。



新斯科舍省醫療計劃(MSI)

符合這項計劃的人士,可享有部份免費醫療福利。由於我持Working Visa正正符合要求,而持學簽的港女則不能(要一年後才有資格),但由於她是我太太關係,亦能一同享有這福利,免卻了價格高昂的保險費。

開銀行戶口及儲信用額

雖然早已在滙豐開設了離岸戶口,但是只得一間分行在市中心(Citi Bank分行最近也要去到紐約🙄),便利程度當然不及本地銀行。貨比三家後,選擇了CIBC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 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貪其學生戶口可以免年費,網上開戶後便要相約客戶經理正式開戶。


來到加拿大什麼事也是重新來過,個人信用度也一樣。開當地銀行戶口另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申請信用卡來儲Credit。我們的客戶經理是華人,來自北京,不會大家是華人而主動講國語。他稱只要準時、頻密一點找咭數,大約半年時間便可達到一般人的Credit。



最後在開戶數天後便收到信用咭,信用額只得可憐的$1600-CAD加幣(約$10000-HKD),所以從前有聽過外國申請信用咭是非常困難的。現在電子付款普及,也推向大眾化,但控制在信用額度方面,不像香港可以動輒就有十萬八萬的信用額。無論如何,現在可以盡情購物啦~

Platinum但只得$1600加幣信用額🤣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