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Day 96-97 踏上歸途,人生下半場之旅完畢(馬爾他/土耳其)

(Day 96) 2020-3-20

住宿:AirBNB

行程 : 馬爾他Sliema



今天7時離開民宿,來到機場看到大部份乘客早已做足安全措施,包括口罩及手套,我就當然只得口罩… 不過看見在櫃檯工作的地勤人員沒有戴上口罩,有點替他們擔心。



這張第一課的互動習作,回憶滿載

再見校園


排隊等候辦理登機手續,先有一名地勤職員作初步了解,由於我使用BNO入境,當然是出示BNO。心水清的他果然知道大部份香港人有兩本護照,並叫我稍後在櫃檯辦登機手續,兩本護照也出示。早前或一直以來都提及,我用BNO跟政治取向無關,只是取其便利,正如很多內地人千方百計要取一本外國護照。辦理登機手續那位地勤小姐,看到我兩本護照,不停講了幾聲China,China遲遲不發登機證。根據我過往的經歷,相信她誤以為這是中國護照。最後她尋求協助,找來最先與我了解「心水清」的職員,該職員說這是香港護照,隨即很快便向我發出登機證。可憐我後面排隊的乘客要耐心等候了,因為商務艙的登機櫃台只得一個…… 按個人出遊經驗所得,在這些較少港人出入的關口遇上這問題絕不出奇。



辦理登機手續後,遇到同校同學,我放棄享受貴賓室的機會,選擇珍惜跟大家相聚一刻。登機後乘坐在商務艙身旁的的日本妹妹,原來也是來馬爾他學習英語的,因受疫情影響而及早回國。



疫情爆發,身邊不少朋友也開始睇真外國人的真面目,其實任何民族也有好與壞的行為,我遊記見聞內都一直有紀錄。由馬爾他機場,來到土耳其伊斯坦堡貴賓室所見到不少劣質行為,令人作嘔。



在機場所見,仍有不少人不作任何防護措拖,這些人包括是高危的老人家,他們最易受感染、也最易死亡的一群,真不明白為何仍不願戴上口罩。另外,這時候對我最敏感可說是咳嗽聲,每聽到咳嗽聲都想看看是何許人。他們大多是沒戴口罩的人士,有些咳得甚至頗為嚴重。在伊斯坦堡貴賓室,看到一個咳嗽十分嚴重的西人,(打這段紀錄的這一刻,仍然持續咳嗽)看到他以手蓋著口鼻來咳嗽,再將口水鼻涕抹在椅子扶手旁,抹了一次看回手掌,可能抹得不乾淨,再抹多一下……🤮 另一個西人,看似很注重衛生,在酒精搓手液機清潔了數次雙手,可惜他的口罩沒有正確戴上,只退到落下巴。隨後他去到多個餸菜櫃枱,以好奇方式近距離觀看食物。在這疫情嚴重的時候,臉龐那麼貼近餸菜不是太好吧…… 真的有多注重個人衛生也徒然。



這個機場廣告,我看了很久⋯⋯



說到經土耳其轉機,有朋友稱當地疫情不太嚴重,應該較歐洲其他國家放心。而我則持相反想法,土耳其伊斯坦堡位處歐亞的交通樞紐,往來歐洲的航班非常頻密,連一般歐洲國家只有廉航往來的馬爾他,土航也有航班服務當地。歐洲疫情嚴峻,土耳其絕不能獨善其身,只得數十宗確診個案吧。在這一刻任何國家也有可能隱瞞疫情,更何況是土耳其這些獨裁國家?回港後證明在香港有不少確診個案也曾到訪土耳其。



土耳其航空的貴賓室也有一點惱人政策。貴賓室內有私人房間的,可惜使用條件太過不合邏輯,就是只供4小時以上,9小時以下等候轉機的客人使用,即是說就算等候20小時都不能享用。我看看機票需要等待十小時,一小時過後不是可以入住嗎?職員稱不可能,因為這是電腦的系統,會自動計算我到達與離開的時間… 我相信另一原因是,選乘土耳其航空等候轉機9小時以上,是有免費酒店服務的,可惜這政策因疫情而取消了。制度為何那麼僵化!要知道商務艙乘客是付較昂貴的費用的,可能會有不少客人投訴都未定。於是在休息區找了不舒適的位置休息一會,等候凌晨2時的航班。貴賓室除了私人房間,還有半開放式的房間,可惜先到先得,看到大部份已有人、或物件擺放。看到衛生狀況極差,應該沒有人清理,還是另尋地方休息。最後在休息區小休一會,可惜像「難民營」一樣,雜物一地,沒人清理……唯有自己小心一點。


上:先到先得的半開放式房間,被人早已霸佔
下:休息區垃圾沒有清理⋯⋯


今天也有另一件使我困擾的事,就是一位早前在伊朗認識的朋友,被我發現向曾在我Instagram stories出現的日韓女同學發出訊息請求。其實這位朋友久不久也會inbox留言,自上星期起他開始提及我身邊的日、韓女同學,稱十分喜歡日、韓女生。起初也跟他開開玩笑,到後來每一個留言也是圍繞著這些女生,便感到十分煩厭。他還告訴我向日本同學Hikaru發出邀請,但沒回覆。他說Hikaru很美,想娶她作老婆……🙄 我溫馨提示他不要嚇怕我的同學,因為從他的個人資料可以看到我們是朋友。我們不是朋友當然不用理會,這樣會對我聲譽受損。後來他更稱是認真的,他稱未婚,從未試過「一腳踏兩船」,也是處男。(港女按:當年在伊朗往杜拜的航班上,他也向金髮空姐搭訕,本來以為他風趣外向。。。)



是說笑也好認真也好,這時我覺得事態嚴重,先看看他的個人資料,多了一位韓國同學Bri追蹤他,相信是Bri看到他是我朋友,以為是同校同學放下戒心,而接受邀請及追蹤對方。我不想聲譽受損,便在群組告知同班同學。最後一如所料,他是以漁翁撒網方式,凡看到我有提及的日、韓女同學也發出請求,因為有另一名女同學也收到邀請,此時我隨即將他封鎖。



與他交談這個多星期了解,他應該不是「色狼」,只是急於尋覓對象,而用錯方法,這可能是文化差異吧。不過身處在杜拜,也到過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工作,見識過文明,他的行為令我十分失望。而他的宗教,也有可能令到他對異性有強烈的渴求。可惜這樣做會損毀我名聲,必定要制止。



晚餐時嚐嚐不同的土耳其美食,也趁空閒紀錄旅程,渡過漫長的等候時光。臨登機前也享用貴賓室的浴室,「洗白白」後務求有一覺好眠。



土耳其怎少得喝茶呢~



這個兒時最愛的軌道遙控車玩意,有齊伊斯坦堡著名景點



終於等到凌晨一點登機,在登機閘口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雨衣人」,這相信是前往香港的航班才較易看到。說「雨衣人」我完全沒有貶義,因為這病毒非比尋常,患上了肺部可能永遠不能復原。西方人不愛惜自己,也不負責任,之前大部份人可能以為因他們沒有經歷過SARS,但現在死那麼多人,大部份仍然「馬照跑舞照跳」,更不屑作任何防護,還恥笑亞洲人貪生怕死,所以我早已知道西方人並不是因為買不到口罩而不作防備了。(港女在香港的西班牙語老師,正與家鄉的西班牙人爭論中,因為西班牙人恥笑香港人戴口罩是怕死的表現)




來到商務艙,慶幸隔離座位沒人乘坐。登機後為坐椅附近消毒,我沒有酒精消毒液,早前便用水樽裝了一點,在中排的內地媽媽也給了我一大張的消毒紙巾清潔。她是兩名小女孩的母親,只見她埋頭苦幹在消毒,明白到媽媽替女兒擔心。希望經此一疫,內地人會更注重衛生。



土耳其航空商務艙有一位身穿廚師服飾的廚師專責膳食,他不會像其他空中服務員一樣服務一些瑣碎事,好像頗衛生。不過他跟部份空中服務員一樣沒有戴上口罩,其實都替他們膽心。這航班會先供應晚餐、下機前才供應早餐。我剛才在貴賓室刻意吃飽,務求登機後隨即睡覺,追回香港的時差,在廚師向每位商務乘客詢問菜式時,我要求先睡覺,再將兩餐的次序調一調,即睡醒後先吃早餐,隨後並將晚餐改為午餐。由於由土耳其飛往香港只得十小時,飛機降落前兩小時也不能供應食物,所以睡醒後時間所剩無幾,吃過早餐相隔不足一小時吃午餐,便即將降落,時間緊湊。😅


舖床服務



早餐


午餐


相隔4個月,再次回來了⋯⋯


好明顯不是香港文件


下機後,跟隨香港政府安排接受家居隔離程序。先在網上衛生署填好資料,得到一個QR code,在轉機大堂E 1,E2位置再填一式兩份的表格,經過機場保安初步檢查、並戴上家居隔離手帶,便可辦入境手續。這裡有一些趣事,在飛機上職員會派發入境表格及一張健康申請表,我是香港人當然不理會入境表格,但那張健康申報表是簡體字,而且不像香港的風格,直覺覺得這應該是大陸的表格,我也沒有理會。在過保安初步檢查時,前面數名香港叔叔嬸嬸被要求填表格,他們稱經已填好空姐派發的表格,並擾攘了一輪。看到他們手持的就是那張思疑內地的健康申請表,我便向他們解釋,空姐是外國人,經常飛往內地與香港,不懂分辨兩地人的。



辦理入境手續一如既往可由E道及職員櫃檯,先會派發每人一個公文袋,內帶一本家居檢疫須知。我選擇E道,因會有衛生署職員先替旅客處理家居隔離手續,如有問題相信得到專業的回答。如選擇櫃檯入境則是由入境署職員一併處理入境與隔離手續。原來也沒什麼手續的,剛才一式兩份的表格只是由衛生署職員簽名而已,還稱如有問題可致電熱線……😅 因為文件其實也說得很詳盡,如回家下載隔離檢疫Apps,如何開始等等。



來到到境大堂,十分冷清,跟我十多年前沙士期間在機場工作時一模一樣。由港女開車來接我,我們沒有身體接觸,說話也保持距離,用消毒酒精噴灑全身及行李,由我來開車,打開車窗,港女坐在後坐,送她回東涌娘家。在娘家附近一個空曠位置短聚十分鐘,便自行開車回家隔離。為了身邊的家人及朋友、甚至全香港,我會嚴格遵守家居隔離致策,所以連港女也要暫時遷出。港女在這兩星期租住酒店,好在疫情下酒店價錢便宜。所以我不明白當初為何香港人提早回港,就是因為要逃避隔離令,難道他們沒有為人著想嗎?



很多朋友關心我的膳食、與在家中娛樂問題,其實與我平常假日在家、或在馬爾他最後兩個多星期沒什麼分別,一日三餐全部自己煮,感謝港女一早替我補給糧食。娛樂就是家務、看書、打遊記、打機等等。






正常時間表:(不正常就是更遲起床囉😆

1030起床早餐、看書(柔和音樂)

1130家務(吸塵拖地洗衫等)

1230打機/做家居運動

1400煮午餐//洗碗碟

1500打遊記(coffee/tea time)

1800準備晚餐/上網

1930晚餐//洗碗碟

2030看電視/放空/上網/沖涼

2300跟朋友打手提電話遊戲


其實每日活動都好緊湊的😆


最後自我隔離了14天,如要需要見高危人士如老人家或小朋友,更隔離超過21天,希望人人也做一個負責任的香港人。



早、午、晚三晚



怎少得悠閒時光呢~

10 則留言:

  1. 嗰個伊朗人可能宗教關係變得太饑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大機會,但唔理佢乜原因,唔好攪到我嘛⋯⋯

      刪除
  2. 伊朗人太急進了
    不明白外國人為抗拒戴口罩
    香港第四波疫情大爆發,大家都要小心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只係佢個人問題⋯⋯
      飛沫傳播病毒,係好基本嘅常識,何況係呢款咁厲害病毒,所以我也不明白外國人為何抗拒戴口罩!
      小心身子!

      刪除
  3. 哥個時候就算坐商務都會好驚未能好好享受...
    不過好彩你平安番左黎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左驚又驚⋯⋯
      而家回想,當時真係好驚,但而家過咗咁耐,都無之前咁驚了。只要做好本份,中招也沒辦法。

      刪除
  4. 機上職員都應該受過較高學歷, 可惜一部份人自以為是, 將病毒帶回自己家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