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見聞篇@西人冬至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見聞篇@西人冬至


老人家經常講做冬大過年,而「冬至」這個節氣自小就給我一個錯覺就是「冬天來到」,可能香港位於亞熱帶氣候吧。再者經常出自老人家把口,也有另一種錯覺就是華人專屬的傳統節日。直到後來資訊發達,才明瞭箇中意思。今年冬至,收到當地朋友的邀請參與派對,看看外國人怎樣渡過這節日吧~



華人的冬至,跟外國的Winter Solstice背後意義大致類同,就是一年中白晝最短之日。香港人或華人在冬至喜歡一家人聚首一堂,尤其是有老人家的家庭。至於加拿大人(以本省為例),原來亦會濟濟一堂地渡過。



由於港女感冒後的咳嗽持續,這次西人冬至我單刀赴會。當天活動下午4:30開始,但我仍要上班,5時下班天已黑齊。6時多來到朋友家,漆黑中看到後園森林的營火指引,很容易來到活動地點。朋友家物業有27畝地,後園是一大片森林,這是我的心儀已久的類型,森林不用打理,也可以健行,一舉幾得,稍後一定會在日間帶同何B仔來探索一番。27畝是什麼概念?大約半個維多利亞公園的範圍。


朋友私人森林深處的營火會

來到營火會,大約有二十多人,各人圍在營火旁談天說地。我向各人打招呼後,先向主人送上禮物,分別是葡萄酒及茶,葡萄酒是公司的免費福利😁。跟主人家寒暄一番後,並向我介紹食物,其中一盤微辣的肉是由主人的父母烹調。當晚溫度是零下數度,這類熱食熱辣辣非常合適,我不客氣在營火旁連吃兩碗😆




當地人過冬至,一般會一大班朋友或家人吃一頓大餐、及在巨型營火中渡過,慶祝一年中白晝最短之日,也代表著黑暗漸遠,重見光明。像這次聚會,每人帶一些食物或飲料,我也帶了傳統食物糖不甩來分享,這是我們初次製作。在網上尋找製作方法後,便早一晚由港女搓糯米粉,再放進雪櫃,然後製作一些芝麻、花生碎及黃糖備用。在聚會當天只是煲糖水加薑煮熱糯米丸,再灑上配料即可食用。經我以九流英語介紹,各人感到口感新奇有趣,吃得津津有味,還紛紛詢問如何製作~




屋主叫Nick 及 Marnia,是鎮內好友Martin的朋友,在較早時在Martin家中聚會時認識。這活動Martin一家人當然也有出席,看到再重返校園的三仔阿Sam,大家聚舊一番。阿Sam是我在酒莊工作認識的臨時工,一天放工跟他回家等候港女接送而認識其父母,在河谷地區一帶的人際網絡亦是從這刻開始(稍後會紀錄一下這些朋友)。

坐爛張長凳,成張燒咗佢


阿Sam大學畢業後隨心隨意嘗試不同臨時工作,包括酒莊工場、木匠、國家公園管理員等,現在重返校園修讀神經科學Neuroscience。以華人思想而言,想做醫生嗎?非也,想學多一樣事物而已,當然,將來世事難料。與大仔Issac傾談,得知還有數個月便修畢國際關系碩士,便用當地人一句The n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恭喜他。以大兒子的年齡,大約三十歲左右,已不知多少次畢業及有多少個學位,於是詢問畢業後有何計劃,他竟然稱maybe another tunnel!還要選擇一科完全無關係的學科去追求知識!這裡的人真是學海無涯,難怪身邊有這麼多雙學位、三學位、及「乜乜學家」吧!


上次感恩節邀請我們的John及Meg亦有參與,期間也認識到不少新朋友,全部來自教育界的,聚會在九時多完結,大家盡興而歸。


補充:詢問過一些當地朋友及同事,他們稱早兩代的老人家會較為注重冬至,但畢竟不是公眾假期,現在不是每人也慶祝。這節日在當地的演變,不是也跟香港情況差不多嗎?


 

8 則留言:

  1. 不停學習,負面啲諗係唔想出嚟做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出嚟做嘢,好快又學習😄 不過以我所見,我識嘅人堅鍾意學習,就算教授都會放棄教職重新學新嘢,遲啲會紀錄一下

      刪除
  2. 你們做的糖不甩很不錯啊!

    回覆刪除
  3. 宜家先知冬至= winter solstice. 我以为鬼佬只慶祝聖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在最後補充咗段,老人家注重啲,而家可有可無。此外,你個卜留唔到言好耐⋯⋯ check吓會唔會係垃圾桶

      刪除
  4. 冬至= winter solstice, 又長知識. (我以为鬼佬只慶祝聖𧩙) the same to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在最後補充咗段,老人家注重啲,而家可有可無。我都長知識呀~~身邊有朋友係海外居住多年都唔知,除了係社交圈子仍然係華人為主外,同埋居住在大城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