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Day 11(上) 裏海狂想曲(伊朗Ramsar)

(Day 11)() 2016-10-20
住宿:不知名民宿
行程:伊斯法罕>拉什特Ramsar

拉什特
經過一晚的長途巴士,於早上0800到達拉什特。昨晚在車上睡得尚算不錯,起碼沒有頭暈暈感覺。(港女按:途中有數個休息站,讓乘客下車舒展、上廁所和抽煙,而且還有數個關卡,由警員檢查文件和紀錄經過該處的時間。公路旁偶爾有一些由伊朗國旗顏色組成的街燈,為沉悶的公路加添一點色彩。)



拉什特位於伊朗北部,臨近裏海、天氣寒冷,有別於中部熱門旅遊城市,我們從背包取出禦寒衣物穿著。來到巴士總站,晨早流流甚麼也沒有,而昨晚在巴士上利用WifiGoogle找尋到的一個城鎮,這裡也沒有車前往,唯有放棄。經一名當地伯伯協助,乘坐原來的巴士,繼續前往LahijanRamsar方向。巴士司機十分好人,稱到Lahjian不用額外付費。


好人的巴士司機,請我們吃伊朗人很喜歡食的紅石榴


現在巴士上,除了我們及巴士司機,只剩下另外三名乘客。先是剛才帶我們上車不懂英文的伯伯跟我們聊天,其後是英文較為流利的女仔DeliDeli在大學修讀城市設計,現在乘這班長途夜車就是為了前往Ramsar,趕於中午1200的一課堂,並於下午六時下課,即日便要乘夜車回伊斯法罕。她稱這一堂要在只是Ramsar才有得上,所以要舟車勞頓。我在想她挨完一晚夜車夠有足夠精神嗎?這麼折騰就是為了上一課,香港學生要上早課,也可能走堂便算,她真是辛苦了。後來聊起剛遊覽過Deli所居住的歷史名城伊斯法罕,提起三十三孔橋河道乾涸,她憤慨地道出原因。原來政府在流經三十三孔橋的札因代河上游興建了儲水庫,以原本流經這城市的河水卻供給另一個城市Qom,所以河道乾涸,偶爾才會有水流過。難怪居住在伊斯法罕、以及修讀城市設計的Deli那麼憤怒。所以我上一篇以「靈魂被抽乾」作標題,就是這原因。


後來車上最後一名乘客也加入聊天,並自稱是國會議員!起初半信半疑,但他竟然說出香港是特別行政區及一國兩制…… 現今外國人能道出香港實在是少數,多年來的旅途上已沒遇上了。(日韓星馬泰除外) 他問我喜歡那個伊朗城市,我選擇了不一樣的亞茲德。當然他有點失望,他期望我的答案是最能代表波斯帝國、有半個世界之稱的伊斯法罕。


Deli誠邀我們遊覽她要上課的地點Ramsar,可能司機見我們越去越遠,最後也要收費。數小時車程兩人共收$140000-Rial ($35-HKD),這樣便宜可能只是象徵式收費。


Ramsar
正午時份到達Ramsar,我們在大路旁下車,不知這巴士的前往那裡才是總站呢?Deli稱她有一位老師的家可以入住,於是跟隨她往內街步行。走了很久很久,看到的只是住宅,路上路人疏落,不免擔心安全,她也稱Ramsar有搶劫發生。真的嗎!來了十天,伊朗給我的印象治安不錯…… 最後我們背著行李,步行了半小時,她才建議乘的士,為何不一早乘搭呢……


來到一個大宅,有兩幢樓房,主人居住在其中一幢,我們則入住另一所房子二樓。 二人收費更只是$900000-Rial ($220-HKD)一晚咋!屋主知道我們還未食過任何東西,便給了我們麵包作早餐。由於昨晚坐完過夜巴士,舟車勞動,吃過麵包安頓好一切後,要來一個午睡。😴 並相約Deli下課後,在這民宿等候一同吃晚餐。
@1330

我住右面,左手邊是屋主的居所




睡了兩小時到下午3時半,裏海這裡較為涼快,舒適到有點不願起床。來到裏海小鎮,最重要當然要看看裏海啦~ 我們沿著林蔭大道步行,兩旁種滿棕櫚樹,很適合慢步,不知以為身處熱帶小島,步行期間被集郵也是意料中事~😛 林蔭道十分長,一直通往海邊的公路,兩旁盡是民居及一些荒廢建築物,沒有商店或餐廳,看來這一帶是住宅區,最後用了超過半小時才走到盡頭。

平常的住宅區,很怕迷路,好在有新穎住宅興建中,能做到回家路上的指標
出來大路,看到當地女士一字排開談笑風生,鏡頭捕捉到這一刻




林蔭大道的盡頭是一所由賭場改建而成的高級餐廳,我們只在外面探頭長望,這建築物印證了伊朗曾經是一個開放國家。右手邊是遊樂場,老遠已看到一大個摩天輪。漫步期間我們決定在Ramsar留多一日,見海邊有數間住宿,我們找間Motel詢問一下價錢,價錢比民宿貴,當然不作考慮了~ 






終於到達裏海了,我已是第二次看見你啦~ 今天天氣不佳,也括大風,海面泛起了白頭浪。出發前期望在這裡食最正宗、出自這海中鱘魚的魚子醬,可惜伊朗政府將所有魚子醬收歸國營,全部賣往外國,只在機場離境禁區內才有得賣。試想想望住裏海吃這海中出產的魚子醬是多麼有趣的事~ 在裏海的另一面的哈薩克,我就嘗試過這滋味了~ 雖然我不太喜歡。😅



回程時路過一間小食店,這是我來Ramsar見到的第一間商店,當然要入內參觀一下,店內有很多糕點和零食,我們就買了一包葡萄乾。


天色已暗,要趕回民宿跟Deli會合了,怎料......


10 則留言:

  1. 怎料....哈哈,即係一定要來睇下集,唔該銀仔哥哥咪漏氣,快快寫下一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用錯手法,我見結尾唔知點咁,亂咁加一句,下次係D驚險情況才再用吧😝

      刪除
  2. 銀哥咁識賣關子,好想知怎料點樣XXXD
    銀嫂在通宵巴係咪成晚無瞓?可以知道途中有咁多嘢嘅?
    唔錯喎間民宿,係隔涉小小,看來遠離了市區....
    咁近裏海竟然沒有魚子醬食: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用錯咗結尾,其實係D普通野,下次咁樣賣關子要慎重考慮😝
      佢都有,見嘅野係朝早見啫~ 咦!你都幾好記性佢係成日都瞓唔到噃~
      間民宿原來同市中心一D都唔遠架~
      無魚子醬,無狂想曲⋯⋯

      刪除
  3. 吊人癮既....
    好想知發生咩事呀

    回覆刪除
  4. 我鐘意魚子醬~~~~~
    如果咁樣試到魚子醬~真的幾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第一次食D下價野才覺得唔好食😅
      我之前試過咁樣食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