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Day 5(下) 重新出發(伊朗波斯波利斯)

(Day 5)() 2016-10-14
住宿:Roodaki Hotel
行程:設拉子>波斯波利斯>設拉子

上回講到經歷了一幕一幕感人的道別,由這一刻開始沒有「盲公竹」、沒有倚賴,就像初到貴境一樣,樣樣新奇,重新出發。由於待在設拉子的日子已超出預期,所以在房間放下行李便急不及待去一個重要景點、代表波斯帝國的「波斯波利斯」遺址。 



首先找餐廳吃午餐,在酒店附近找到一所當地食肆,餐牌全是波斯文、沒有照片…… 不過難不到我們的,以我一貫的方法、「手指指」指其他食客的食物不就可以嗎~ 哈哈~


我們點了肉串飯Kabob及可樂,兩串肉串及飯分開碟上,當然少不了薄餅。肉串肉汁豐富,口感不錯,而這碟米飯也佔一整個「鵝蛋碟」,份量充足,所以我們兩人一同分享來食。早前被我們點菜時「手指指」鄰座的家庭用餐完畢,離座結賬前走到我們身邊,詢問食物是否美味,並傾談一番。原來他們是移民美國的伊朗家庭,現在回國探親。說到最後,他還稱要請客!嘩!我們自入境伊朗後,Rania一家照顧我們三日的起居飲食,現在終於脫離「溫室」,真正自掏荷包吃一餐也有人請客,波斯人實在太過熱情了~ 不過,我還是拒絕他們的好意,並道出了這幾天遇到的好人好事,開心地自拍照🤳吧~
午餐一碟飯及一支可樂的價錢,絕不便宜呢~ $180000-Rial $48-HKD





波斯波利斯
飯後返回酒店,透過接待處替我們預約的士、包車前往波斯波利斯,司機開出的條件是停留兩小時,$900000-Rial($240-HKD)。(港女按:酒店職員說正值節日,所以價錢比較貴。)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睡得十分美好,於1635到達目的地。在售票處購票,每人$200000-Rial  ($50-HKD),並得知於1800關門,唯有快速遊覽了… 我明白只得一個多小時遊覽實在走馬看花,但這數日來有幸入住當地人家、能體驗當地文化,在時間有限下必有取捨,我覺得是值得的。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orld Heritage Logo global.svg
波斯波利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
Persepolis 1.JPG
波斯波利斯
正式名稱
英文名稱*Persepolis
法文名稱*Persépolis
基本資料
國家 伊朗
地區**亞洲和太平洋地區
編號114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評定標準文化遺產(i)(iii)(vi)
註冊歷史
註冊年份1979年
其他
名稱依據世界遺產名錄註冊。
** 地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劃分為準。
波斯波利斯古波斯語𐎱𐎠𐎼𐎿 Pārsa波斯語تخت جمشید/پارسه‎ Takht-e Jamshid / Pārse英語:Persepolis)位於伊朗境內的設拉子(Shiraz)東北51公里一座當地人稱為「善心山」(Mountain of Mercy)之下,曾經是波斯帝國的首都,大約在前560年由居魯士二世所建造(一說於前520年大流士所建),該城的名字在古代波斯的含義是「波斯人的城市」。在前331年被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焚城。197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考古學上的證據表明波斯波利斯東部的遺址起於前515年。這座城市是作為波斯帝國禮儀上的首都,即用於接待外國使

建築特色[編輯]


萬國門
波斯波利斯面積約135,000平方米,建立在一約13米高的石平台之上,一半由人工搭建,一半鑿山而成。平台長448米,寬297米,西北端有階梯,寬7m,共有111級台階,每級石階梯只有10cm高,人可以騎馬上去。除了平台,還有13根聳立的高大石柱,高度10m到20m,還有數不清的石牆,石門,石雕像和房屋台基。該城東靠善心山,其他三面建有雙重的城牆。城內有阿爾塔薛西斯三世的陵墓。






買票後的入閘檢查通道,有茶水供應,頗為體貼。沿著長長的通道,走上階梯,太陽開始西下。我們還是急步前往最高點,由遠至近的方式遊覽,其間穿越宮殿的正門「萬國門」。消耗了不少體力後來到一個高地,原來是波斯帝國最鼎盛皇朝、阿契美尼德王朝其中一位君王阿爾塔薛西斯三世的陵墓。這麼辛苦上到來,我與港女就在這象徵波斯帝國的遺址下、慢慢欣賞夕陽西下。站在這裡整個遺址盡收眼底,取出Lonely Planet閱讀其中的介紹,並對印證遺址內的每一個結構,十分有趣。

在階梯上看回大地,已經夕陽西下


萬國門

一口氣登上這高地

整個遺址盡收眼底


呆了一會,便往山下走,繼續參觀遺址。這時接近關館時間,遊人稀少。在宮殿的地基遊走,宮殿的面積、及在階梯兩旁的浮雕,盡顯當年的國力繁盛。隨後走在殘存的十四根支柱通道,此時大陽已經隱沒在大地,月亮高掛,吹起一陣陣寒風,此刻感受到風月無情。






最後穿越早前曾經路過的「萬國門」,逗留一會看著這門兩側宏偉的人面神獸像呆呆出神,像感受到當年外國使節穿越這門的盛大場面一樣。此刻天色已晚,被保安員勸說離開了。


在大門外找回剛才的的士,全速返回設拉子。不知是否放工時間,接近設拉子的路上開始塞車起來。在城市的邊緣,看到一個頗具規模的公園、山上有一座看似較高級的酒店,路旁也有一個好特色的門。打遊記時翻查資料,這裡是位於設拉子西北主要道路,有數個景點,而這門則歷史悠久叫「古蘭經門」。

古蘭經門與豪華酒店


設拉子
回到酒店房間小休一會,便夜遊設拉子。這次沒有Raina她們陪同,有點失落……😞 重遊昨日與港女兩人遊覽過的大街,尚算熱鬧,不過當偏離大街,店舖通通關了門,路人不多。最後返回大街,找到一間烤雞店,便入內進食。我們點了一隻烤雞$120000-Rial ($32-HKD)。食這烤雞,當然少不了跟港女提及十多年前在埃及初次食烤雞的回憶吧~ 食店老闆友善,就算看來快要打烊,也熱情地跟我們聊天。進食時收到Rania的短信問候,她稱很擔心我們呢~


城堡附近一帶多點人氣
左:伊朗人喜歡在草地上聚會





晚餐完畢返回酒店街,看到有串燒小販。詢問價錢時,他不願清楚講出Rial還是Toman,再三詢問才就出以Toman來計算,心情盤算一串小的串燒要十多港元一條,不知道是否「遊客價」呢?這樣貴沒有幫襯,這亦是暫時遇到最疑似騙遊客的經歷。由於這天行程緊密,回酒店要趕快休息了。


左上:伊朗開心果舉世聞名


酒店街的酒店看似不錯

我們入住的酒店竟然有這種牙刷提供


8 則留言:

  1. 這次伊朗之旅你地真係遇到多貴人^^
    波斯遺址好宏偉值得去走走,日落果張好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多到忍不住要出埋自己個樣😅
      可惜不夠時間慢慢參觀波斯遺址,有機會再去吧~

      刪除
  2. 波斯波利斯遺址,看相片感覺有點荒涼,很有fe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臨關門前遊覽,有這種荒涼感也不錯,也不用同大量的遊客迫~

      刪除
  3. 遺址最寶貴嘅古物我估去晒西歐。

    回覆刪除
  4. 夕陽下波斯波利斯有點滄桑美,係一定要包車才可以去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斯波利斯最近的一個城鎮Marvdasht看到有公車,看來有公共交通往來設拉子。但來到Marvdasht,相信也要的士前往,因為google map顯示有約十公里距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