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Day 4(下) 伊朗式狂歡(伊朗設拉子)

(Day 4)() 2016-10-13
住宿:當地人家庭
行程:設拉子


午睡了一小時,精神恢復不少,Rania亦已經回家。她稱今晚有大學同學聚會,想邀請我們一同前往。這麼獨特的經歷,當然求之不得。Rania說同學們平日各有各忙,有些更在不同國家、城市工作。平時她每年趁寒假才回伊朗,所以大家知道她今次專程回來辦證書,也一呼百應地辦個聚會。
小朋友自動自覺開壇閱讀可蘭經


出門口前,Rania問我們會否介意走一小段路才上車,我們也不以為然。走到路口,她的男性朋友Ramin剛好到埗。上車後,途經非常現代化的購物街。接著到了一個花圃參觀,跟香港的花墟差不多吧。車程途中,我們互相介紹自己,談到我早前曾經到訪過一些伊斯蘭世界的國家,此時他鄭重聲明,雖然伊朗與其他伊斯蘭國家一樣信奉伊斯蘭教,但千萬不要混淆,他們是波斯人而不是阿拉伯人。他這說話,印證了我出發前看過一本城大出版、由一名內地教授所研究伊朗的一本書籍所講的波斯人在伊斯蘭世界中的定位。(港女按:聊天時提及很多朋友怕我們遇到恐怖份子,Ramin說雖然很多恐怖份子聲稱是伊斯蘭教徒,但絕大部份伊斯蘭教徒還是愛好和平的。)
說著說著,RaniaRamin是她的best friend,已經認識了十年,成為男女朋友也有好幾年,但因為未結婚,所以被家長和兄長Raheem反對二人來往。(港女按:難怪剛才離家時要到路口才跟Ramin會合,而且坐在司機位後的Rania偶爾捏Ramin的背脊,我也感到事有蹺蹊,心裡不禁嘆一句「原來如此!」)沿路Ramin到士多購買飲品零食,我一時忘了是辦大食會,所以沒有跟著買,只好跟港女兩個人帶著四梳蕉。



來到一間幾千呎豪宅,屋內有一位年青人,原來是Ramin表弟的家。由於我們最先到達,首先慢慢參觀這所大宅。客廳大廳、開放式廚房大到你唔信,這裡總共有五間房間,十分誇張,而且電器十分現代化,按摩椅、音響組合、六七十吋大電視等等,看到我跟港女嘩嘩聲呀!原來這大宅的屋主是做石油生意的,終於見識到「中東油王」了~🤣




後來Rania的大學同學陸續來到,互相介紹下發現每人的學歷也是乜乜工程的,機械工程、石油工程等等。手提電話方面每人一部iPhone 6(當時為最新款)。他們稱是不喜歡美國這個國家,但不包括他們的科技和電子用品~🤣 


這幾天認識伊朗的年青人,他們的學歷確實令我們感到驚訝。打開Google map,這豪宅就鄰近一所眼科大學,在伊朗,只是眼科就能獨立有一所大學,看來當地的教育制度也頗為完善。


「大食會」正式開始,飲品食物放滿一枱,大家來個大解放有說有笑。每當有門鈴聲響,大家也嚴肅起來,原來是「外賣仔」~😆 這一刻,令我想起漫畫《我在伊朗長大》的內容。內容講述伊朗年青人在秘密基地開派對,突然警察來抓人,大家逃往天台,從樓宇與樓宇的天台之間逃走,當中有一個青年墜樓喪命……
靜下來後,是個人表演時間,有人唸詩,有人表演古代樂器,有人唱歌,看到他們每人也熱愛自己文化,不禁肅然起敬。回想到近來香港的本土思潮,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對待過自己的本土文化呢?粵劇、詩詞歌賦、書法…… 一些傳統文化漸漸被人遺忘,甚至是一些看似有宏大理想的人亦不覺得這是可惜的事,實在令人心寒。


波斯歷史源遠流長,七世紀時薩珊王朝被阿拉伯征服。自始阿拉伯帝國將波斯伊斯蘭化,取代了傳統的袄教,持續演變,才令到今天有一個信奉伊斯蘭教為主的伊朗。另外,這也想起由Ramin特別標名他們是波斯人,與阿拉伯人的不同;也看到聯歡會各人對波斯文化的鍾愛;與及遊覽時看到與伊斯蘭教義相違背的事情得以保留,令我想起兒時「龍珠」比達被魔人控制的一幕,「就算你控制了我的肉體,也不能控制我的尊嚴」一樣。




伊朗帥哥,演奏波斯傳統樂器

1230狂歡完畢,回程Rania跟我們透露少女心事。她稱跟Rami已拍拖了好幾年,由於其哥哥Raheem及其家人擁有著守舊的思想而一直反對,反對婚前拍拖行為。不過她也不屑哥哥Raheem正在拍拖、與Faranak經常出雙入對,覺得很不公平。另外,Rania也透露了自己一家是信奉在當地較少人信奉的遜尼派,也擔心將來跟Ramin拉埋天窗時需要進行一些宗教儀式,怕與其家人夾不來。我們現代人,很難想像到Rania在封建社會的遭遇,也慶幸自己生活在開放自由的國度。


P.S. 為了保障當事人,這狂歡夜的過程、照片通通也經自我審查,細節位跳過,留下空間給大家來幻想一下吧~🤣

11 則留言:

  1. 不喜歡美國這個國家,但不包括他們的科技和電子用品~🤣 難怪美國要對世界指指點點。

    回覆刪除
  2. 有男有女呢個應該喺一個非法聚會。。。
    另外一樽樽係咪酒呢?要唔要打格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啦~有一樽加工咗,其他嘅自己幻想吓啦,我話係水,同有D係空樽嚟~😆
      非法聚會<-- 秘密㊙️,所以今晚好難得囉~

      刪除
    2. 聽佢地講,嚴格來說,一對未婚男女在咖啡店飲咖啡已非法,但現在已無人理

      刪除
  3. 佢阿哥同屋企人相信都未必係一定反對佢拍拖,而係寧願佢同返遜尼派人拍拖多一點吧!宗教鴻溝有時真的不可三言兩語說得清,否則就無咁多暴力衝突......
    btw,我諗你係遇上伊朗的富戶人家了,之後仲有冇機會體察一下平民百姓生活係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宗教有時都幾恐怖⋯⋯
      當然有~ 但伊朗當地生活品質係比想像之中好,至少我在一些小村落也見人民生活得不錯~

      刪除
  4. 華~~~你地就好啦~~識中東油王~~又有伊朗帥哥演奏~~~~
    間屋真係堅大!!!
    佢地教育勁完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喂小T~ 伊朗真係好多帥哥架~
      極權國家,係有某D野會好的,例如古巴的福利

      刪除
  5. 回覆
    1. 果刻真係好自然想起比達呢一幕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