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Day 92-95 何日再相見(馬爾他Sliema)

(Day 92) 2020-3-16

住宿:AirBNB

行程 : 馬爾他Sliema




馬爾他冠狀病毒新確診人數有9宗,上升到30宗,有3宗是本地感染,原因是一名本地人去完西班牙旅遊回來傳染給同事,這是有紀錄以來第一宗本地感染個案。其餘數宗分別由英、意、西班牙及愛爾蘭傳入。政府隨即宣布加強措拖,包括明天起除了外賣店、報紙檔等,所有餐廳、酒吧夜店、健身中心全部停市,並強烈呼籲外國人返回自己的國家。在這個艱難時刻,其實我都有點心急,希望快點回家的…




今天在家中看youtube做「虐腹」運動,好辛苦呀!看到肚腩因缺少運動而開始脹大,不過自己又食極都不增磅…… 希望我保持每日都做,不過我很容易放棄。😅



傍晚往超市補給,遇到只來了兩星期、剛過完14天隔離令的日本同學。她計劃在馬爾他學習半年英文,但因看到總理呼籲叫外國人回家,徬徨無助,需找回日本的代理看怎樣處理。真不夠運,整個假期就這樣報銷了……



今晚作新嘗試,就是焗羊排。時間關係只用鹽、油、鼓油、孜然粉醃了十分鐘。大火煎兩吓,務求保持住內裡的肉汁,然後放入焗爐用200度焗15分鐘,8成熟,非常、十分之美味!羊排我在家中也煮過,因為沒有焗爐便全程用煎的方法,原來用焗爐烹調是那麼美味的~ 疫情下要增值自己,又學懂多一款菜式了。家中香料醬油欠奉,「限米煮限飯」情況下全是我胡亂一通的烹煮方法,並不是正宗的方式。





(Day 93) 2020-3-17

住宿:AirBNB

行程 : 馬爾他Sliema



連續兩天在家中跟隨youtube運動達人做「虐腹」運動,今天痛到只能勉強分開多次進行,看來明天做不到了……😅 



吃過簡單午餐後,同學群組熱鬧起來,仍留在馬爾他的其中一位巴西同學Adressa悶到發荒,在家中跳舞拍片自娛一番放上群組。這時想起早前Farewell Party喝剩的三支啤酒及一支紅酒仍未給她,而她亦提議找個沒有人的海邊曬曬太陽來交收。(因為我一個人不會在家中喝悶酒的)



走在街頭,大部份店舖、食肆更因新措拖下關門,只看到數間食肆、酒吧仍然違反措施偷偷營業,也有少部份人在暢飲聊天。平時熙來攘往的街道、人潮如鯽的酒吧區,只得數名路人來去匆匆走過,也看到街上多了人載上口罩,看來宣傳防疫措施後稍見成效,當地人也開始反思了。 我只得5個口罩,要留待回程乘飛機用。實施新措施後,馬爾他市面人潮不復見,反而倍覺安心。唯有外出小心謹慎,盡量少接觸物件,雙手不要接觸口鼻,回家立即用皂液清潔雙手。



Outlet 用途廣泛,在大部份香港人認知只是特賣場

再次來到Mounal Island的海邊,先用Adressa的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坐下喝啤酒吃小食,談及大家近來的狀況。在馬爾他任職保姆的Adressa稱她現在沒有工作了,因為僱主也不用上班,可以自行照顧嬰孩。 Adressa擁有意大利戶籍,不過她稱如長此下去沒工作沒收入,便會返回家鄉。



疫症下停市,除了街道冷清,呆在海邊時,看到連平日繁忙的海上航道亦十分寧靜。平時看到的過海渡輪、觀光遊船全部停航;帆船、獨木舟通通不知所終。吹吹海風、曬曬太陽身心愉快,可惜今天天氣較冷而且大風,趁天未黑便各自回家。





返回家中帶點醉意,坐在沙發開著電視,不知不覺睡著了,一覺醒來已時晚上8時,睡了兩個小時。😅(我酒量太差了)



剛才Adressa才提及她沒有工作,晚餐過後看網上當地新聞,經濟部長稱在馬爾他失去工作的外國人必需返回他們的國家,因為長此下去這班人會做成社會動蕩及犯罪泉源…… 真是說話不留餘地~ 這篇新聞我也傳給她看了。






(Day 94) 2020-3-18

住宿:AirBNB

行程 : 馬爾他Sliema



鑑於歐洲疫情每況愈下,馬爾他除了在數天前實行新加強措施,如停課、停市、所有入境人士均要強制隔離外,亦加重違規罰則,如入境人士違反隔離令,罰款由€50歐提升至€2000歐。「加辣」措施後,再沒有人違規、食肆亦沒有再偷偷營業。



回港後,香港政府因應疫情發展,也實施禁堂食措拖,還未實行已被炮轟得體無完膚,當然最後演變為人人也「踎街」聚餐的奇景,演變成另一個傳染危機。這時想到早在數個月前,馬爾他早已實施禁堂食這防疫措施,只不過人家的防疫決心更強、措施做得更徹底,停市的真正停市,連賣衫賣鞋也不准營業、地盤也要停工,何來會有地盤工人「踎街」吃飯的境況呢?所以禁堂食的措拖是沒問題,只是如何執行罷了。



另外,昨夜凌晨,臨睡覺前收到港女的通知,馬爾他衛生局長下令於本週六全面封關,暫停所有非必要的民航客機往來。好在還未睡覺,於是隨即補差價改機票,務求在封關前趕及離開。



那邊廂的香港正為是否封中國邊關鬧得沸騰騰(三月),這裡卻果斷實施。看到有朋友說,香港人要求對國內封關,為何歐洲自身疫情嚴峻又不見對西班牙、意大利等國封關?其實真的有國家封關又不清楚…… 個人覺得,懶理政治因素,只要那裏有疫症就封那裏就最正確!


甲乙立場朋友的觀點陳述如上,只想道出凡事皆有兩面而已……



這時如要買過一套機票是十分困難,價格更水漲船高,因為每個外國人也搶購機票,而且臨近出發日,這也是正常不過。這時在機票網看到正常航機回港的機票,即在中東轉機的價錢,經濟客艙已去到2萬港幣以上。當然也有不正常的路線仍會較便宜的,如轉機兩至三次,總時間超過30-40小時的機票仍可以低至$4-5千元港幣。歐洲疫情嚴重,當然不會冒風險轉那麼多程機。



慶幸自己早已有回程機票,只需補回差價。經濟艙€5xx 商務艙€15xx。最後選擇了商務艙,人沒那麼密集風險較低(當然這樣也中招便認命吧😅)。而且我需要在伊斯坦堡等候十多小時,有貴賓室可以休息。另外,馬爾他政府安排了收費€1的機場專車,定時在市內多個地點接載旅客,舒適快捷又便宜。



睡醒後也要忙一大輪,AirBnb已預約好的房間也要處理。下一間民宿由於還未入住,系統能夠做到全部退款。而正在入住這間屋主則選擇「晒太極」,Airbnb inbox沒回覆、一直聯絡開的whatsapp帳號,此時則回覆一個「公式化」的回覆,叫我聯絡另一個whatsapp帳戶處理,當然也是得不到回覆,真的因財失義。我不介意退不回金錢,數目只是千多港幣,但至少給我一個答覆。



每日看的Malta Today News,馬爾他衛生部長連續兩天已沒有update數字,要從世衛網頁才看到冠狀病毒新確診人數有5宗,上升到53宗,難道害怕公佈會做成恐慌?



這段期間看過了太多歐洲人對疫情的態度,大家可能會覺得守規矩不會犯錯的日本人應該會嚴肅對待疫情,可惜以我所見並不是…… 明白都大部份是年青人,大多數更是初次來歐洲,人生未必再有第二次機會。






(Day 95) 2020-3-19

住宿:AirBNB

行程 : 馬爾他Sliema


上午衛生部長發表的最新疫情狀況,新冠狀病毒新確診人數有5宗,上升到53宗,有2宗是本地感染,另外3宗分別由英國及比利時傳入。這是我昨天在世衛看到的數字。



明早便要早機回港,今天算是在最後機會與同學見面。「我們這一班」只剩下日本同學Hikaru及巴西同學Adressa仍在當地,於是專程分別與兩人見面並拍照留念。令天沒有每逢星期五畢業的熱鬧場面,也沒有證書,只能以課本代替。



先與Hikaru見面,她居住在學校安排的指定旅館,所以能與一大班校友十分親近。她稱昨夜跟校友玩通宵,明早凌晨4時便乘飛機離開,相信今晚不會睡覺。短聚片刻,送她回旅館,離別前大家擁抱祝福。眼淺的她留下眼淚,在旅館門外目送到我街角仍不肯入內,這位日本妹妹確實可愛。😅 (她與每個同學道別也會哭的,先戴回頭盔⛑🤣



隨後遇到另一個同校韓國同學,她也明天回國,她買了轉乘三次共超過40小時的機票。先到這階段較危險的倫敦、瑞士、最後在多哈再經馬來西亞轉乘回韓國,而這套經濟客艙機票亦所費不菲,大約€1300。嘩!如跟我套商務艙機票比較,只是便宜了約4千元港幣,但轉多了三程及路線迂迴,即時覺得我套商務艙很便宜~ 不過應該她買貴了,因為我早前也上網查過機票,在這個人人搶購機票的時候,像我這較直接回港的路線(轉一次機),經濟客艙已超過2萬港幣。不過像她那麼迂迴仍是便宜的,大約5千元港幣。即場上機票網查閱,果然與我所講的一樣。不過她稱很多國家不允許韓國人入境或轉機,這些機票不知是否可行。說到很多國家不准許韓國人入境,她稱國內一般認為是新天理教教會令到疫情快速擴散,所以不太仇恨中國人或香港人,這跟我已嫁往韓國的堂妹所講一樣。不過就與一早來到馬爾他的韓國同學Bri所講有點不同。


Hikaru短聚後,獨個兒來到貓之家,想再一次親近肥貓,可惜牠熟睡在危牆之上,還是無謂擾貓清夢吧。沿著海岸漫無目的步行,忽然不知身在何方。呆望著蔚藍大海,感受典型印象中的地中海風光。有點不捨得這種無憂無慮的生活。還有我想臨離開前食的日本料理呀……睡醒了!還是回家收拾行李吧……









 早前買回來的冰鮮羊鞍變了黑色,有些微腐爛味道,只是三天,為何變得那麼快…… 安全起見當然不會吃,以免肚痾,多了一個新冠肺炎的症狀就嚇破膽了。晚餐變成吃齋,蕃茄薯仔一棵生菜滾一滾,成了一鍋可吃可喝的湯。不過生菜會很酸,下次不會這樣製作了。


晚飯後找巴西同學Adressa,順道將所有剩餘物資給她。跟Adressa短聚,她顯得更無助,失去了工作,想回國也不能,唯有見步行步。在她家們談到不捨得離開,真不知何日再相見了。



晚上街道上冷清得令人恐懼,因為海旁一帶正常應是夜夜笙歌的酒吧區。初中時讀「世史」科,提及到歐洲的黑死病,估不到自己正經歷類似這段歷史的場面,相信這也是將來歷史科必定納入的課題。(沙士與伊波拉在全球來算影響不夠新冠肺炎影響廣泛,未必會納入課題)



在這全球艱難的時刻,很開心認識到一班好朋友,這感覺很像中學同學的感覺。我升班後,看到新的同學關係十分疏離,相信我們最特別的是,大部份同學都是同一日入學,這令到我們關係更親近。






8 則留言:

  1. 這場疫症,害苦了全世界,真是無可奈何。

    回覆刪除
  2. 但係講真...馬爾他既行動算快喇...比起其他歐洲國家

    回覆刪除
  3. 疫情超市收八點。咁平時係至幾點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型都好似差不多,我買開呢間較小型收10pm

      刪除
  4. 我既日本朋友, 第2次和第3次分離都喊....第4次差d喊, 我只好快d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