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懷念銀仔-分手要狠

懷念銀仔-分手要狠

這數日間銀仔的表現,實在令人所有人驚嘆,於是滿懷希望由動物醫院乘的士回家,殊不知只是短短半小時車程,情況已有很大轉變。



24日回家後,銀仔的食慾360度大改變,放置牠在住院期間很愛進食的腎罐頭,以為牠餓了兩日,會像在醫院或昨晚短暫回家一樣搶食,可惜他沒有理啋。此刻已是中午12時半,一如往常與銀仔睡在同一枕頭,今次不同的是由我抱牠上床,朦朧間看到枕邊的銀仔雙眼只望著我,沒有瞓。我與港女實在心力交瘁,睡數小時再算吧……

剛回家,銀仔也還有一點意慾⋯⋯




5時醒來,銀仔已在地下的枕頭上伏下,似睡非睡的模樣,看來剛才並無與我們一同睡覺,大廳的糧食也沒有動過……


這天晚上,銀仔仍然一直在同一位置,除了出大廳飲水及小便,基本上動也不動。看牠的精神狀態,跟當年死鬼豬排時一模一樣。由於完全沒有進食,要進一步嘗試其他食物。回想起牠在診所搶食的雞柳,便落街買,也走到遠一些的寵物店,買了一些高齡糊狀食物。這些都不是醫生處方糧食,但總好過一點食物也沒有落肚。



直到晚上,狀況沒有轉變,便烚了一些今早完成所有療程後、在診所最愛食的雞柳。但是抱著牠餵食,牠竟然掙扎離開,好傷心…… 看來他已放棄生存意志,我們考慮是否放棄,讓牠舒服地走下去,再不要被我灌藥。


正想放棄間,思考可能是今早的鎮靜療程及精神藥物影響,以致食慾不振,而診所助理也有講過這情況。不過為何在療程後,在診所時會狼吞虎嚥,短短半小時回到家就有如此大改變?實在令人解釋不到。心裏盤算,盡力在最後今晚及明早進行正常療程,如果牠仍然放棄進食,便尊重銀仔的決定。於是強迫餵藥,和用針筒灌食了4.5ml KD腎罐頭溝雞湯。灌食這4.5ml,其實只餵了1/4罐,跟醫生所說每日的應吃3.5罐腎罐頭還有很大距離。另外雖然只餵了1/4罐,但就用針筒灌食了5次,回想每一次也被我強迫打開口,看到銀仔苦苦掙扎表情,實在不忍銀仔再受苦了…… 這時見銀仔放棄生存意志,想到銀仔有數年時間在妹妹家中生活,並陪伴著姨甥女希希長大,於是叫妹妹明天放學帶同希希來探望,我也向銀仔講,希希明天會來探你啦~


銀仔進食後精神稍為改善,這晚沐浴時,牠還跟我們入廁所。後來也有嘔吐,不知剛才灌食的心血還剩幾多… 這天晚上凌晨零時有愛隊利物浦比賽,由於太疲累,實在沒精神收看,但港女稱這可能是銀仔陪伴我們看愛隊的最後一場比賽,再「挨眼瞓」也是值得的。猶如賽前必唱的會歌“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銀仔你也不會獨行的。




比賽前,抱著銀仔在電腦前,找回從前的照片。從前手提電話沒有攝影功能,數碼相機也未普及,要拍照必須用數十元買菲林回來。抱住銀仔看回小時候的照片,留意到銀仔也一同細看,想起這兩年每天也這樣抱住你用電腦,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了,眼淚不禁缺堤




睡覺前一如既往地叫銀仔上床做我的枕邊銀,我以為他患病無力,於是抱牠上來,可惜不一會便跳回地下。雖然開了暖爐,但天氣實在太過寒冷,實在不忍心銀仔冷在冰冰的環境下睡覺。我隨後再嘗試,在枕邊抱緊銀仔,感受到牠喉嚨發出很喜歡的咕咕聲,可惜不到一分鐘,牠掙扎落床離開,我記得牠是開心地離開的,我不再強迫了… 為何銀仔你咁狠心,像一對情侶還深愛著大家,但逼不得已一樣要分手的情節……


25日,這晚我不能有得安枕,每次醒來望到銀仔也在地下的枕頭伏下,眼望前方的暖爐燈光,一動也不動。早上醒來,喜出望外,銀仔食了少量雞柳,難道牠聽到今天希希來探望,燃起了鬥志?這天港女請假在家中陪伴,我則要上班。今天天氣仍然寒冷,但是陽光普照,彷彿看到曙光,而這曙光就是給銀仔自己選擇。我總覺得動物是有本能決定自己生死,我應該尊重其決定。



我一面上班,老婆亦不時匯報狀況,銀仔只吃了少量雞柳。神奇的是,直到希希與另一名以前經常探望銀仔的朋友來到,並帶同以前銀仔很喜愛的零食。這時銀仔精神大振,從他們手上狼吞虎嚥地搶食,現在什麼食物不理會太多,最重要是肯進食。趁現在有咁多銀仔老友,便一同協助餵藥及打皮下水。銀仔好乖,初次由我為牠打皮下水也沒有反抗。這晚臨睡前看到銀仔打噴嚏時噴血,我也覺得銀仔見希希的心願已了,看來已與天國十分接近了…(港女按:本來我媽也來探望,我打算可以睡一下,但視線根本離不開銀仔。我媽買了些午餐上來,我也沒胃口,只是吃了少量。銀仔當天還肯被我抱著看了一會電視,也有跳上梳化陪伴我媽,牠還是要做令客人賓至如歸的貓咪。希希放學過來,除了叫她陪伴銀仔,也教她跟銀仔講多謝,多謝銀仔從小的照顧。後來跟有養貓的朋友談及,她說家中三隻貓,沒有一隻會親近兒子。兒子一出現,貓咪在兩米外也會躲開,可見無論希希不懂事時如何糟質牠,牠也任希希搓圓撳扁,真的很貼心。)

外母





搶住食! 


26日,自從希希離開後,銀仔回復原狀。早上醒來發現糧兜的食物原封不動,心裏已盤算,今早上班前是我最後一次餵藥了,隨後我也不強迫,希望銀仔能舒舒服服走埋落去。
其實這時我已跟港女已有心理準備,反而是想銀仔快點離開,以免繼續受到痛苦。所以相約一同回家,看看銀仔是否已經離開。可惜回家後牠仍然是打盹狀態,看到糧兜的KD罐頭沒有食過。嘗試銀最愛的三才罐頭,牠眼前一亮,可惜開了後牠別過頭迴避,看來他去意已決。於是作最後再試,是銀夢寐以求的乳酪。我每次食乳酪時銀仔必定偷食,當然被我制止,因為奶類對貓咪身體有害,不過現階段都唔理得咁多了,希望要走都要做隻飽鬼吖!這款被銀仔一直視為人間美食的乳酪,是銀仔唯一在最後有食慾的,但舔了一口就停了,自此從沒進食。我亦已放棄治療,等待銀仔慢慢離去。由現在開始飲水減少,小便次數頻繁,約10分鐘一次,但尿的數量也很少,每次約數滴。





這晚我不理會銀仔喜不喜歡,與牠一同睡在地上。我同佢講,從前你也未得我批准便上床與我同睡,現在我還以顏色~ 天氣寒冷,就算有暖爐睡在地上仍寒氣迫人…… 原本銀仔望著我的方向,我一睡下面向牠時竟然即時掉轉頭,回想你以前每天也跟我面貼面一起睡,難道你真的咁狠心…… 好在關燈後一段時間,銀仔轉一轉身,用第二個角度面向我,雖然不是往常的面貼面,但我看到牠眼中有著我的。
(港女按:其實我也睡不著,一聽到銀仔出廳去廁所,就起來望著牠回來。那幾天半夢半醒,常常在破曉時份夢見牠回復正常的模樣。)

我見到你眼裡有我呀銀仔😢


27日,睡醒後發現銀仔連水也沒飲了,但仍每十分鐘上一次廁所,相信收工後應該會離開我們。收工後也會合港女一同回家,銀仔仍然伏在放於地板的枕頭,眼望前方、苦苦支撐著……  這時發現銀仔已經開始失禁,相信是牠不眠不休、沒有進食多天,已經沒有氣力上廁所。我們小心替牠抺身、更換了枕頭上的毛巾,及加了一塊尿墊。銀仔不知是否不想我們擔心,當我們打理好後,牠又軟弱無力也走出來上廁所,實在十分心痛,已決定希望盡早替他離開世界。此刻我在想,銀仔選擇離開已成定局,我不忍心繼續看到牠辛苦下去,想盡快替牠進行安樂死。現在已經晚上,天氣寒冷,我不想再帶銀仔外出去診所。而且回想銀仔在診所表現得那麼堅強,目的就是要回家,相信銀仔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離開是最幸福的、亦都是牠的心願。於是上網找到了上門安樂死的服務,不過要日頭正常辦公時間,唯有約明日下午5時。(港女按:跟朋友訴苦,他孤家寡人,曾養了三隻貓,但去年短時間內相繼去世。他說貓很會捱餓,不吃不喝也能捱一段時間,況且銀仔很有肉地,不知何時才變到皮包骨地死去。我們也不想牠繼續捱下去,唯有作出這個決定。再者,當天早上我上班前,看到他還在舔毛,可見牠還是很想乾乾淨淨的,又怎忍心看著他失禁?)



8/2
起床後陪了一會銀仔便上班,這天銀仔可能知道要離開,有點迴光返照的狀態,數日來初次對我呼喚,向我喵了一聲,這刻我好感動,你不是對我好狠心架咩銀仔…… 希望回來時你已經離開,不需要安樂死。


這天與港女分別向公司請了半天假期,希望早點回來陪伴。回家後銀仔仍苦苦支撐著之餘,還給我看到了最心酸的一幕。我們像昨晚一樣替失禁的牠抹身,和更換毛巾。抺身後,銀仔像昨晚一樣堅持往廁所,但牠真的堅持不住了,行了兩步便癱軟在地,但手腳仍然想爬往貓砂盆,像隻龜一樣。看見這模樣,我與港女已淚如雨下,「銀仔,由我來抱你去廁所啦」。銀仔在貓砂盆勉強站起來小便,但只有兩滴,小便完畢隨即癱軟在貓砂盆內,我只她抱牠回到枕頭,靜待獸醫來臨。

我地要樂觀點⋯⋯



下午五時多獸醫與助手來到,用了很多時間問了關於銀仔的病情。了解過後,醫生小心翼翼地將銀仔轉身。移動期間銀仔向我力竭聲嘶地叫了一聲,彷彿向我說再見。此時看到獸醫在銀仔的小手上找到稍為復原、但仍然很脆弱幼細的靜脈,我從後托著銀仔的頭,助手則面向著銀仔安撫他。一支重劑量的麻醉藥打完後,醫生向我稱銀仔已經走了…… 此刻我有點遺憾,在銀仔安樂死時為何不與助手調換位置,讓銀仔在最後一刻還能看到我…… 銀仔已離開人世,醫生解釋動物的雙眼不會自動合上,我便幫銀仔合上雙眼。「銀仔,為食的你數天不進食,貪睡的你不眠不休了數天,現在是時候要休息一下了……」


上門安樂死服務雖然貴過診所數倍,但動物在自己的安樂窩離開塵世相信是其心願,寵物也是家庭的一份子,相信也是值得的。

貪睡的銀仔終於可以休息了⋯⋯



16 則留言:

  1. 我都會唔忍心睇住佢辛苦咁多日...既然銀仔都選擇左...都要尊重佢!
    佢可以係自己溫暖既屋企離開..相信無憾了
    永遠掛住佢!希望佢去到另一個地方開心跳開心食開心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銀仔選擇了,我相信夾硬延續佢條命只不過會令佢痛多一次,歌都有得唱,「愛多一次痛多一次,也得分手⋯⋯」
      多謝你小T~

      刪除
  2. 喊死我了...
    銀仔真係好堅...

    回覆刪除
  3. 好感人...都唔知講咩好>.<....相信最後的日子銀仔有你地陪住同關心,佢都會安樂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想好好紀錄我們與銀仔最後的回憶。現在再睇返其中點滴,像時光倒流一樣,很有畫面。只是看相片都記不起那麼多細節,所以文字始終是永恒的。

      刪除
  4. 上網search加拿大移民資訊時,無意中看到此blog,其後就看到貓貓銀仔的故事,係公司睇到忍唔住喊。

    我是新手貓奴,與太太照顧一隻17歲的腎貓,睇住銀仔的最後的時光,自己好害怕要經歷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辦法了,順其自然,但願毛孩最後階段能舒舒服服走埋下去,這次經歷都希望帶給你一點有關將來的諗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