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地球的另一個家(序)尋找理想國度

 地球的另一個家(序)尋找理想國度

尋找理想國度,一切從這裡開始


人生就像一段旅程,有人會行快一點,有人選擇慢慢細味旅程;而人生旅程中,往往有大大小小順風順水的河流,方便順利過渡,有人會隨波逐流,有人會堅持自己走的道路。我相信自己屬後者,所以部份朋友完全不明白我做很多奇怪的事。如40歲便提早進入人生下半場,放棄工作去馬爾他體驗人生;咁大個人仲留長頭髮等。如出書,他們稱很多出書的人為名為利為賺錢,而我則不計成本。如離港生活,如不是政治問題更是不明所以,慶幸自己知道正在做喜歡的事就足夠了。




在十多二十年前,香港興起西方那種Gap year、裸辭浪遊等等。在我浪遊的經歴裡,在Hostel認識的旅客幾乎大部份正渡過Gap year。那時香港每每當有人做出這些在外國人眼中普通的事,媒體便大篇幅報道,並加上光環,吹捧著這是年青人一定要做的事。其實很多年青人尤其是外國朋友,往往遊歴過後都一貧如洗,要面對現實地工作。我認識的甚至負債累累,旅行不用再提。那時我在想,為何這行為一定是年青人的專利呢?何不努力計劃,來一趟真真正正沒歸期的人生壯遊呢?



十多二十年前認知的旅遊人,大多已成家立室,不再對旅行充滿熱情。就算只是數年前同期出旅遊書的作者,大部份已沒有繼續寫作、沒有再分享旅遊經歷。我愛旅行,這份熱情一直從未減退,估不到成40多歲人更是全情投入。在外國居住那種「寓生活於旅行」的模式更是我追求的理想。有朋友問我是否移民,但我一般回覆是「移居」或「人生大旅行」,可能我經常外遊,身邊的親朋戚友都亦有相同感覺。在外國生活是我的夢,由十年前的憑空想像,到七年前的認真計劃,現在終於在移民潮下實行,多麼的諷刺。這旅程希望朋友們不要扣上政治因素,我一心只想繼續體驗人生下半場而已。



9年前在冰島旅遊,最常入住就是位於小村莊或一些唯世獨立的小屋。那種遠離煩囂、寫意悠閑的生活,令我愛上冰島不想回港,並萌生在外國生活的念頭。旅居冰島不難,但長期居留就難度頗大。除了移民政策,思考過後天氣確實是令人難熬的。那裏位處低壓帶,長時間多雲有雨、強風吹襲,若要生活,真是理智與感情的取捨。

一切由冰島開始☝🏽


冰島之旅後,在往後大大小小的旅行裡,除了遊歴遊玩,並希望尋找心目中的理想地(Dream place)。除了憑感覺外,並在當地探討生活的可能性。一般會看看樓價、生活指數、安全等等,入住B&B時就能了解更多。


樓價對香港人而言,全世界的樓價也非常便宜,所以旅行時實地看看地產代理,往往都「嘩嘩」聲。樓價是另一個想移居的最主要原因,我想要寫意的生活空間,想到在香港多努力,賺再多錢也只有數百尺。至於生活指數,一些物價高昂的國度,在最能反映物價的超市貨品也非常昂貴,如開曼群島,當然不作考慮。



旅途上遇上在當地定居的外國人,往往問及為何有移居的決定,那些人可能是Air B&B 房東、是Hostel職員、或者是潛水店老闆。他們均稱 Why not? 看到這些經歷,及Why not這個字,更是我「走出去」的推動力。



我不是「為走而走」的人,選擇地點當然要自己喜歡。在我心目中有一些Dream place,包括歐洲的安道爾,斯洛文尼亞、波蘭、北愛一些小鎮,而英國利物浦更是我成日話退休生活之地,因為我是利物浦足球隊的死忠Fans。安道爾那種令人窒息的美景、與世無爭的感覺,是我嚮往的角度。另外,怎少得我第二個家馬爾他呢~


安道爾

甚少得第二家園馬爾他呢~

非洲則首選是納米比亞,在郊外經營一個小型Camp site有多美好。中東的科威特那種遊戲人間、法屬留尼旺的渡假氣息,甚至乎中國內地太湖東山陸巷小鎮也令我非常心動。


科威特人那種為了消磨歲月的人生我很喜歡🤣

這是內地仍有生命的古鎮(有當地人居住)

納米比亞

千挑萬選最終選擇了較普通的加拿大,對我不太了解的朋友甚至「車」一聲,因為以為我去什麼新奇國度定居。如果在旅遊方面認識我較深的朋友,相信會估到,就算是加拿大,我絕不會選擇一些移民熱門大城市。為何鍾情居住於小城市甚至小鎮,下回再講吧~






15 則留言:

  1. 自己喜歡便可以,優哉悠哉

    回覆刪除
  2. 生活得自在,那裡也不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所以揀生活自在的地點~ 可能呢度唔自在,再去第二度都未定。

      刪除
  3. 其實我初初以為你會去馬爾他㗎。

    回覆刪除
  4. 記得第一次自遊行,見到D年紀大D既人旅遊玩幾個月,后期見到的多是年輕人。 對我來說也沒有特別想去旅遊的心情,去旅行亦不會想去太耐。 只同自己講有緣出遊,有緣相聚,要好好珍惜。 珍重和一路順丰。 加拿大既大屋係我一世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頭兩句,可能每個旅遊人都有相同嘅感覺🤣
      無錯,什麼事也要好好珍惜,活在當下。
      你講大屋,我而家暫住的屋,廚房空間已大過我整間屋了。

      刪除
  5. 回覆
    1. 多謝你阿Bell~~~ 好似好耐無你消息啦~

      刪除
  6. 我到時要見你地可能要追住你當時旅居地咁搵你XXXXXXXD
    好刺激X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站馬爾他先吖唔該😆
      喂!冰島你有無諗啫?

      刪除
  7. 我朋友去Portugal, 原来只要2年住夠14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葡萄牙住嘅時間雖然係短,但係攞國籍要用數百萬去投資、同考葡文
      我反而無諗過要住夠幾多日,因為我真係想去當地生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