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Day 9 (上) 波斯地毯(伊朗伊斯法罕)

(Day 9)()2016-10-18
住宿:Hotel Kave
行程:伊斯法罕


0830早上起來食旅館提供的早餐,是房價以外加錢才可享用的。一如以往,食青瓜蕃茄蜜糖塗麵包的波斯式早餐,說實話食了那麼多日,有點想轉一下口味,早知不加錢吃這早餐……早餐後正式遊覽這個伊朗最熱門的觀光城市。



伊朗歷史名城伊斯法罕有「半個世界」之稱,可想而知多麼的厲害!不過LP就只推薦乘的士遊覽這城市,有感近來LP的作者都「流流地」,近年攜帶的LP一般只閱讀各地歷史文化簡介和景點介紹。明明在長途巴士站旁有大量公共巴士站,無理由會無公車的。在旅途上探索一直是我的樂趣,常言道「路在口邊」,詢問過旅館職員,得知有91號巴士會由北至南大馬路行駛,這條大馬路就如香港的彌敦道,貫穿伊斯法罕中心地帶。


先在巴士總站的飲水機斟足夠的食水,以應付在炎熱天氣下遊覽。在公共巴士站有很多路巴士不停埋站上落客,車頭的路線號碼全以波斯文顯示,好在港女一早已了解,跟阿拉伯數字有些相似之處。最後順利登上91號巴士,$10000-Rial ($2.4-HKD)。(港女按:對著波斯文字真的無能為力,學會看數字已是極限。)


上:在巴士總站等車的女士們
下‌:全是波斯文


第一站前往地標伊瑪目廣場附近一帶,在哪個站落車呢?現今科技發達,去旅行配合智能電話用google map已完全沒有難度了,外遊並沒有什麼太不了的事情。雖說美國和伊朗敵對,但google map的資訊竟出奇地詳盡。

據聞市內有起不完的地下鐵路

垃圾桶咁細嘅?
很西化的麵包


找換店與黑市換錢人

落車後在街道上行走,走進一個巨型市集,原來伊斯法罕的市集十分大,而且一個接一個,有一世也走不完的感覺。不知是否時間尚早,較外圍的市集還有很多商店未營業。走進像迷宮一樣的巨型市集,實在不必太在意自己的位置,只會增添煩惱。我們隨意亂逛,去到一些商舖後門,原來是一個中庭。中庭裡有一名工人正在編織波斯地毯,當然要駐足觀賞這波斯傳統藝術。不久工場內職員出來向我們解釋,原來這是修復工程。看著他找尋合適顏色的毛線從中加入到原有圖案的地毯中費盡心思,確是比由零開始重新編織還要費神。這舉世聞名的手織波斯地毯,絕對是人類藝術的瑰寶!






觀賞一會,職員邀請我們入內飲茶,室內放滿了波斯地毯,應該是做批發的。閒談間,少不了介紹波斯地毯,我們背包客實在不可能攜帶那麼大塊的地毯。他們也明白,推薦一些小型的,我們姑且一看無妨。我們知道地毯價錢會因圖案、地點而有高低,不同的地點有著不同的風格,而這不同風格也反映出不同的文化。這些小型地毯,我們看中的一張他們開價大約$100-USD,咦!價錢又十分合理噃~ 因為一張大型的波斯地毯一般動輒以數萬港起,這麼細的我想信都平不了多少,這價錢十分吸引呢。他還說明了人手與機器製造的分別,機器製造一般混合了尼龍膠質,背部接駁位完美無瑕。人手編織的以天然物料製造,分別會用棉、羊毛、蠶絲等材料,以蠶絲編織是最昂貴的。我們選中用羊毛製的地毯,是來自設拉子附近的小村,職員還強行拆下了位於地毯兩邊的一條「鬚」用火燒來證明,天呀!我們看中了,實在心痛…… 😭 職員叫我們可以慢慢逛,去格價也無問題。看到他們態度誠懇,講價後以$80-USD成交,還開了一張單,列明了地毯的來源地及該公司的蓋印。成交後,職員稱回港應該能以數倍價錢賣出,還表示那麼便宜賣給我們,只是想讓我們在伊朗有美好的回憶,並向朋友講述伊朗的好人好事。後來經設拉子的好友Raina認證後,確認了這件珍品是源自設拉子及人手編織,他們的舉動實在令我們大感動了~


午餐,在市集隨意找一間地道餐廳用膳。$215000Rial($55-HKD)



就是買了這張波斯地毯了~





14 則留言:

  1. 伊朗人很會待客之道,不劏客,令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真的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遇到差不多全是好人,不過每人處事不同遭遇也不同,網上也見到有人有不快的經歷

      刪除
  2. 這樣夠晒均真實在太好了,最怕遇上黑店浪費了錢又激氣:P
    咁靚的小地毯真係唔捨得放在地上,係咪通常擺在櫃面之類做裝飾?
    係喎記熟波斯數字搭車都方便少少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遲D攞去荷里活道間波斯地毯問吓價先~😜
      我掛起幅牆上當裝飾,因為我見伊朗當地好多都係咁,我真係唔會放係地下🤪
      波斯數字由港女負責~

      刪除
  3. 回覆
    1. 可能佢真係覺得無乜遊客真係會買

      刪除
  4. 伊朗呢個地方真係越睇越有趣~~~~
    80美元唔貴呀~~好彩你地有買~好靚呀個圖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d波斯數字我完全睇唔明呀!

      刪除
    2. 越睇越有趣你真係要考慮一下~
      80美元如果比著你實諗都唔諗啦~😜
      波斯數字果part由港女負責😂

      刪除
  5. 張地毯咁靚...唔會捨得拎黎用呀...

    回覆刪除
  6. 你地好幸運,成日遇到好人好事,令我好多時都幻想....不如試下跳出圈圈...不過可能自己唔夠經驗亦唔夠擔,好似臨時遇上當地人且到佢地家作客GE決定,應該唔夠擔試>.<好開心可以聽到你地GE故事,聽下都覺得旅程珍貴...加油,努力寫遊記,好多FANS支持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成日遇到好人好事,呢一點有好多愛旅行的朋友都好羨慕,相信主要原因就是不喜歡plan旅程、及喜歡Get lost的旅遊風格。試想旅行每一步都安排的妥妥當當,人家想幫都無從入手了。你真是講得啱,要跳出圈圈。
      好多人最怕無得住,連而家啲浪遊世界的旅遊人都一樣,一早預約妥當旅館或沙發衝浪。我就反而保持住我旅遊初哥的風格,喜歡前路的未知數。那時沒有互聯網及智能電話,靠自己雙腳走出一片天地。現在的旅遊達人是不會明白的。
      重申,fans不緊要,最緊要像你地啲知音人啫~ 多謝你欣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