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Day 7 (下) 夜遊亞茲德(伊朗亞茲德)

(Day 7)() 2016-10-16
住宿:Vali Traditional Hotel
行程:亞兹德 —> Kharanaq —> Chak Chak —> Meybod —> 亞茲德

Meybod
離開神秘的拜火教聖地,來到包車團最後一站Meybod裡的廢虛城堡Narin Castle。這城堡的城牆及瞭望台,跟早前在設拉子市中心城堡所見的設計如出一轍。這城堡也是用泥磚所興建,我與港女登上城牆及參觀城堡內部,也像早前參觀廢墟一樣,遊走一些房間,不過跟早前所看的大同小異,已沒有仔細細看了。最後來到了城堡的最高處,能飽覽Meybod全景,當然也為微銀拍了到此一遊照片啦~🦁


城堡用泥磚建造的


風塔是亞茲德一帶的特色建築





參觀完城堡,司機還在附近的一個景點停下來給我們參觀。這裡也是一座古老建築,原來是供水廠及存冰庫,在炎熱荒漠中依靠這傳統的建築就能把冰儲存,足以看得到古波斯人的智慧。由於接近日落時份,四處也關門大吉沒有人氣,還是回亞茲德吧。

存冰庫



亞茲德
返回入住的酒店,休息一會帶同三腳架夜遊亞茲德。我們再到地標Amir Chakhmagh為了拍攝夜景,還記得昨晚到步時背著大包小包,隨意拍下數張照片便算,就是預計必定會再來慢慢影夜景,可惜這刻的噴水池沒有「血水」,連普通的泉水也沒有…… 

水池沒有水唯有不拍攝水池,改為加入當地婦女


逛了一會便到晚餐時間,在Amir Chakhmagh巷內有不少餐廳,便隨意找一間用膳。一如往常大家不能溝通,「手指指」便解決問題。我在廚窗指了數串肉串,在一張傳統的床坐下來。雖然環境不太整潔,不過就多了一份地道的感覺。

右下:仿冒啤酒😂


Amir Chakhmagh建築群裡除了有食肆,當然還有清真寺。我們用膳後,附近的清真寺剛好朝拜,我當然也不放過這機會感受一番。將隨身物品盡交給港女,只帶一部手提電話,拍照也不會太高調。寺內得我一個外人顯得份外異相,有信徒邀請我一同朝拜,無宗教信仰的我當然欣然接受。我不懂伊斯蘭教禮儀,只是盡量模仿念念有詞,該信徒還教識我不少細節,如一塊石頭”Turbah”,跪拜時額頭貼著該石頭,是用來與神溝通的。朝拜完畢,他還邀請我回家飲茶,可惜港女在另一面正在等候,所以只好拒絕。




晚飯後繼續隨意夜遊,甜品店、布藝店,在一間開心果店外拍攝期間,職員還請我們食開心果~
後來經過一間大型甜點店,我們稱為「伊朗鉅記」。在「伊朗鉅記」有一座飲水機供客人隨便飲用。這飲水機很大部看似很衛生,我們都研究了一會,可惜用即棄飲管就不太環保了。




隨後在一條橫巷無意中發現一座尋常清真寺,探頭張望內裡只得三數名信徒正在朝拜,不似是旅遊指南會介紹的景點。我叫港女在門外等後,預先調較好相機光圈快門等,務求「1 Take 過」,以免太多快門聲破壞氣氛。以往旅途上曾經看到不少攝影愛好者,尤其是香港人,攝影大於一切,不理會任何人,尤其是這些莊嚴環境,惹人反感。
入到清真寺內,找個正中位置像信徒般跪下,抬頭欣賞全是玻璃的裝飾,令人驚嘆。雖則沒有燈王之墓的聖殿那麼富麗堂皇,但是燈王之墓「見報率」高、幾乎每位遊客必到之景點,這無名清真寺內只得兩三名真正信徒,更顯優雅脫俗。欣賞過後,思考好構圖,按下快門,「1 Take 攪掂」。隨後觀察信徒朝拜,雙手扶著低頭口中念念有詞,十分虔誠,也不禁舉起相機拍照。在這清真寺雖然拍了數張照片,但我一直只跪在同一位置,不騷擾他人,如果相機有寧靜快門就更好了。




港女在寺外偷拍我


後來回到旅行社林立的街道,在街道盡頭也有一間清真寺,數名青年看到我們拍照,還特意開啟噴泉添,哈哈~ 回酒店前,想找個舒適地方飲野,在附近購物區有數間餐廳,望望價錢也不太過份。我們選擇到清涼的天台,發現差不多全場滿座,只找到沒甚景觀的角落。其實地下大廳裝修設計也甚俱特色,可惜沒有客人選擇。我們各自點了不同的茶,附上特色的「棒棒糖」<-- 善忘的香港人現在應該已經遺忘是甚麼了🤣



10 則留言:

  1. 女士好似冇戴頭巾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地年輕一輩頭巾戴法是戴一半,但經常見到又唔跌落嚟果吓至出奇!睇真D張相3個係有帶的,其中一個應該跌了落嚟

      刪除
  2. 餐廳室內氣氛真不錯。
    「棒棒糖」是用來攪拌茶用的,會溶於茶裡,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用來含一口,令到口充滿甜味再飲一口茶,跟早前提及過「嗒」方糖大同小異~

      刪除
  3. 伊朗鉅記啲餅同甜品種類都幾多喎^^
    六角形的祈禱石好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止伊朗鉅記,成個伊朗D餅同甜品都好多種類架~
      六角形的祈禱石,真係唔入去祈禱都唔知~

      刪除
  4. 我見到D肉串好想吃呀~~
    微銀背影很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D肉串又真係好唔錯,但當你日日要食嘅事後就⋯⋯
      總之關於「銀」就可愛架啦~😆

      刪除
  5. 平常的清真寺卻另一種味道, 色彩很美!!
    晚上打燈的清真寺更是有華麗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真寺還有一份神秘感~
      這麼多宗教,所以清真寺一直最吸引著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