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小摺車浪遊南太平洋-後記(新西蘭/庫克群島)

 小摺車浪遊南太平洋@庫克群島/紐西蘭(後記)

這旅程得以成行,是受惠於直航紐西蘭的便宜機票,能作為跳板,再前往在我心目中一直以來有著特殊地位的南太平洋島國。買了機票後忽發其想,不如以小摺車浪遊作為主題吧!於是開始物色合適的單車來作為這次旅程的主角。



身邊或網上有不少朋友也曾出國單車遊,台灣環島遊相信最多人試過,一般以有支援的單車團為主。此外,以單車作跨洲長途遊行,如香港到非洲、歐洲回香港等等,前陣子也有過一陣熱潮,從網上或書局的旅遊書架上可見一班。銀仔自問喜歡浪遊,又不想太辛苦,與其盲目跟從,不如忠於自己,選擇一款較悠閒的單車遊方法。


這遊記算最後有銀仔實實在在的出場了⋯⋯😢


在物色單車時,車輪較大當然更舒適安全,但想到要搭多程飛機如何運輸,也束手無策。有過出國環島遊單車遊經歷的朋友,全部人也叫我將單車入專用紙箱托運。但他們一般也不明白我的浪遊風格,到埗後我連目的地也未知,紙箱怎樣處理?數天後再乘機又如何是好……等等等。大型單車不作考慮,只可選擇較便利的小摺車。那時14吋車輪的小摺車應該還未面世吧,直到經朋友介紹下我遇上Carryme



朋友稱不要小看這Carryme ,試車時果真如此,單速的Carryme上行人天橋斜坡竟然也不太吃力,前提當然要在順滑的路面上。此外,獨有的摺合方式,令到其收合後細小過嬰兒車,便利程度相信是單車界數一數二。(A-bike相信也是)



既然便利與舒適不能兼得,我這旅途就是以便利行先,所以與Carryme一拍即合。至於決定以Carryme來旅行後,身邊單車朋友的質疑,我對自己的選擇有信心。我多年的遊歷所見,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這旅程以Carryme小摺車作為單車遊,頭2/3旅程用來浪遊,其後轉變旅行方式,單車只是短途的「駁腳」工具。由於Carryme輪胎太細小,用作長途旅行確是比較費力,不過我覺得預留多一點時間是沒有問題的。網上還見有人以滑板車來環日本遊、徒步長途旅行也有不少,所以騎Carryme來浪遊也未嘗不可。至於最後用來往來景點、尋找旅館,更是十分便利,完全不用為公共交通工具而煩惱。因此,不論用作浪遊或是接駁用途,這旅程有Carryme相伴,遊玩得十分暢快。半個月的旅程,總共乘了6次飛機,相信也只有Carryme這類小摺車才能做得到吧。


香港赤鱲角機場

紐西蘭奧克蘭機場

庫克群島Rarotonga機場




庫克群島外島Aitutaki機場

想起第一晚凌晨到達陌生的小島國,在沒預約旅館的情況下,便在機場打開Carryme來尋找住宿。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喜歡的旅遊風格,只不過這次有Carryme協助令到更加便利


在香港練習時短短個多月已爆了數次輪胎,而Carryme換胎工序特別繁複,所以換上實心胎來長途旅行以策萬全。回港後心態不同,早已沒有練習時或旅途上的逞強心態,實心胎的關系覺得非常不適,況且回來後也提不起對踏單車的動力,與其長期擺放,不如放賣,所以跟我遊歷過南太平洋的Carryme已經放售……




以純淨作招徠的紐西蘭(對不起,這旅程「純淨」來形容庫克群島較貼切),原來有不少朋友也跟我有同感,這就是一個斂財國度。當然,我未曾到訪以自然景觀作賣點南島,可能是有點偏見吧。另一方面銀仔喜歡探索一些冷門國度,用心去認識庫克群島,忽視紐西蘭亦是一個原因吧!





這一身裝束,就是我這次旅行的所有行李了,為了單車浪遊,行李盡量精簡

庫克群島那總純淨美令人難忘,友善的當地人、生機勃勃的水底世界、山上貓之家的奇遇,而外島Aitutaki更有種想跟她談戀愛的感覺。實在對不起,這旅程容許我對庫克群島的偏心與鍾愛吧~


小摺車浪遊南太平洋告一段落!下篇終於寫到2018年的旅程,是自駕到世界盡頭(加拿大極北),還是暑假親子遊之非洲納米比亞露營車之旅好呢……🤔


主島Rarotonga星空下的Carryme


來到外島Aitutaki的荒山野嶺

貓之家奇遇,你們一家還好嗎?


一片藍的Aitutaki


Aitutaki水底世界多姿多彩,這次潛水旅程還有條大蘇眉全程陪伴



舒不得妳,令人驚歎的Aitutaki😢

















8 則留言:

  1. 快啲寫啦,到可以出埠時你就冇時間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出埠都繼續有時間寫呢~ 好似去馬爾他讀書時一樣

      刪除
  2. 兩個都想睇喎。唔好要我哋等咁耐啦。

    回覆刪除
  3. 回顧很精彩!
    我想睇加拿大極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係我心目中想寫先嘅,因為時間序亦都係加拿大出發先

      刪除
  4. 多謝你又寫左一篇遊記!
    我投票加拿大~因為依家夏天熱辣辣想睇凍冰冰~X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完一篇我都好開心,唔知加唔加快到速度呢⋯⋯
      都係偏向寫加拿大,因為加拿大去先,順次序啲,寫咗Day1 l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