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Day 7(上) 神秘的拜火教聖地(伊朗Chak Chak)

(Day 7)() 2016-10-16
住宿:Vali Traditional Hotel
行程:亞兹德 —> Kharanaq —> Chak Chak —> Meybod —> 亞茲德



一看行程表,就知道今天去了很多地方,其實是參加了一個包車遊,其中一站更是前往神秘的拜火教聖地Chak Chak,還結識了一同包車的泰國夫婦。他們彬彬有禮,是遊客的典範。


亞兹德
起床後我們依指示,穿過走廊及地下通道,來到這傳統大宅的另一端用餐處食早餐。當來到餐廳位置,不禁「嘩」一聲,這大宅在地底為何會有一個那麼大的空間,而且佈置得極具特色,高高的樓底用布來裝飾,像一個巨型帳幕。我們選擇坐在傳統的床上進食,早餐是自助形式,不過也是一貫的波斯風格,烚蛋、軟芝士、青瓜、蕃茄、薄餅等等,食了數日有點dry 一邊用餐一邊用酒店的wifi上網,竟然彈出facebook的提示,似乎這家酒店的網絡有古怪😁



早餐後在市內閒逛,亞茲德古城區大部份以泥土建造,所以城市裡一片泥黃色。在這些泥土建築群中,除了馬路大街,還有很多像迷宮一樣通道,彎彎曲曲、縱橫交錯的小路。走進裡頭可以看到多一些民生百態,十分有趣。亞茲德這裡大部份建築物都極具傳統特色,就像我們入住的酒店一樣,房子都建在地下,所以在街頭也經常看到用來通風的風塔。這些古老建築風格,有著跟設拉子截然不同的風情。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伊朗風塔:(取自明報副刊節錄)
「以厚土牆隔離太陽的熱力之外,伊朗人更掌握了運用天然對流風來降溫,特別在亞茲德舊城,到處可見一種多為正方柱狀的塔,不是鐘樓也不是哨站,實際上是一種捕風裝置,透過塔頂的風口,引領上空的自然風到達地表,冷卻土磚和地面積聚的熱力,甚至到達地底的儲水庫。」

上:清真寺
左下:鐘樓旁是風塔
右下:伊朗茶館



來到一條有頗多旅行社的街道,被一些廣告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就是一個叫「Chak Chak」的地名。這地名讀起來已很得意,其實是拜火教的聖地,位於亞茲德西北七十多公里外,是一個隱藏在深山的神秘地方。這麼神秘當然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我跟港女留意這廣告其間,旅行社內一名職員跟我們說,門外有兩位遊客已報名包車遊覽,即將起程,如我們一同出發便能分擔車資,每人$500000-Rial ($150-HKD)。看看行程,一共前往三個地方,包括Chak Chak,其實也頗划算,我們思考片刻,就決定跟他們一同出發了。今早在市內閒逛,身無長物。由於事出突然,我們便要求先開車送我們回酒店取一些水、太陽眼鏡及攝影器材。返回酒店時,拿取今天所需物品,並順道跟酒店職員說我們會再住多一個晚上後,然後正式出發。



起初以為這對亞洲夫婦是內地人,原來是泰國人,男的叫「矇差」女的叫「乃」。他們輕聲細語,舉止文雅,經自我介紹後,他們稱少出門旅行,如果期間做了一些令我們不快的事,可以告訴他們。這樣謙虛的旅遊人,確是少見,真的要好好學習。出發往景點前,泰國夫婦先要求前往城市邊陲的巴士總站,購買前往中部山區小鎮的車票,可惜買不成。先前往我們酒店,也載泰國夫婦往巴士總站,這司機沒有怨言,算是十分不錯了~ 烈日下乘車,路面有些不平,令人昏昏睡去。

出發前先入油

沿路有不少廢墟


Kharanaq
兩小時的車程,來到一個叫Kharanaq的廢墟,根據LP顯示,Kharanaq已有過千年的歷史。在廢墟旁只有用來行車的行車道經過重新鋪設,石春路配上特色的街燈,竟然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下車後進入以泥土做的村落參觀,隨意走進一些荒廢建築物,有些有數層樓,上上落落,我們來到一間屋的屋頂,這裡能從高處眺望美景。不過行走期間發現以泥土做的建築物日久失收,穿梭於頹垣敗瓦,尤其在高處必須份外小心,以免跌傷,也要愛護這過千年的脆弱而珍貴的遺產免受破壞。
最後走到廢墟外圍的田野間走走,烈日當空,仍能見到清澈的食水從一些露天供水道源源不絕地流動,在這乾旱地區真的很神奇,也想起酒店附近有一間供水博物館,明天一定要看過究竟。







Chak Chak
離開Kharanaq在一望無際的荒漠前進,半小時後只見有數座山峰,車輛拐幾過彎鑽進了群山內,突然看到半山間有建築物,這就是隱藏在山岳中的拜火教聖地,果然神秘。


司機停在山腳,行車路亦到此為止。司機給我們45分鐘時間,我們與泰國夫婦不禁面面相覷,大家不約而同抬頭看著在半山的神廟,要靠自己雙腳來回,45分鐘確是不足夠… 於是,我們只虛應一聲,稍後見機行事吧。

群山中就是傳說中的拜火教聖地




我們沿著走不完的梯級拾級而上,確是對大腿肌肉的一個考驗,好在沒有重演在墨西哥的馬雅金字塔行到抽筋啫……  好不容易到達山腰的建築物,在這裡已可看到山下的壯麗景色。隨後看到穿著傳統拜火教服飾的職員,出現在伊斯蘭世界裡實在太神奇了~ 再往上走,來到一個神廟的入口,是要入場費的,泰國夫婦似乎不想參觀。這刻我在想,來到這裡也算是感受過拜火教聖地,不過這神廟才是精髓,一場嚟到,給入場費也是值得的。猶豫了一會,便付款入內,泰國夫婦也一同參觀。神廟的正門是一對重甸甸的銅色大門,進入前需要脫鞋。這聖壇在一個大山洞內十分涼快,令剛才的熱氣盡消。話明拜火教,當然有永不熄滅的聖火,還有就是滴滴答答的水聲從高處滴下,形成地下一灘水。這「滴滴答答」的水聲大有來頭,就是相傳當年一名波斯公主,為逃避入侵的阿拉伯人來到這裡。除了被敵人追趕,還有缺水的問題,公主向神明祈求後,把權杖擲向山壁,泉水便答答聲湧出,山崖也同時破開得以棲身來避開敵人,所以Chak Chak這聖地也是以這「滴滴答答」聲音來命名了。

拜火教服飾與信徒










聖壇內剛好有導遊向數名外國人講解,我們坐下來用心感受這神聖的地方。此刻,相信每個有看過金庸小說的人,來到這裡都必定會想起《倚天屠龍記》~ 甚麼明教、善惡賞罰令等等。而我呢?當然也一樣,想起了小說中,那位十分神秘偽裝成不會武功醜女孩,最後返回波斯明教總壇當總教教主的「小昭」。在這也不禁慨嘆,金庸先生見識廣博,對古今中外的事物融匯貫通地融入武俠小說,在現今確是前無古人了~

這次參觀只是比原定用多十數分鐘,司機也沒有怨言。 


P.S. 這篇遊記是數過月前、銀仔仍是蹦蹦跳時打的,還記得當時天氣寒冷,銀仔一如往常地在我懷中督促著我,銀仔雖然離開,但銀仔流浪記是不會停下來的。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拜火教:(取自Wiki)

瑣羅亞斯德教[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瑣羅亞斯德教

法拉瓦哈,最著名的祆教象徵之一。
瑣羅亞斯德教波斯文زرتشتی‌گری‎),伊斯蘭教誕生之前中東西亞最具影響力的宗教,古代波斯帝國國教[1]。因信徒在火前禱告而又得名為拜火教,在中國稱為「祆教[2]或「白頭教」。

傳播[編輯]

瑣羅亞斯德教在中東迅速傳播,成為阿契美尼德帝國國教[6]。後來阿拉伯帝國征服波斯,在伊斯蘭化過程中,瑣羅亞斯德教受到伊斯蘭教排斥,被迫向東遷徙,部分進入印度,部分通過西域進入中國。當時西域各國都信仰瑣羅亞斯德教,在中國受到當時南北朝時代的北朝許多皇帝的支持,唐朝時也有許多祆祠以備「胡商祈福」,宋朝以後則基本消失。今天的伊朗境內尚保留有5座寺院,但規模都很小,也舉行宗教儀式,內有長年不滅之聖火。
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記載的明教,即歷史上的摩尼教,就是起源於瑣羅亞斯德教,但教義融合了大量基督教佛教等其他宗教教義[7] 。中國國內常不加區分的將瑣羅亞斯德教與摩尼教統稱為「拜火教」,含義比較混亂。實際上二者並不是同一種宗教,二者關係類似於猶太教基督教的關係。

8 則留言:

  1. 拜火教就聽得多,原來神廟咁隱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一個大荒漠無人帶路真係無可能搵到。

      刪除
  2. 回覆
    1. 無計,拜火教在伊斯蘭世界裡仍然存在算係咁了⋯⋯ 高調實比人拆🤣

      刪除
  3. 這種即興式的local tour特別刺激有趣^^
    泰國人都幾多喜歡外遊,看來是漸富貴起來了....
    還以為司機同時兼任導遊呢!
    開始掌握了伊朗錢的兌換價,原來除掉4個零再乘3就大約是港元了!
    打blog時就繼續擺微銀在身邊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旅行真的見多了泰國遊客。
      司機大哥爭取時間休息架~😂
      除掉4個零再乘3 <--係喎! 原本寫遊記時貨幣稱呼用當地口講嘅Toman,即減去Rial一個零,後來以免混淆用回紙幣上的正式數目Rial。
      好!下次打Blog開始放微銀在身邊一齊打遊記~

      刪除
  4. 佢可能講45分鐘係想你地揸緊D時間~~實際上都係45+10多分鐘~~依家咪剛剛好囉~~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