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Day 10 親善大使(伊朗伊斯法罕)

(Day 10) 2016-10-19
住宿:巴士上
行程:伊斯法罕


0830起床食早餐,有兩名女職員主動問收Tips,食早餐都收Tips? 當然扮傻不諳英語拿出地圖,指出西北差不多發音的城市「大不里士」(Tabriz),看到他們的無奈,心裏不禁好笑。雖然一路以來一直遇上好人好事,但這些幾乎在全世界都會遇上的事,也得紀錄,以免給看到這遊記的人,感覺這國家人民友好到不太真實。



早餐後,返房間Hea到夠鐘才Check out Check out 後將行李寄存在接待處,我們便繼續遊覽伊斯法罕。首先我們在巴士總站內的一個大魚缸旁,食埋作晚食剩的"KFC"沙律🥗作午餐。


我們再一次乘坐19號巴士往市中心,今日主要想參觀Jameh 清真寺。Jameh 清真寺偏離「彌敦道」,所以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達。在街上路經一間金碧輝煌的零食店,比早前在雅茲德我們稱為「伊朗鉅記」的更大,櫥窗的工場以玻璃隔開,顧客可看到製作過程。見包裝精美,也有得試食,這些像鳥結糖的糖果,我們用$160000-Rial$50-HKD)買了一盒作手信。(港女按:我數咗exact amount俾同事,跟住銀仔成盒拎咗返佢office。提過佢幾次拎返幾粒返嚟,都當耳邊風,結果我無得食,大怒!🤬

巴士站與車上八達通

遇到保母車

左上:街上不時見到飲水機
其他:街上店舖



隨後街上一所荒廢的建築物吸引我們駐足觀賞,一名當地人主動上前介紹,並問及我們在伊朗旅遊是否愉快等問題,最後少不了指定動作 - 自拍🤳。伊朗人民實在太友善了~



午餐

Jameh Mosque 中文名稱叫「聚禮清真寺」或「星期五清真寺」,入口處位於大市集不起眼位置,差點行過也不為意
走進Jameh清真寺內部,有種與別不同的感覺。這裡沒有一般清真寺富麗堂皇的裝潢、圖案多樣化的馬賽克,寺內只有泥黃色的泥磚、牆身有一些花紋及清真寺裝飾。寺內保持了古舊風格,更像一所博物館。原來這是伊朗最古老清真寺之一,由11世紀已開始興建,經歷多個年代才建成。 入口處有詳盡介紹不同時期的建築部份,內部的拱頂、廊柱,散發著古樸風味,一個放了陳年古籍的大廳,更顯其內涵。


來到清真寺的中央廣場,可以看到Jameh Mosque分別以四座不同的伊斯蘭建築而建成,而中央的位置則是潔淨身體的地方。

Jameh Mosque市集的入口





洗手間也很有色彩


參觀完Jameh Mosque便繼續逛市集,在酷熱的伊朗逛市集是最好的節目。頗高的拱形及其窗戶令到市集內十分涼快,這設計與早前到過絲路沿線的烏茲別克市場如出一徹。市集的紀念品店,有一種花紋精緻的小盒子,製造過程原來並不簡單,是以金屬、動物的骨,用人手一下一下用鎚仔鑿出來。後來走到了較接近伊瑪目廣場的市集開始多了人氣,在這裡市場走了大半天也不知去了多少,果然有半個世界之大,走也走不完~





鬼節實嚇死人!


隨後在市集也在一家波斯地毯店被邀請喝茶,再三推卻表明已買了地毯,店主也熱情招待。這老闆操流利的普通話,稱經常往來上海推銷波斯地毯,還在當地大學一邊學中文,一邊教波斯文。用茶時,老闆向我們示範如何加入蕃紅花,只見他毫不吝嗇,從一大盆蕃紅花中取出數條加入茶中,獨有的蕃紅花味便會滲透出來~ 還溫馨提示女士懷孕或月事期間不要服用!再一次接受沒有以金錢掛帥的款待,令人無時無刻都感到暖心~



行到疲倦,在一間果汁店買了一杯果汁及小食,在伊瑪目廣場享受黃昏時光。在廣場休息期間,再遇到一名當地人向我們主動搭訕。他先伸出手主動握手,並詢問我們來自那裡、在伊朗旅遊開不開心之類的問題,最後他稱十分在意我們對伊朗的感覺。伊朗人,真的很有趣~ Magic時份,我環繞廣場一周,拍下四圍美景才離開。(港女按:我買了一疊寄給朋友的postcard,在水池旁由黃昏寫到日落。)





搭巴士回程時,全車滿座,港女跟著我在車身前半部的男人堆車廂,隨即便有人讓出兩個座位,再三推搪下,還是恭敬不如從命。隨後有一名婆婆上車,我也以敬老之心讓出座位,這時另一名男子即時起身讓座給我,看來對著這些親善大使,實在盛情難卻~ 這位十分慈祥的婆婆坐在港女身旁,不停用波斯文與港女雞同鴨講,亦向我打手勢,看似叫我安心接受當地人的好意。數數今天的好人好事及暖心的問候,已不知多少遍。在伊朗旅行,真的總有一個旅遊大使在左近。


回到巴士總站的一間餐廳吃晚餐,我點了一碟賣相不討好,賣相似免治牛肉飯的晚餐。其實味道類似咖哩、以及蛋撈肉碎。(翻查網上,應該叫Mirza Ghasemi)不知是否食了那麼多天的肉串飯,感覺這是一道十分美味的菜式。餐廳大叔職員見我們是遊客,十分好奇地主動跟我們攀談,也是一貫的親善大使標準問題。食飽後又怎少得喝茶呢~ 兩杯茶的價錢是$100000-Rial($24-HKD),職員還教我們怎樣喝添~ 跟之前所看到的差不多,只見他喝一口前先「嗒」一粒方糖,如是者喝一杯茶不知吃了多少糖了,難道當地人沒有「三高」問題?
@2000




食飽飯距離開車還有很多時間,便在範圍頗大的巴士總站內閒逛。這裡商店所賣的紀念品比早前市集所見的便宜很多!最後買了超微型的「盅」,用來盅碎蕃紅花;以及早前在市集看過的飾盒,共買了5個,經講價後$700000-Rial($160-HKD)
@2100



返回酒店取回行李,刷牙洗臉後,取出長途車三寶,即「尿袋」、耳機、充電線,等到夠鐘才前往乘巴士處。等候巴士時,一名賣襪小男孩向我們兜售,我們帶了足夠的襪確是不需要了。男孩離開後,心想買一對也無妨,反正他也在這時候仍那麼努力。一買便是三對了,現在還在櫃桶內還未開封。


2320開車,這巴士簇新,有Wifi,座位舒適寬闊,不過就寬闊得有點離譜。像我成6尺高,伸直雙腳也是僅僅觸及前座椅背,所以椅下腳踏有點形同虛設。很多去過南美的旅人,覺得當地長途巴士已很舒適,不過如試過伊朗的長途巴士,更加顛覆了對長途巴士的印象,這程車我覺得比乘飛機還要舒適。


反正還未有睡意,好好利用車上的Wifi,上google map找一些Lonely Planet沒有提及的裡海小鎮來發掘一下先~ 不過隔離坐了一個有體臭的胖女士,有點難挨……(港女按:喂,唔係講我呀嘛?)


腳踏有乜用???

11 則留言:

  1. 你提到伊朗遇到的友善暖心的事,我講你可能都難以想像,我和友伴在八十年代初到國內旅行也遇過不少,現在想來真的往事只能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 不會呀~ 其實現在國內旅行我也會遇到不少暖心的事架,當然不夠波斯那種熱情咁多啦~ 內省遇到機會會更多 ~

      刪除
    2. 原來現在還有這個情況,太好了。

      刪除
  2. 早餐收貼士又過份咗少少。

    回覆刪除
  3. 如果真係畀tips一般係比幾多?係咪10%?
    銀嫂下次要醒D唔理三七二十一,一於自己先食咗先wakakaka.....
    係喎個廁所都好特別,好大間呢
    唔知佢地張八達通幾錢呢?
    有冇得調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般出入平民場所,唔覺有tips呢樣嘢,伊朗無歐美國家咁連平民餐廳都「暗盤」收幾多tips架~
      這個廁所真是去都去得有感覺🤪
      咦!如再去買返張都幾方便喎,又可當手信~
      唔知點解我當時又無諗過調位😅

      刪除
  4. 華!佢地真係友善到一個點....
    我有偷諗過今年去下...
    但又得番唔多假....
    我好鐘意港女係廣場寫POSTCARD呢個活動~好悠閒~
    我有個fd之前係復活島個火山口湖度寫左成個下午postcard~(我地都有諗過咁樣疏肝下..但....我地哥時係復活島夏天...我只想跳上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D去感受吓啦~ 我諗識剛剛有兩個女仔朋友去咗,玩得都好愉快呀~ 好多美好回憶~
      我地成日去到一這特別地方都做一些疏干事架,我獨遊最常見就是遇到無人美景下聽音樂,當然好似你咁夏天曬爆頭除外啦~🤣

      刪除
  5. 回覆
    1. 波斯人真係好友善,可能係全世界最友善嘅民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