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懷念銀仔-患上末期貓腎病

懷念銀仔-患上末期貓腎病

這三篇是講述銀仔一生走到盡頭時,遇上病魔的奮鬥過程,是充滿著淚水、堅強與愛的故事。

2017年一連串環球婚宴之旅於11月結束,這旅程一如既往地將銀仔放回妹妹家照顧,而且希希也跟銀仔相處得十分快樂。

銀仔一直以來對寵物家具不感興趣,甚麼貓家私、被窩,通通都試過,最後要贈送俾人。牠唯獨對人用的最有興趣,不睡被窩要瞓枕頭、不用貓家具要坐梳化、飯櫈等等。元旦前夕,宜家家私搖搖椅做特價,便買回家自己安裝好,然後準備食晚飯。安裝妥當後,銀仔就第一時間獨霸睇電視,還記得當晚有「謝檸檬」唱歌… 


第二朝早上也霸住了⋯⋯


30/1 銀仔出事前數天,狀態仍然與健康的貓咪無異,一樣跑跑跳跳。我一坐在餐枱用電腦時,銀仔通常第一時間從沙發跳上有兩尺距離的餐枱;餵食牠至愛的罐頭時,也必定追逐我們一番才給牠享用,因為想給牠一點運動。銀仔病發前一晚我們夜歸,我用電腦時也跳在我懷抱裏,如常地用手捉緊著我。晚上,銀仔一如往常地與我睡在同一個枕頭。港女發現銀仔吃得比平時少,叫我帶他去看醫生。

好在港女有替我們拍照⋯⋯


隔天睡醒時還是跟平時一樣在枕邊陪伴著我


31/1 早上起床後發現自昨晚起,為食的銀仔已無食過任何東西,開始覺得有問題。本來想觀察多一天便帶牠看醫生,因為看到牠對食物仍有意慾,每當我走進廚房牠便用熱情的眼光看著,就像蠟筆小新會放星星的眼一樣,看有否美味的食物給牠享用。想牠肚餓自然會進食的,由於這天我放假,銀仔就算面帶倦容也仍然與我黐纏,可惜某些時候還是拒絕牠的好意,如我食早餐或打機的時候。(現在當然後悔不已)


直到下午四時,銀仔在搖搖椅上差不多睡了一整日,其後看到牠平時好輕易便能跳上的茶几都竟然跳不上,跌落地下,這刻我覺得不能再等了,立即帶牠看獸醫。


銀仔一外出便精精神神,來到診所也一樣。醫生初步診斷為腎衰竭,最要進一步驗血及驗尿來確定嚴重性。由於當天只得攝氏7度,職員建議銀仔放入較暖的房內。在診所等後期間心急如焚,秒針像停頓了。個多小時後,驗血報告出來,主要的兩個腎病指標肌酸酐(CREA)及尿素(UREA)的指數超標。特別是肌酸酐,指數已超出可計算範圍,醫生更稱不樂觀,建議留醫治療。


雖然心裏已有心理準備銀仔會患腎病,但報告指數實在差得恐怖,登時淚如泉湧…… 此時不停上網找資料,及致電給一位有多隻貓咪經驗的朋友阿Wing。阿Wing安慰我稱,貓咪不像人一樣可以換腎及洗腎,銀仔的指數來講是很高,不過她以前的貓貓指數更高,如得到適當的治療,即留醫吊數天鹽水,指數便會降低,及後在家只要每天打皮下水及食藥,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也能擁有不錯的生活,跑跑跳跳像正常貓一樣,她還稱該隻腎病貓還能活足兩年。聽她說完,也上網找很多腎病貓的分享,這些分享全部跟阿Wing一樣講得很正面。雖然很正面,但是始終患了絕症,我的心情仍然是灰色的。


港女收工趕來探望,當看見銀仔的一刻,眼淚又忍不住了…… 我們像在家般抱起銀仔,牠亦慣常用手捉緊我們,看到牠精神翼翼,還不時對著我們貓貓叫,看到牠堅強的模樣,決定與銀仔一同與病魔戰鬥。




認識貓腎病
翻查網上資料,貓的祖先是生活在乾旱地帶,貓咪的遺傳基因普遍飲水量是較少的,所以不時在網上看到養貓的朋友分享什麼「飲水大作戰」之類的文章,買一些會流動的飲水機來吸引貓咪喝水。由於喝水量小,一般貓只是用了三成腎功能,其餘七成是沒有用的。當貓咪有腎病病徵時,其實腎臟已壞死了七成了…… 貓咪是獵食性動物,也深知會被攻擊的道理,所以善於隱藏病徵。而這些病徵,只是喝多點水及上多次廁所罷了,不易察覺。一般而言,老貓身體機能下降,腎衰竭主要是老貓引致死亡的嚴重疾病。(港女按:銀仔算是肯自動自覺喝水的貓咪,所以一直都很健康,可惜最後敵不過歲月。)



10 則留言:

  1. 銀仔病成咁仍然好靚仔。

    回覆刪除
  2. 銀仔以人嚟計即係年紀有幾大?

    回覆刪除
  3. 睇相唔覺得佢病...銀仔真係好堅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係因為佢咁堅強,令到我之後先咁傷心⋯⋯

      刪除
  4. 寵物生病其實同人生病一樣令人擔憂,看到銀嫂的樣子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係講得啱,未養過寵物的人未必了解,牠其實是家庭的一份子。

      刪除
  5. 銀仔可能唔舒服好耐...收收埋埋...唔想你地擔心..
    銀仔好堅強呢...
    我好鐘意佢成用貓手搭住你地既手...好溫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隻隻貓都收收埋埋,一病發時就差不多玩完了⋯⋯
      我好懷念佢成日用手搭住我的開心回憶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