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

Day 8(上)工業革命(英格蘭曼徹斯特)

(Day 8)() 2019-4-11

住宿:航班上

行程:曼徹斯特


短短8天的旅程今天就要完結,看似很短暫、去了很多地方,但好多時又好悠閒慢慢遊



早上起身後吃點簡單早餐,於1130離開民宿,早上光線悠和,門外一大棵櫻花樹拍照時顏色特別鮮艷。



英國發展史上一個重要歷史進程便是工業革命,曼徹斯特便是其發源地,是世上第一個工業化城市。來到曼市,喜歡歷史的我,科學及工業博物館又怎能錯過呢?博物館免費入場,不過門口有個捐款箱,建議£5,反正都免費,當然捐贈,當是入場費或維護的一點心意。



之前講過曼市生機勃勃,四處也是進行中的地盤



博物館了解到世界第一條民用鐵路便在這裡誕生,是通往利物浦的路線。那時使用蒸氣火車,而且是人類第一次看到快過馬的交通工具。這台火車頭便是叫「火箭」,曾是世界最快的火車,每小時能達到35英里。適逢有免費講解,職員生動有趣,我們也細心聆聽。



適逢有免費講解


除了第一條民用鐵路在這裡誕生,在博物館內亦了解在工業革命後,到這裡發明了很多個第一,像是雨後春筍一樣萌芽高速發展,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城市。


那時的火車站仍有保存在博物館內,站內可以看到全是倉庫,亦是全球第一個火車站倉庫。


上:第一台電腦,現在有職員專人運作中


倉庫建在火車站,是當時劃時代的設計



這張是在博物館外拍攝的

候車室

早前提及利物浦因為奴隸貿易,為英國帶來巨額財富,是全國超過一半經濟收入的來源地。隨著曼徹斯特利物浦鐵路開通、工業革命開始,曼徹斯特這城市迅速掘起。使到由全英國經濟倚賴的利物浦,現在多了一個曼徹斯特。除了奴隸貿易,利物浦亦是英國通往世界的大門,那時經奴隸貿易在加勒比海地區所換來的貨物如綿花、及在紐西蘭帶來的羊毛,在工業革命之後經鐵路送到曼徹斯特加工,紡織業領導全球,是全球超過左50%的產量。兩個城市的恩怨情仇,便是由那時開始。



紡織機也是當時發明,曼市成了世界紡織之都


那時利物浦因為奴隸貿易已經式微,整個城市的經濟已走向衰落之勢,便藉着提高關稅來提高收入,這影響到運送到曼市貨物的巨大收益。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曼市便興建一條運河直接出海,不經利物浦,利物浦頓時百業蕭條。咦!明明有錢齊齊搵,可以攜手合作,看來是自己攞嚟衰喎!不過就算利市不提高關稅,兩市的文化差異,這問題相信都遲早發生。



除了經濟的競爭,兩個城市文化都大相逕庭。利物浦早已成為通往世界的大門,有來自世界的移民,是多元文化地區。而曼市由農村急速發展成為世界工廠,利物浦人看不起大多數是生產工人的曼市人,覺得他們是鄉下佬。曼市人民除了見識、思想較為傳統,宗教信仰大多信奉基督教為主。利市對岸便是愛爾蘭,深受天主教影響,是那時英國的異類。宗教引起的問題,在早前的北愛之旅見到曾經打到你死我活就知道幾大問題……



利物浦人除了敵視曼市,也憎恨國家、皇室。由於利物浦是英國的異類,使到二戰後經濟重創後得不到政府任何援助,更甚至削減開支,曾經輝煌的城市破敗不堪。到後來利物浦的足球賽事發生希斯堡慘劇,做成多人死亡,警方掩飾真相,加上可惡的《太陽報》,說成是利迷流氓醉酒鬧事所致。利迷多年來窮追不捨,直至近年經獨立調查後才得到平反,當年是因為警方失職,令球迷非法被殺,涉事警官被正式起訴才真相大白。在一些球賽裡,你會看到球迷噓國歌、噓皇室。



利迷被網民戲稱為「怨婦猁」,我在這篇也是怨婦之一😆。不過平心而論,曾經為國家帶來巨額財富,成就後來大英帝國的利物浦,待遇不是應該得到更多的嗎?


Day 8 待續……


這博物館非常適合小朋友,很多活動非常有教育意義



 

6 則留言:

  1. 其實曼城同利物浦都好多華人,我少年時代的閨蜜,十多歲便做過埠新娘,嫁到利物浦,我八十年代歐遊,就特別到利物浦探訪她和家人,可惜是我到英國居住前,她和其夫婿先後離世。
    早幾年我去蘇格蘭,就特別去利物浦拜祭她,說起利物浦你看它的歴史,對於我真的感慨萬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80年代去利物浦是這原因!叫得閨蜜感情一定好好,我這次遊記觸起你的傷感添⋯⋯

      刪除
  2. 居然喺大城市停留。。。。

    回覆刪除
  3. 我家陣對城市遊真係越黎越無興趣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我住喺農村小省份,掉返轉又對城市提返起興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