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Day 3 (下) 我和蕭邦有個約會(波蘭華沙)

(Day 3)() 2017-9-24
住宿:Kanonia Hostal
行程華沙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 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真的是「勞力是無止境」🤷🏾‍♂️



買票後,回到旅館找到這篇歌詞細讀。我很喜歡這首歌,相信像我出來社會打拼了一段日子的人才會有更深的體會。「卜友」們大多不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應該也感受得到。


在「家」小休了個多小時又再出動,另一個出口原來也是紅磚城牆。來到一處遊人不多的角落,見到一個身穿軍服、手持長槍,沒有半點天真稚氣的小孩銅像,並有波蘭文簡介。此時有一個滿身酒氣的男人上前搭訕,稱這是對抗納粹德軍而犧牲的小童。



行到有點疲倦,便借用「公共自行車」”Veturilo” (不明為什麼大陸及香港叫作共享單車)靠古城的Free Wifi即時上網註冊,並增值$20-zł ($40-HKD)
單車的收費如下:

1-20min $0-zł
21-60min $1-zł
1-2hrs $3-zł
2-3hrs $5-zł




單車收費便宜,而且可以去得更遠,是遊客恩物。取車後騎遊古城周邊,先抵達名為Saxon Garden的公園。及後經過一幢蘇聯時期建築物,後來得知這是史太林送給華沙的禮物,更是市內最高建築物,網上得知當地人還給了一個稱號叫作「史太林注射針」或「俄國婚禮蛋糕」。在華沙兜了這一圈,就騎行了五公里。




下午6半,我和蕭邦有個約會。來到華沙主教博物館二樓展覽廳,只見一台鋼琴。在這展覽廳欣賞鋼琴演奏,特別有藝術氣息。十多名觀眾屏息以待,演出者步行出來開始演奏,聽了「鋼琴詩人」蕭邦的數首樂曲後,我也沈醉於當中的氣氛,在澎湃的旋律中,竟也想「閉眼」感受呀! 蕭邦所作的樂曲,以澎湃激昂為主,個人雖然不懂樂理,但聽得出與閒時在家聽的柔和純鋼琴音樂有所不同。我很喜歡播放純音樂來打遊記/閱讀,覺得這樣能夠更專注,好心情時還會泡一杯咖啡或茶,享受假期時光。




整個演奏歷時一小時,中段有數分鐘休息時間。欣賞完畢,有攤位售賣演奏者的唱碟,但在這數碼年代,似乎無人問津。演出期間或完場後,我本著欣賞演奏為目的,並不是來「打卡」,所以沒有拍照或要求合照,總覺得這樣做會顯得唐突。


然而,看完演奏會,有一個部份不太明白。中場休息及演奏完畢,當觀眾報上掌聲時,為何演出者會來回三次呢?令到我我每一次都以為鼓掌完畢,但他又轉頭行回鋼琴旁邊,每人也再一次鼓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來回鼓掌之迷:(立場新聞)




華沙古城有兩個主要廣場,除了早前去過的中央廣場,位於古城主出入口的城堡廣場更是必經之地。欣賞演奏會後,天色已晚,並再次下起雨來,令我感到一絲寒意。來到經過多次的城堡廣場,看到遊客排隊等候進入聖安妮教堂參觀。由於鐘樓樓頂能飽覽古城全景,我也想過在黃昏時前往鐘樓,以居高臨下的角度拍攝一張老城全景。不過,現在我也不太重視拍攝「到此一遊」的照片,反而注重內心的感受。



步行期間早已看到前方有一名衣著光鮮的中國人東張西望,又不時回頭向我打量,看他的舉動根本就不是在遊覽。果然不出所料前來攀談,問我現在去那裡,明天又去那裡。我說將會去克拉科夫,他又稱同路,想相約一齊前往云云…… 他看似在「搵食」,當然一口拒絕!

晚餐在餐廳林立的城堡廣場解決,一於「豪」一下。選擇了一間專吃餃子的餐廳,隨即想起立陶宛的平價「街市午餐」,不知波羅的海人是否很喜歡吃餃子呢?在網上找到有關波羅的海及波蘭餃子相關報導。


餃子九件🥟 $24-zł
湯🍵 $16-zł
檸汁🍹$12-zł

$110-HKD




雖然只得九隻餃子,但材料充足,尚算飽肚。不過因為「獨沽一味」,起初就算覺得十分美味,吃到中段已覺得很Dry,餃子很「漏」,湯也太濃,當然這都只是我問題。總括而言,餐廳的裝潢、食物味道及價格也頗為為不錯。當然沒有在地道餐廳進食午餐般那麼大滿足啦~

因為日間參觀聖約翰大教堂時適逢進行彌撒,不便隨處走動,趁吃飽飽在古城內散步,便再次入來參觀。沒有宗教信仰的我,旅行時喜歡「入屋叫人,入廟拜神」,在教堂內燃點一支蠟燭,也奉獻了數元,以表敬意。






經過中央廣場,必須穿越窄巷到古城深處,才可回到住處。晚上九時回到旅館,在這個「家」渡宿一宵。





由於旅程主要是前往德國出席婚禮,至於波蘭旅遊則草草了事,沒預先搜集資料,忽略了很多景點。如我這個熱愛歷史的人,也錯過了華沙起義博物館等等。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認識蕭邦:(取自Wiki)
蕭邦自幼喜愛波蘭民族音樂,7歲時就創作了波蘭舞曲,8歲登台演出,不足20歲已出名。蕭邦39歲時因病、情而自裁英年早逝,後半生主要生活在法國,創作了大量鋼琴作品,如4部敘事曲、十餘部波蘭舞曲包括《軍隊》、《英雄》,26首鋼琴前奏曲包括《雨滴》,27首鋼琴練習曲包括《離別》、《革命》,4部諧謔曲、4部即興曲、3部鋼琴奏鳴曲,至少21首多夜曲,59首馬祖卡,兩首鋼琴協奏曲幻想曲大提琴奏鳴曲搖籃曲等。蕭邦一生的創作大多是鋼琴曲,被譽為「鋼琴詩人」和「鋼琴之神」。

10 則留言:

  1. 我們當年去了蕭邦出生地,在華沙郊區。
    在這樣的環境吃餃子餐,有飲品又有湯,唔貴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喜歡古典鋼琴音樂噃~
      間餐廳仲要係遊客區,真係算平添~

      刪除
  2. 波蘭餃子我食三四隻已經好飽。

    回覆刪除
  3. 搵食的意思是.....??
    我覺得定點停泊的公共自行車,比亂泊的共享單車好得多:P
    我估銀哥比較喜歡機票多過陀飛輪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佢打華人遊客主意搵錢囉。
      香港正苦,每樣嘢都無深意熟慮,攪到一獲泡⋯⋯
      如果有錢,當然兩樣都鍾意啦🤪

      刪除
  4. 波蘭餃子>>當年沒搜尋資料, 午餐時看見CAFE那裡的波蘭人吃餃子, 我和旅伴也ORDER 來吃, 第一次吃用牛油伴來食. 似十足東方口味, 然後再來一個(4人兩碟+其他食物, 飽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開東方口味,係呀,真係好啱我地胃口架~

      刪除
  5. 咩呀!我仲係年輕人呀!不過我都鐘意呢首歌~
    我仲想話...夠飽架喇哥幾隻餃子XXD
    好喇好喇~祝你新年快樂~~豬年行大運~~~心想事成~~~全家身體健康~~~~喜氣洋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你扮年輕啦🤣
      夠飽架喇哥幾隻餃子<-- 你下次試吓就知,食到你口擘擘⋯⋯
      新年快樂,青春常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