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一年之計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一年之計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週而復始,萬象更新,田園居所亦重現生機。(出文章時已春夏交替了😅)



最開心莫過於自己親手落種的鬱金香萌芽成長!早在往年入冬前落種,現在經已經歷萌芽,盛放及凋謝~ (有時間的話會紀錄一下)


左:仍有雪時已經萌芽

左:鬱金香與上手種的水仙開得燦爛
右:屋前的鬱金香長得最美

前屋主種植的植物隨著天氣溫暖,亦隨之成長,就是所謂的Perennial種類了(鬱金香也是Perennial),即種植一次便會年年再生。屋旁花圃的水仙、青蔥、一些園藝植物;田野間的青蔥、露荀、薄荷、士多啤梨等等,還有我最討厭的野花雜草(特別是蒲公英)……


不知名小花

左:港女摘露筍煮餸
右:Lupin在田野四處生長

摘些野花來裝飾

除了植物,動物也一樣。田園家居附近有不少小型牧場,像斜對面鄰居的羊群誕下不少羊BB,非常可愛~ 冬天過後正開始在草地放牧。附近小型農場也見到不少牛BB,可謂充滿朝氣。


野外動物及雀鳥,如Racoon、燕子、蜂鳥,還有我人生初次見到的啄木鳥。雀鳥吱吱聲響為園野間帶來生氣,走到室外確是身心暢快。燕子在我家後園交配,不知會否入住後苑的燕子小屋?蜂鳥再次回來享用我們的糖水。



而家鄰居的鴨天天都來我家數次

田園家居太過空曠,太當風及私隱度不足,所以上手屋主種植了大量spruce tree (杉樹),現在仍是小孩階段。後來發現一共12棵杉樹BB竟然種植在領土邊緣的電纜底下,趁仍未長大,種新種植。種植後發現位置不對,平排種植未能達到最佳檔風效果,於是又再種一次。經驗,是要累積的……



白樺木生長快,樹幹幼,較易折斷,是加拿大一種常見樹木,我們領土範圍也有不少。經歷冬天風季倒下,加上早已塌下的,有些甚至塌在馬路旁少許,雖然未算影響到駕駛者,但有外觀瞻,趁雜草仍未長到密林前,趕快買一把小型電据處理塌下來的樹幹。港女與我也是人生第一次用電据,可謂成就解鎖。(這裡的鄰居早已處理好塌下的樹了😅)


右:港女竟然不用我來幫忙😱

幼的樹枝一把火燒了算(早排本省有嚴重大火,現在禁止戶外生火⋯⋯)

在房子旁邊種植一棵櫻花樹一直是我的理想外觀,於是便到鎮內$149-CAD連稅($900-HKD)買了一棵。慶幸住得近(沒有送貨服務),自己Suv的長度剛剛好,能夠運送回家,運送途中車輛震動,花瓣一片片飄落,有點心痛。買東西一般不會想後果,竟忘記了田園家居非常大風,購買當天不宜種植,我不想第一天已沒有櫻花…… 唯有等待風平浪靜才種植,有一天粉紅色的櫻花總好過沒有吧。😅 後來觀察所得,櫻花花瓣雖然容易掉落,但也抵得住強風,未至於一下子吹到完全掉落。



期待下年在前園欣賞櫻花

後園亦開始種植其他果樹,我們先種一棵桃樹,因為花朵實在太美麗,現在經已開花結果,期待又大又多汁的桃子的收成🍑。 桃樹種植位置位於後園的一條石徑,計劃是兩旁種滿不同果樹,春天會有一條花之小徑。


左下:果實一天一天長大

我們也開始慢慢落手「調理農務」,首選是往年大豐收的藍莓!放假時抽一至兩小時料理一番,如除雜草或收剪,稍後都要紀錄一下~ Sour cherry (酸櫻桃)與Haskap(藍靛果或忍冬),Sour cherry 的花朵很美,與櫻花很像,畢竟同屬Cherry一類,至於Haskap已開花結果。


左上:修剪
左下:將修剪的枝節種植,竟然大部份能夠生存,看來要擴展藍莓園版圖了🤪
右:扶正

藍莓開花了~

Haskap

酸櫻桃

早前報名參加鎮內社區會堂的種植分享,免費之餘還送上種子及泥土,種子全是蔬果類。期間還學到不少種植知識,原來落種這麼簡單。根據往年種植蔬果經驗,只要種落田便有源源不絕的供應,今年除了買一些蔬果幼苗回來種植,也嘗試用廚餘的種子種植,反正一些食材如甜椒種子倒進廚餘桶,為何不試下種植呢?


我們亦想飼養動物、或種一些農作物,不過想法太多,時間太少,成事與否,則量力而為了。


種植分享會

$4.5($25-HKD) 六棵幼苗,入冬前會有食之不盡的蕃茄了。



 

8 則留言:

  1. 春回大地,攪到你好忙喎。(王子)

    回覆刪除
  2. 咁大幅地,真係有排你哋忙,加油啊💪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你地兩個好有心機~我係澳門淋兩棵植物都覺困身XXXXD
    期待櫻花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而家整呢樣果樣先攪到無晒時間⋯⋯😫
      櫻花樹要期待下年

      刪除
  4. 春天處處充滿生機. 播種到收成, 讓人期待又期待.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上年「半途出家」到收成嘅喜悅,今年由「零」播種開始更令人期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