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工作篇@年紀大 機器壞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工作篇@年紀大 機器壞


兩個月前酒莊太子女舉辦的半天運動日,全公司暫停運作,地點是葡萄園前地主的棒球場。活動期間有糧出,有免費午餐,帶著喜悅與歡樂參加,換上公司提供的分組T恤,在草地上閒蕩,感覺回到校園時。可惜歡愉背後……



當天主要運動就是「足球棒球」,即用腳踢,但就用棒球規則。這個運動看來頗受歡迎,工場的女同事甚至話Love這項運動。



由於要在兩個地點接載港女同事,所以來到球場大部份同事經已吃過午餐,大家圍圈自我介紹完便正式開始。我屬於太子女、首席釀酒師一組,我也沒理會眾人的戰術安排,一支箭前往美食車,「醫飽肚」再算,肚餓感覺確實令我非常憤怒……



只有我一人在後備席吃午餐,午餐過後已打了數個回合,下半場還未熱身便主動應戰,埋下了受傷的伏線。踢開足球的我,很容易擊出一記漂亮的「好球」,走了壘,可惜仍未能扭轉輸掉比賽的命運。休息過後太子女心血來潮,來一次賽跑比賽,路程是來回棒球場一次。我對短跑非常有信心,在學校運動會均選擇跑一、二百米,踢足球踢前鋒也是以速度見稱,可惜這些都是2-30年前的事😅



在起跑線預備時,看到我的前方有一個小斜坡,那時心想這障礙只會令我速度減慢,從沒想過會受傷。開始一刻,出盡全力,那時我在領先位置,接近斜坡時「眼尾」看到遠方的另一名同事從後趕上。這名同事只是廿多歲的後生仔,曾經是職業足球員,踢過「西乙」。這刻我更加多兩錢肉緊,怎料後下斜坡一刻,感到左腳膝蓋有卜卜兩聲,隨後連步行也不能……右腳曾經有兩次斷十字韌帶經驗的我,心知不妙了。



港女、同事扶我回後備席,太子女、釀酒師均前來慰問十分擔心。港女有一位同事是運動創傷科學生,亦是大學棒球隊實習隊醫,經她檢查後如我想像一樣,十字韌帶可能斷裂。這時港女取車往醫院、太子女幫忙把我們帶過來的摺櫈搬上車,吩咐同事往美食車取多點食物,今晚不要煮飯,並叫我們不用擔心,公司會負全責,在醫院時照講因工受傷。等候港女時,不少同事前來慰問,首席釀酒師更全程坐在我腳旁的地上,像「死老豆」一樣十分擔心,擔心將來就算痊愈也怕不能回復從前一樣。現在反而要我安慰返轉頭,稱我有兩次經驗,做手術便會好了,還叫他享受運動日。這些文化差異,在華人社會不可能發生吧,試想像你的公司高層、經理會坐在你的腳旁替你擔心。港女後來也提及,外母在連鎖餐廳兼職曾經滑倒,公司叫她收工回家才叫白車……



有兩次斷十字韌帶經驗的我,這次意外發生後非常冷靜,唯一感到失望是敵不過歲月。最要好的朋友仍是中學同學為主,而且有一顆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心,可能這原故,我經常覺得自己就像中學畢業不久、還很年青,所以這次運動會鬥心都好強,可惜身體告訴我,「年紀大 機器壞」的事實。 



有朋友問為何這麼「搏命」,這問題不禁令我反思。以往做事得過且過,歸究於生活太過刻板,現在過著第二人生,享受每一天,所以每件事都用心去做。



這次受傷,來換取加國醫療制度體驗、勞工福利及公司對員工的態度,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體會……(唯有苦中作樂吧)稍後會紀錄這特別的經歷。



 

8 則留言:

  1. 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體會...你真係好正面。

    回覆刪除
  2. 原來肚餓會令人憤怒,唔好意思,我笑咗出來。
    祝你早日康復!要好好養傷,不要逞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你身邊有冇啲唔餓得嘅朋友?😆
      多謝EE~

      刪除
  3. 唔餓得 - 我老豆😂
    祝你早日康复,以后唔好再咁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有唔餓得嘅人架😆
      多謝~ 今次之後完全放棄激烈運動啦⋯⋯

      刪除
  4. 回覆
    1. 多謝⋯⋯ 我想行山跑步周圍去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