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生活篇@紀錄第一個冬季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生活篇@紀錄第一個冬季


加拿大給人第一個印象就是「凍死人」、冰天雪地等等。恰好我這個省份氣候較其他省份相對溫和,沒有極端氣候的出現,但是沿海,冬天也衍生另一問題,就是大風。現在渡過了第一個冬季,真係要好好總結一下。



11月開始踏入冬季,氣溫由二十多度跌落平均十多度。日照時間也慢慢縮短,由晚上8-9時日落變成6時多,6時日落不就時香港的正常時間嗎? 11月下旬開始,晚間氣溫有機會下降至零度以下,所以十一月中深夜靜悄悄地下了第一場小雪,日間太陽升起,便迅速融掉。正式有些微積雪的下雪日子,是在24/11發生。



一場小雪

在12月5日下了一場代表性的雪,一覺醒來,戶外變成了白色世界。




兩日後在12月7日,真真正正下了第一場大雪,積雪高達15-20cm,道路上剷雪車出動,每家每戶也忙到不可開交。







之後還有數次在聖誕前下大雪的日子:

11/12

16/12

20/12


此外,風季也在冬季出現,而且頻率也不低,約個多星期就有強風警報,有時頻密至一星期出現一兩次。在22/11,初次感受到強風的威力。這裡風速「閒閒地」高達100公里,尤如香港的八號風球。由於這裡電力供應路線與香港有點不同,這裡就算是市區,電線是在路面電線桿上輸送到每個家庭,所以強風一出現,破壞力驚人,不時也連帶局部停電,重則大規模停電。慶幸換了數個居所也未遇到這不幸情況。Touch Wood! 



銀仔修讀文科,除了歷史,地理科也略懂皮毛。以往所學的畢竟是以香港或亞洲為主,從前所學到的,冷空氣從北方南移,經過中國大陸來到香港,當冷空氣遇上暖空氣,一般都會下雨,隨著便是氣溫急降,這叫冷鋒Cold Front,但是新斯科舍省這裡每逢下雨,氣溫便會上升。陽光普照的日子,氣溫反而寒冷,尤其是初冬時候,這些氣溫變化與課本上所教的知識有點相反。好奇的我不時觀看氣像台的雷達圖,原來雨帶幾乎全是由較暖西南面墨西哥灣吹來,暫時看不到有冷空氣由北方吹來,可能真是要強烈的北極寒流才會由北方南移。銀仔只略懂皮毛,如有錯漏請不要見笑。





新斯科舍省冬天有多寒冷?冬天大部份時間徘徊在零下數度而已,亦不時上到攝氏零度以上。遇上寒流,最寒冷試過零下20多度,不過為期不長,亦不常見,記憶所及只有三、兩次,反而氣溫上升至攝氏以上十度八度次數更多!經常提及這省份氣候溫和,下完大雪不時也上升至零度以上,這樣就會經常經歷下雪、結冰、融雪、再下雪這無限輪迴中。這情況就算在12-1月隆冬時也會發生,所以我還是比較希望再冷一點會較好。



同一個露台,落完大雪轉頭又融雪

一月隆冬時份,所有雪又融掉

剷雪/汽車

租屋關係,不用剷雪,偶爾也會幫忙清理一些必經之路。也思考到將來置業於這方面的問題。


早前累積了不少雪地經驗,加上有四驅及越野功能的汽車,駕駛問題不太大,最大問題反而是天氣不夠寒冷,不停經歷落雪及融雪。由於本省份天氣不太凍,每次下雪前後,馬路均灑下大量的鹽,將雪融化,開車駛過路面後,大量鹽夾雜的積雪便會黏著車底,極具腐蝕性的鹽會使車底容易生銹。由於鹽可以令冰雪的凝固點降低,但一般只能去到零下十度八度左右,所以在更冷的地區則不適合。此外,灑鹽亦會產生環境破壞的後遺症。據居住在較寒冷的省份另一位朋友了解到,入冬後當局基本上都不會在路面灑鹽。


整條馬路都是鹽⋯⋯

整個車底部被鹽雪黏著,保養不好便很容易生銹

除了灑鹽,氣溫徘徊在零度左右也有結冰問題,這問題在挪威Narvik時遇到的一樣。現在真正生活,除了路面結冰問題,也有汽車被冰封的問題。在攝氏零度以上時下雨,一直到溫度降至零度以下,汽車上的雨水便會結冰。時而局部,時而一整輛汽車。我試過一次整輛氣車被冰封,要用拳頭拍打車身,冰層便會像玻璃一樣碎裂,還要強行才打能打開車門…… 所以我經常提及,我情願再寒冷一點。





從前孩童時,在學校學到的四季是如何分辨,也有用月份來區分。3-4月是春季,5-8月是夏季,9-10月是秋季,11-2月是冬季。在我住的地方,渡過了三個季節都非常之準確(除了春轉夏未試過)。在氣候變化下,近年香港冬天長時間在20度以上,不知現在教科書仍是這樣教導嗎?



總結整個冬季去到二月尾為止,大約下了十多二十場大雪。三月開始踏入春天,當然也偶爾下雪或零度以下,但這時開始氣溫平均上升至零度以上,強風、大雨大雪亦相對減少,日照也由隆冬時下午4時半日落變為7時多,這日落時間隨時比香港夏天還要晚。有很多人會話加國冬天日短夜長,很鬱悶,當然也看地區而定。以我居住的地方為例,一年大部份時間也是日長夜短,夏天還會9時多才日落,只是忍受冬天區區數個月提早入黑,好與壞真的見人見智了。天氣寒冷、下大雪我都可以接受,不過,剛巧這個冬天常下大雪,加上巨風「老是常出現」,又確是頗令人頗討厭。



對於今個冬天的天氣,也是當地人較常談論的話題。很多人稱今年風雪特別多,往年聖誕後才下第一場雪(這個聖誕前已下了四場大雪);也有人稱往年需要剷雪的日子只有三次…… 難道上天要以一個白色的冬天歡迎我們?



現在已踏入春天一段時間了,路邊野花隨處可見~

 

8 則留言:

  1. 其實我最怕大風,倫敦現在天氣不算太冷,有時都比較大風。出外散步時沒遇上大風就最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如果天氣凍,無風其實都無乜嘢

      刪除
  2. 地上啲鹽有冇影響何B仔啲腳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頭都驚,但見個個人都係咁,見何B仔又無乜嘢,應該無事。

      刪除
  3. 我印象中10月會開始落雪。 試過係美國開車強風會吹郁架車,嚇到我揸實車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有居住在美國的朋友都話估唔到加拿大(我住果度)會暖過美國😅
      北美強風好厲害!

      刪除
    2. 可能係,就算冬天都吹西南海風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