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Day 3 (上) 漫遊古城(波蘭華沙)

(Day 3)() 2017-9-24
住宿:Kanonia Hostal
行程華沙

話說昨晚入住恐怖旅館,估不到在這家簡陋鐵皮屋的碌架床睡得不錯呢~ 😅 至於今天行程重點,是返回還未遊覽的華沙古城。



一覺醒來已是9時半,打開房門,原來正在下雨,昨晚晾在欄杆的內衣褲…😑 梳洗後,往地下的共用廚房,想煲一壺水來沖咖啡,可惜電熱水壺的水垢令人噁心,算吧,有點諸事不順的感覺… 電熱水壺的污垢,就是連五星級酒店都會發現的通病,所以在街上進食還是看不見為乾淨。離開廚房,路經下層一些正在清潔的房間,有較為企理的房間,不知價錢如何?🤔




1030退房離開貨櫃住宿,微雨下再次步行這討厭的一段路。今次心情不同,看到的東西也不同。步行中看到有一些藤類植物依附在牆壁,紅色的葉子很美,正值陰天,拍攝植物更美。拍攝後再看,還想在鏡頭加一片偏光鏡減去一些反光,使色彩回復自然。就這樣,為了這幾株藤蔓,在人家住宅門外玩到流連忘返。😅




以昨天的交通工具返回市區,即是乘電車。打票時發現有一張車票竟然一片空白,回想昨天明明曾使用車上的打票機…好彩沒遇上查票,不然就會跟那兩名韓國女子的遭遇一樣了。這次使用打票機,會認真留意有否在背後成功打印使用的日期時間。


挑選了一個鄰近特色建築的車站來轉乘,善用這車票,用些少時間參觀這紅磚牆教堂外圍。

左:每個車廂都有標示,有些可以載運嬰兒車及單車;紅色按鈕為開門鍵
右:新款的打票機

善用轉乘車站

華沙古城
正午返回華沙古城,來到昨天的Hostel,可惜要下午2時才可check in,唯有先寄存行李外出遊覽。


甫離開旅館,便被一個廣告吸引目光,就是蕭邦樂曲的鋼琴演奏節目。銀仔喜歡古典音樂嗎?非也!只是漫無目的在遊覽,而且價錢相宜,這刻想聽,便聽吧~ 這才是隨心而行。蕭邦在華沙出生,在波蘭有好崇高的地位,其音樂是當地文化的重要一環,至於懂不懂欣賞則是另一回事吧~😝 該演奏會於華沙主教博物館內舉行,沒有參觀,只是入內買票,$40-zł ($80-HKD) 下午6時半開始。刷卡買票時,可以選擇用港幣付款,為$100-HKD,看來還比以當地錢貴,當然不會做笨蛋。就這樣,我與蕭邦有個約會。



古城內遊人處處,我喜歡寧靜,先避開人群,沿著石春路在窄巷之間穿梭。感受完寧靜還是要看景點的,回到主要街道,兩旁有很多售賣琥珀的商店,這刻才恍然大悟,波蘭北部也臨近波羅的海,數年前在波羅的海三小國旅行,看得最多就是琥珀了。

一些店舖在地下室,窗口在地面

來到中央廣場,中間有著名的景點「美人魚銅像」,襯托著背後的中世紀建築。打遊記時了解到,這雖然與丹麥的同樣是美人魚銅像,但背後的故事則大相逕庭,知名度也不如後者。

中央廣場大部份是餐廳,露天茶座的枱櫈放滿廣場,看到肚子都餓起來。遊歷多年,深明在這中心區域用餐必定昂貴的道理,於是走到古城外碰碰運氣。



微銀也到此一遊

佈置得很美~


Barbican城門外,就有一間門面地道,而且從菜單看到價錢便宜的餐廳。探頭張望,店內燈光稍微陰暗,職員盡是一些阿姨,部份食客則是上了年紀的當地人,看了這樣,不用考慮。旅途時品嚐一頓地道美食,有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點菜前先看看客人吃什麼,見到一位伯伯正在吃一碟有肉有丸的食物頗吸引,不懂講也不知道什麼名稱,於是在收銀機用「手指指」點了這道菜,便自行拿菜單交給廚房,等候期間留意到廚房外的瓷磚牆很懷舊。這裡取食物與回收全是自助式,真的很草根感覺。正在專心欣賞餐廳內部期間,廚房有位阿姨向我大叫,原來食物已準備好了。這是一道正宗的波蘭菜,丸狀物體口感煙韌,應該是薯仔,加了蕃茄湯,已吃得很飽了,價錢也合理,$23-zł ($50-HKD)
@1315
Barbican城門





自昨天來到波蘭後,天色一直多雲有雨,午餐前亦然,不過只是一頓飯時間,烏雲散去,天已放晴,心情當然豁然開朗。


街道上看到不少穿著跑步服裝的選手,看來比賽完畢。看到這批選手,不禁概嘆自己運氣不佳,偏偏遇正馬拉松比賽令到古城內沒有空房。當然,入住「貨櫃屋」也是另類體驗。不知怎樣,竟然沒有厭惡感覺,難道有自虐傾向?😂




Barbican城牆遊覽,這裡遊人較少較為舒適。步行間有一位當地婆婆,手持一袋蘑菇向我攀談,詢問我來自何方等等,並叫我一同坐下長椅傾談。聊了一會,「蘑菇婆婆」便要回家烹調手上的蘑菇。這樣與一個不相識的當地人坐下來閒話家常,感覺自己就在華沙生活了很久,挺有趣~




是時候返回旅館Check in,路經廣場看到得意的「木偶劇團」演出,打賞了$10-zł。遊覽了半天,發現古城內有很多雪糕店,看來波蘭雪糕應該很美味,當然品嚐一下,兩球甜筒🍦$7-zł


歐洲很多古城都有Free tour


正👍🏽


由於昨天看到這Hostel十分精緻,便上網預約今天入住。返回Hostel check in,可惜不是入住這裡,有點失望。我跟隨著地圖來到古城的另一端,位置有點冷清,看似尋常民居。打開大門,原來是一間Apartment,整間屋我一個人獨霸,只是$200-zł ($400-HKD)。入住這裡,有家的感覺,像古城的一份子。

無緣入住


但塞翁失馬呢~

這「仿古」城之美,令我也十分欣賞。銀仔喜愛歷史,對一些國內推土重來的仿古鎮最為不齒,但就為何對這古城欣賞有加呢?以下維基百科有答案。

P.S. 對不起,我Copy & Paste以下資訊,本篇blog就多咗兩個要分享往Facebook的標示,想移除也移除不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華沙古城:(取自每日頭條)
華沙城坐落於中歐諸國貿易通商要道上,有800多年歷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華沙有86萬人喪生,超過85%的建築物被摧毀,957幢戰前被列為文物古蹟的建築僅保留下34幢,其中782幢完全毀壞,曾經富麗堂皇的古典建築蕩然無存。
一些人斷言,戰前的美麗華沙已無法重現。然而令人感動和敬佩的是,在二戰結束後的20年里,波蘭人民奇蹟般地恢復了華沙城的原樣,重新獲得了失去的記憶,凝聚了民心,維護了民族尊嚴。華沙的毀而不滅,不僅是歷史建築的重建,也是民族精神的重生。

1945年2月,華沙成立首都重建辦公室,民眾爭相向政府提供戰前的老照片、風景畫冊、明信片,還有按照老人回憶建築風貌記錄的圖紙,資料總重達幾百噸。二戰前,希特拉曾威脅吞併波蘭,華沙大學建築系的師生們預感到古城將遭到毀滅性的破壞,便對華沙城幾乎所有建築和街區進行了全面測繪。他們不僅詳細繪製了街道位置、建築物立面造型並拍攝了大量照片,幾乎將古城的每個細節都精確記錄下來。戰爭爆發後,他們不顧危險繼續測繪,並從市建築部門大樓內搶救出大量歷史資料,藏在一個修道院的古老石棺里。正是這些資料為華沙重建提供了重要信息。
1947年,華沙重建工作正式啟動,政府組織人力和資金,對20世紀30年代外國佔領波蘭以來的建築進行美學和文物價值方面的甄別,希望重建後的城市建築能夠體現華沙主要歷史時期建築的風貌。1年3個月後,城市中的廣場得以重建,隨後一些歷史建築也被陸續修復。不到3年時間,華沙城基本恢復原貌,那些宮殿、教堂和城堡重現昔日的巍峨壯觀。

世界文化遺產的評定規則原本拒絕接受重建的「遺產」,而華沙老城,一座二戰後重建的城市,卻在198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是特例也是奇蹟。打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是波蘭人民保護自己民族文化和歷史傳統的精神。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nkr9oj2.html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你近呀!去長途巴士話就有車去到~

      刪除
  2. 喜歡古城… 看完這篇、都想去一下華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啦~ 波蘭每個歷史名城都有古城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華沙個古城都好靚, 好有味道.
    但波蘭,是一個充滿悲情歷史故事的國家.
    原來沒寫BLOG, 已經忘了當年去了甚麼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旅行,讓我認識了一些我讀書時期經常走堂,最討厭的西方歷史課。

      刪除
    2. 我記得有睇你遊記,但就唔覺你有寫波蘭,你忘記晒了,我曾經也是這樣,所以很想記下旅程點滴。
      旅行真係帶比我地有好多得著與改變呢~

      刪除
  5. 跟銀哥的網誌去旅行經常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歐洲人都好珍惜保留自己的歷史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旅遊人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呢~ 好似我同阿Bell傾開,佢看像一9成9人一樣到紐西蘭美好一面,反之我則看到負面一面,這就是「真.遊記」可愛之處~

      刪除
  6. 我幾喜歡波蘭,當年覺得這個國家充滿生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 希望他們經濟好D,國民唔使走晒去西歐搵食啦!

      刪除
  7. 係..你真係有自虐傾向的...俾我唔會想住哥個貨櫃屋..
    今日呢間好好多啦~~400蚊住成間屋~~好抵~~~
    磨菇婆婆好可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識到你同港女咪有自虐狂囉🤣
      波蘭行程住宿越來越有驚喜架!
      磨姑婆婆真係幾得意~

      刪除
    2. 有咩~有咩~關我地咩事~~~~~~~~~
      咁呀...好啦~等你既自虐推介~寫快D啦叔叔~~~~~~~
      得意啦!坐低同你慢慢傾喎~幾搞笑呀~你同佢傾左D咩呀~

      刪除
    3. 成日比你地話囉🤪
      明明一早寫好晒想Po這篇,但就比人攪到一獲泡⋯⋯
      其實我都唔記得Lu,傾D好普通嘅普通嘢,同埋你知啦,我英文又有限公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