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銀仔的啟示

銀仔的啟示

動物遺體合法的處理方法有很多,根據政府網頁的資訊,最便宜的可用膠袋包好,並在袋面註明「動物屍體」,然後送往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公眾垃圾收集站,交予站內職員。銀仔與我如膠似漆,就如家人一樣,所以想用最好的方法送牠最後一程。於網頁搜尋寵物善終服務,找到不少有關不良經營手法的報導,如集體火化變成集體棄置堆填區;或隨意給了主人一堆白灰當作是骨灰等…… 這些大多是在工廠大廈經營。既然想給銀仔最好的善終服務,便由朋友阿Wing介紹的一間公司來處理,整個過程隨便參觀,而且價錢相宜。



要送別多年來形影不離的貓咪銀仔,的確心痛不已。有幸認識到很用心的寵物善終服務,在這裡確實要表揚一下。銀仔離去的當天,該公司一收到電話,就派車過來接收。還記得職員手推著一個大冷藏櫃來到家門,小心翼翼將銀仔的遺體放入內,擺放期間不記得是尾部或手腳滑了出來,職員隨即溫柔地慢慢用雙手擺放好才將櫃門關好。最起碼,這是在顧客面前對他們心愛寵物的一份尊重。


農曆年後送銀仔最後一程,於粉嶺火車站有專車接送。這寵物善終公司為於沙頭角,鳥語花香、環境清幽。有些人會覺得路途遙遠,但只此一次,當作郊遊也不錯,相信銀仔也很喜歡這環境。


當日銀仔的遺體早已放置在一個有簡單佈置的獨立房間內。看見日思夜想的銀仔,不禁流下眼淚。此時,老闆用手輕撫銀仔的身軀,並叫我們慢慢陪伴。如做到「化境」的人,還會用手摸著人家寵物的遺體嗎?這個細微動作,讓我的心很溫暖。這刻的銀仔,仍是我熟悉的銀仔,「香噴噴」的、貓毛也十分乾爽順滑,實在多謝兩位職員的整理。我買了鮮花,並帶備銀仔生前最愛的食物來懷念一下。(港女按:一打開貓罐頭,想起銀仔一聽到罐頭聲便喵喵叫,現在銀仔卻沒有反應,眼淚又忍不住缺堤。)忙著處理食物期間,老闆原來已經將我帶來的花束剪好,並擺放在銀仔的懷裡。懷念完畢,是時候作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火化。目送銀仔的遺體放入一個獨立的火化爐火化,我們則在這個鳥語花香的地方閒逛。大半小時後已化為白骨,老闆細心講解每條骨屬於那個部位,最後將骨磨成灰。這兩個部驟也看到職員絕不馬虎,他將火化完鐵盤內所有零碎的碎骨、及磨骨後殘留在機器內的骨灰完全放在袋內,務求不留下半點。一直到付款離開,老闆也沒有推銷其他服務,如DNA飾物、安放骨灰的龕位等,可以看得出他們用心經營。
這善終服務叫「寵物浩園」,他們由接走銀仔遺體的一刻,每一個舉動也令我感到很滿意,從傷痛中找到安慰,相信銀仔最後也遇到那麼好的善終服務,走也走得開心。價錢約是$18xx,以寵物體積計算,這價錢跟十多年前的工廠善終公司差不多,服務也有天淵之別,現在競爭大,得益是銀仔~ 在此再次多謝阿Wing的推薦。


再見銀仔~這善終服務還有兩隻狗及兩隻貓做職員。

化成白灰

回家後骨灰放係手信櫃裡,唔想用傳統骨灰龕,遲D買個靚靚玻璃瓶裝起佢

銀仔走了,給了我反思與啟示。記得我看安妮日記,青春期的安妮,經常想過獨立的人生。隨後開始談戀愛,愛情大過天,甚至想脫離父母的控制。回想自己踏入青春期,開始與父母疏遠,戀愛大過天。初出茅廬投入社會工作,想有獨立的空間而搬了家。這階段父母身體健康,實在不需那麼操心,自己忙於工作及找尋另一半,親情的比重,實在不那麼多。隨著至親的嫲嫲離開、父母協助我安居樂業,到後來成家立室,親情隨之回來。


情,有很多種,愛情友情親情。大部份人經常愁眉苦臉、喊苦喊忽,相信非愛情莫屬。為愛輕生、以死相迫,也是常見的事,就算流行曲,傷心欲絕的情歌也是最Hot一類。銀仔與我認識一十八年,已視牠為親人一樣。就是因為日常與牠形影不離,才會有牠患病間我這哭斷腸的舉動。這舉動也令我反思只是一隻寵物,為何傷心過一個親人離去。當年自小照顧我、最愛錫我的嫲嫲離去,我也哭過愁過,但傷心程度遠遠不及銀仔。雖然這樣比較確實有點不孝,但又不得不承認,相信這可能是與大部份人的人生歷程有關。


像之前提及過,青春期已想獨立與親人疏遠,工作搬家拍拖成家立室,有幾多人會天天回家探望親人?就算與家人同住,你還會每天跟父母糖黐豆依偎著嗎?人生歷程,相信大致類同。

銀仔離去後,親愛的婆婆也相繼離開,緊接著去了一次自駕長途旅行。途中艱辛驚險,比非洲自駕遊更難忘,這旅程算是一場讓我們放下愁緒的及時雨。


旅途上十多小時的長途機,為銀仔製作了一段回憶點滴的片段。這首歌每一句歌詞、每一粒字,也感受到處處都有愛、處處都有你跟我的甜蜜回憶。銀仔已正式離去,化成灰塵,多謝你帶給我那麼多美好回憶,感謝你愛我十八年始終如一。我用這首《處處都有你》,來獻給愛錫銀仔的每一位朋友……

影片分三大段,第一段為銀仔小時候,第二段是陪伴希希長大的日子,最後一段就是這兩年間再與我重聚的生活點滴。我一路製作,眼淚忍不住長流,因為這首歌實在句句入心入肺…… 在此也感謝港女如此大方,片中有我第一位女朋友的相片,因為我覺得這是銀仔貓生中的一部份,不過為了尊重,當然要問清楚。


這是回范曉萱二十多年前的一首兒歌,往年無意中再聽到,歌詞真的句句都有銀仔,但內容是講述離別。那時想起銀仔已十八歲了,已到貓生的最後階段,此時已有不祥預感,開始在Facebook的一本「沉底」的銀仔相簿分享點滴。殊不知不到半個月,只貼了三數張照片,銀仔便病逝…


人的一生有眾多親朋好友、男女朋友、寵物,某些人或許是你一生中的過客,但在寵物短暫的生命裏,主人卻是牠一輩子的唯一。牠不但對主人有無盡的愛,就算是貪婪地要求餵食和撫摸,還是多麼的單純真摯。如果閣下未有準備接受這份愛,懇請不要帶牠們回家,因為這是一生一世的承諾。


《處處都有你》
教我怎麼放 你那溫暖的手掌
是否快樂的時光都會離別來收場
教我怎麼放 和你走過的昨天
是誰用回憶當做句點

青春的日記 處處都有你
曾經對你生氣 好想說對不起
我想再不會有人像你
陪我歡笑 陪我哭泣

這世界處處有愛
但昨天卻再也回不來
有你在 夢就會醒來
抱住我 別讓愛輕易離開

走進隨意門 如果真的可以
我要永遠和你住在那段回憶裡
純真的心 沒有約定的約定
你就是我一生的好朋友

青春的日記 處處都有你
曾經說不在意 是因為太在意
我想再不會有人像你
陪我走過 愛和憂愁






12 則留言:

  1. 銀仔啲灰依家安放咗喺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攞咗返屋企,安放係玻璃櫃裡,加番張相上去先~

      刪除
  2. 這間公司的服務細心又全面,對寵物主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心靈慰藉吧!
    銀仔一生有你相伴也是牠的福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間公司真係好好,值得表揚👍

      刪除
  3. 好彩仲有一間咁盡責既善忠公司...俾左d心靈慰藉你地
    我淨係睇文字都覺得好感動...
    職員都好尊重唔係度既銀仔
    希望銀仔已家已經係另一邊快樂咁跑黎跑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間公司真係好值得開名表揚佢,令到我地傷心的主人找到安慰。
      銀仔會好開心的~

      刪除
  4. 希希訓住銀仔當銀仔係枕頭好可愛!張張相希希摸親銀仔銀仔都好享受..好鐘意佢同希希既互動..好有愛!<3
    有兩張相我好鐘意..其中一張係你著住冰島冷衫同銀仔哥張..因為感覺你地兩個毛色好似!另一張係港女烏身向前攬住銀仔...(呢張可能個女仔好白好靚所以我好鐘意<3 XXD)
    又睇多次條片....我流下兩行眼淚..................................我好耐未喊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所講嘅幾張相我都勁鍾意,不過我自己嘅相就無乜特別。
      銀仔呢條片,加埋呢首歌,真係絕配,仲有我每張相的編排⋯⋯ 之前我日日喊苦喊忽,而家去完散心後好咗好多了。

      刪除
  5. 看到最後我眼眶也紅了,我只想說:你們互相都為對方帶來一段溫暖幸福的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