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地球的另一個家(序II) 情定東岸

地球的另一個家(序II)之情定東岸


我們暫時落戶於加拿大東岸,新斯科舍省(NS省)的省會名為Halifax。NS省位處北大西洋,漁穫豐富,更有「龍蝦之都」的美譽。為何去都未去過就認定終生呢?


位置偏遠嗎?真係看你點睇,這裡最近歐洲,是整個加拿大與歐洲交流得最頻繁的地方


龍蝦之都擺在眼前


首先因為港女表姐居住在這裡,數年前考慮移居加拿大時只想起育空省和西北領地,但嚴寒的天氣未必能夠應付,多謝表姐建議我們了解一下這個美麗的省份。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地理位置正正在香港的另一端,能夠繼續探索香港非常艱難才能到達的國度,如北美東岸、加勒比海、中/南美洲等等,而且前往歐洲更只是數小時的機程。就像網上情緣,竟然憑空想像就對新斯科舍省一見傾心。 



選擇了加拿大,很多人也意想不到,其實是有原因的。這就是我正在紀錄、在加拿大極北之旅的《自駕到世界盡頭》的體驗。這大半個月的旅程令我感到加拿大的種族共融,當地人只會覺得我是居住在加拿大的華人,沒有歐洲那種異鄉人的感覺(暫時只得馬爾他除外),即是有家的感覺呀!



政治氣氛使然,每人也被捲入漩渦。有朋友說這刻加拿大是中國的敵人,而我則憑感覺喜歡就去做,每樣都考慮不關自身的事不是很辛苦嗎?要講敵人,日本應該比所有國家更有血海深仇吧,是嗎?講這番說話的人,非常熱愛日本旅行。我記得在馬爾他讀書的同學,包括我在內的每一位都非常喜歡馬爾他,甚至不想離開。有一位做牙醫的日本同學,甚至手持證書去診所見工,希望作長時間居留,最後因證書不被承認而放棄。熱愛這片土地,便想留下來,就是這麼簡單。



港女看了很多有關加拿大的移民Group,這些群組在移民潮下非常活躍,香港人多年來一直無變的是,就是喜歡大城市,溫哥華、多倫多等是首選。我的旅遊風格,情願在小城鎮漫無目的逗留數天,都不願花費太多時間在大城市。我現在尋找理想國度,又怎會選擇這些移民熱門地呢。有不止一個朋友認為,理想與真的生活是兩回事,如要生活一定要去大城市。我旅遊經驗所見,為何在小城鎮居民會生存到呢?如果我愛城市生活,應該不會離開香港了。



身邊很多朋友覺得我們選址位置偏遠,其實真係看你點睇(本人覺得西北領地就真是位置偏遠)。新斯科舍省最近歐洲,有加拿大東岸最大的港口,是整個加拿大與歐洲交流得最頻繁的地方。早年是愛爾蘭移民為主,亦保留不少愛爾蘭傳統節日。



到埗兩星期,居住位於哈利法斯邊緣的小社區,這裡竟然有四所中型超市(大過一般惠康、百佳,比較像Taste吧)。若要生活,最大問題莫過於需要補給物資。在我而言,外國生活我能接受開十多分鐘車去補給,因為我理想的居住環境是跟方便程度是呈反比的。表姐家靜中帶旺,步行十分鐘便到達超市,是意想不到的事。


其中一間超市

每日放狗都經過另一個商場
在這間貴價超市蔬菜竟然有那麼多選擇,價錢當稍貴啦



居住的小社區竟然有一所轉為貓而設的診所

新斯科舍省以自然風光見稱,大部份是農村或漁村。估不到居住的小社區這麼便利,想到哈利法斯畢竟是一個省會城市。未聽過的朋友會覺得整個省也是窮鄉僻壤,就算移居加國數十載的香港人亦然。我在多倫多轉機時遇到的當地人,及移居加國多年的港人對新斯科舍省有以下睇法:

多倫多當地人:嘩!那裏風景優美!/有美味的海鮮/這是一個很美很美的省份。

移居加國的港人:「埠仔」怎樣生活?/沒有好學校/無就業機會/那裏很少有華人移民



其實大部份人對這世界的固有印象不會消除的,就像加拿大冬天一定極度嚴寒(本人落戶的NS省氣候溫和,冬天大部份時間徘徊在零度左右),非洲一定是炎熱一樣。這兩個誤解,我真是講到「口水乾」,但總有人堅持自己想法。所以當年編寫《橫渡非洲》一書,就是想多一個渠道,給那些「有緣人」看看我在非洲的遊歷與想像中有何不同。因為好多人眼中,非洲仍然是30多年前埃賽俄比亞大饑荒時期的那個非洲。



來到市中心海傍,很悠閒的感覺~






想買什麼都有

想買什麼都有x2



 

8 則留言:

  1. 我見到河B生活咁寫意我就放心喇(唔關心你XXXD)
    除左佢俾新朋友跣哥次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
      無辦法,大家養動物的習慣都不同,容易跣親⋯⋯🤣

      刪除
  2. 最重要啱自己心意,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小鎮生活悠閒,也是可取之處,祝你們在彼邦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不過暫時仲未係小鎮😅 多謝EE~~~~

      刪除
  3. 我就係嗰啲要住市區,仲要係市中心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係無緊要,但你無溪落啲人住小城鎮嘛⋯⋯ 好在身邊都唔算有,但網上或朋友分享真係會有囉。

      刪除
  4. Decathlon 都有👍
    早几日先同饭友講開,移民去纽西蘭等地一定係锺意當地環境和生活。琴日新聞话有部份人係欧洲不適應,轉移去台湾,都好大落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乜都有架,係啲老一輩移民話山卡罅啫~
      那某部份人,旅行只去日本、台灣等地,而且只是食玩買的一群,講真是較難融入當地生活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