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暴風雪體驗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田園生活篇@暴風雪體驗


在加拿大已經渡過第二個冬天,往年已經歷過數次暴風雪,但當時仍未有自己的房子,體會不夠深。今年有了自己家居後初次遇上,是很好的冬天經歷。



之前經常提及新斯科舍省比加拿大其他省份較溫暖,冬季大多徘徊在零度左右,而今年更比平常暖和,經常有十度八度。



往年有兩至三次極地寒流,氣溫降到零下二十多度,最長一次維持數天。今年首次極地寒流在元宵節前夕來臨,更連同Snow squall一同出現。Snow squall是突然大雪加上強風的天氣的現象,就算無下雪,暴風捲起地下積雪遮天蔽日。這令我憶起初次雪地自駕遊,挑戰通往北冰洋的公路時被困的經歷。



這極端天氣由星期五開始,由零下幾度急降到零下27度,經歷一夜強風澟澟,星期六早上起來Snow squall依然。打開窗簾看看窗外風光,令人驚歎!後來竟發現港女昨夜未關實車房大門,冒住風雪前往觀察及把門關上,車房內部份地方亦佈滿積雪。放狗時看到何B仔在風雪中奔跑,頗為有趣。


個窗被冰雪封了

車房⋯⋯🤦🏻‍♂️

何B仔個樣有點無奈喎!😜

再回家中觀察窗戶,發現部份窗邊結冰問題原來因為窗未完全關閉之故,在縫中透入寒風,冷熱溫差之下結冰。於是將其關上,但仍有兩隻窗因結冰而未能緊閉…… 這給了我們經驗,暴風雪來襲前應檢查窗戶。往後日子看到窗戶雖然緊閉,窗邊水蒸氣問題持續,不過只限早上,唯有勤加清理。


原來未完全緊閉⋯⋯

三天的Snow squall,其實大部份時間都無下雪,甚至乎陽光普照,只是大風捲起地上的積雪而已。慶幸早前長時間在零度以上,積雪不多。Snow squall在陽光下揚起積雪很美,也拍片作紀錄。大雪把車道的雪吹走,不用費力剷雪了。


拍攝了一些片段👆🏻

暴風雪的下午咖啡時間,賞雪也是一件趣事~

黃昏時風勢減弱,間屋被雪鋪上頗為特別,拍了不少照片🤪


夕陽下雪丘很美


這些樹已長高了很多

這次極地寒流歷時兩天,隨後迅速升回攝氏零度以上,兩天內溫差幅度高達30度。天氣預報得知隨後十多天大多在零度以上,相信如果再無極地寒流,春天應該很快來臨。



很多朋友問,零下27度,在家中會冷嗎?其實加拿大建築物都會有各種暖氣系統,我家就有Heat pump及火爐,我們一般以燒柴取暖。這方式一直受到華人質疑,當然我也問過當地朋友,這是絕對可行的。網上一些資料亦提及遠在西北領地,火爐也會被用作主要供暖系統,所以非常期待這次極地寒流,來測試一下是否可行。(本地普遍使用石油供暖系統,以石油煲滾熱水,經喉管流遍室內。)


又上返十度🤷🏾‍♂️

香港所見的分體式冷氣機,在加拿大叫作Heat pump。我們一般臨瞓前燒多條柴慢火煨,在清晨較好時間啟動Heat pump,但是今次沒暖氣噴出,室內室度下降至15度(一般維持在18-20度左右)。是戶外的分體機被風雪吹進機器內阻塞?還是天氣太冷不能運作?🤔 於是燒柴取暖。燒柴的烘烘烈火,兩小時內屋內由15度上升到22度,而此時戶外是零下19度。當然,快慢控制於燒柴多少,曾經試過瞬間升至26度,熱到差不多出汗。坐在火爐旁邊真是超級舒適享受,而毛孩們更是樂在其中,將來有機會紀錄一下。

室內與室外氣溫


真識嘆🤷🏾‍♂️


風雪令到燈飾很特別


元宵晚餐

風雪當晚元宵月亮已清晰可見

 這次突然的極端氣候變化,最大影響莫過於農業,以葡萄酒業界就造成災難性破壞。葡萄藤死了大半,而歐洲種如Chardonnay、Pinot Noir等更相信全軍覆沒…… 有一天收工前,首席釀酒師以輕鬆方法帶出酒莊葡萄園的葡萄「All die」,雖然未必全部,但相信都非常嚴重,看看有否其他辦法。經理亦稱今年不會有收成,大家有心理準備往酒莊那邊幫忙服務客人。



懂葡萄酒、或種植的朋友都應該知道,不是落種就即刻有收成吧。再且要釀出色的葡萄酒,葡萄的質素是很重要的。剛種植的除了不夠穩定,而質素也有待觀察(舊世界釀頂級葡萄酒,閒閒地用上數十年樹齡葡萄藤的葡萄來釀製),看來將來數年是本省份葡萄酒業的一大難關。慶幸我們工作的酒莊較大型,而近年急速發展,亦於剛過去的年尾向長工同事大幅加了福利待遇,看看會怎樣渡過這難關。

6 則留言:

  1. 這個風實在大,下次記緊要關好門窗,幸好今回沒發生什麼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真係要多加留意~ 這次是很好的經驗~

      刪除
  2. 新種嘅葡萄我知要等幾年先可以用嚟釀酒。(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個Blog又有問題😅
      係,仲要質素唔穩定🤷🏾‍♂️ 一切要等春天看看葡萄藤是否仍然生存⋯⋯

      刪除
  3. 三隻毛孩圍住火爐個张好正🤣你要加多2张椅子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間屋為毛孩而設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