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Day 14 自駕到世界盡頭(完)+後記

(Day 14) 2018-4-7

住宿:航班上

行程:加拿大>香港



0400天都未光就要起床,趕快沖涼吃麵包作早餐,便前往機場還車,還車時看看儀錶板,這極地自駕旅程一共行駛了三千一百多公里。




這機程很短,不一會便到達溫哥華,也看見「久違了」的下雨。回港這程機"Delay no more",延誤了半小時。



這程長途機,我們被編乘坐中排4連座位的中間位,所以不論我或港女出入都要鄰座客人讓路。港女那邊的乘客還好,而我身旁的港人則比較冷漠,我每一次出入也有「唔該」,而他則零眼神交流、零反應…… 長途機坐中間位,都頗為煎熬…… 幾經辛苦,「挨」到回港,有驚無險地結束地極地自駕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在雪地駕駛,便挑戰嚴寒的極地,算是藝高人膽大了。這旅程累積了不少雪地經驗,回程時更遇上了數次有驚無險的小意外,可謂上了寶貴一課,成就隨後數個旅程在雪地開車的成功。如無這次經驗,就未必有日後獨自在隆冬時自駕深入瑞典內陸,參與薩米族人慶典;也沒有現在居住加拿大雪地開車時那麼有信心。今次經歷就像自己人生的一個成就解鎖,雪地駕駛?No great shakes~ 




冬天,對於大部份冰雪國度亦是處於冬眠狀態,之前去過數個類似國家,如芬蘭、瑞典、甚至「當年」的冰島等等,大部份旅遊相關設施均停頓(以聖誕或冰雪作招徠則例外)。 這旅程在道森以淘金熱的景點、博物館全部關閉,對遠道而來的我們有點可惜。不過為了征服Dempster Highway也用了不少時間,就算開放也只是匆匆參觀,還是留待將來有機會再細看吧。


雖然大部份景點不能參觀,但是再次在冬天來到極地小鎮感受當地文化、生活,亦是非常珍貴的經歷,也令我憶起格陵蘭之旅。

來到北美大陸面臨北冰洋的邊陲小鎮



極地小鎮之日常


能夠站在北冰洋上也是很有趣的經歷


加拿大是移民大國,不知是否太多華人的關係,這半個月來與當地人互動,均感受到被當作是居住在加國的華人,這感覺頗特別。Multicultural,就是我現居在加國常聽到的一個字。令我日後正式實行「出國夢」,選擇了「平凡」的加拿大。出國夢,有否《尋找他鄉的故事》的感覺?😆


多元文化、中西合璧,不就是香港標榜的一個特色嗎?可惜,時至今日,在香港仍是經常聽到賓X、黑XX差,這些帶有種族歧視的形容詞。來了半年,慶幸仍未遇到相關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語(聽聞就有)。就算將來真的遇上,相信都只是少數。


這旅程因為銀仔剛去了彩虹橋,我們是帶著悲傷出發。多年前公公剛去世,由於早已訂好機票所以如期出發,那時都擔心會給人責備。開心去旅行,傷心也去旅行,其實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是心靈良藥。帶著傷痛出行,更加要有一個「不枉此生」的旅程,越艱辛的旅途,便會了解自己、懂得放下。銀仔,永遠懷念你!


下一篇繼續是加拿大遊記,是往年入冬前去了現居省份最著名的景點布雷角島,還帶同三隻毛孩一同出遊添~












 

10 則留言:

  1. 佩服。第一次雪地駕駛就去啲咁大雪嘅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幾鍾意離開Comfort zone,挑戰下自己,增廣見聞之餘,可以學到野又有得著

      刪除
  2. 雪地駕駛不容易,勇氣可嘉!也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加拿大是Multicultural移民大國,
    極地自駕之旅行駛了3141.1公里

    回覆刪除
  4. 我宜家先留意到係2018既旅程, 仲以為係你移居加國後既旅程. 其實黑X、X差在美國和歐洲都好流行. 可能負面因素多 外國人反而對賓X無壞印象, 可能少d接觸無咁多事. 期待你下一個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移居前有不少朋友講外國好歧視架,呢樣歧視果樣歧視⋯⋯ 只不過想帶出香港其實都一樣,自己地方如是,又怎批評別人?唯有做好自己本分。慶幸來咗個不同種族的省份,外國人多個本地白人。

      刪除
  5. 咁慘既!!無得網上揀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地趕路無上到網,當返到酒店都夜晚,距離起飛得返十個八個鐘,上網揀位時乜位都無L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