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工作篇@酒莊收成+職安健見聞

地球的另一個加(家)工作篇@酒莊收成+職安健見聞


加入酒莊的第二次收成,今年初試徒手摘葡萄、又駕駛叉車。隨著英文進步,能參與更多的程序,老細仲睇得起我,做工場內的職安健主任添。(當然有人工加啦~)



早排颱風吹襲,葡萄園要提早收成,以免被風暴破壞。由於臨時需要大量人手,所以在工場調配部份員工幫忙,包括釀酒師們。往年都蠢蠢欲試,可惜收成期的工作太繁重,放假也想多點休息。今次工作時間前往,當然開心! 


颱風前夕天氣仍然炎熱,更驟晴驟雨,蚊子很多,採摘葡萄不太享受,加上這是一個失收年,葡萄疏疏落落,採摘頗困難。摘了兩天葡萄,回家後有虛脫的感覺…… 其實我都係坐下來摘,可能天氣炎熱,加上經常移動,及在田野間上上落落以致消耗大量體力。非常佩服來自法國的靚女葡萄園經理,及一些臨時工,看他們非常享受。


收成當天又濕又熱⋯⋯ 當然同香港無得比啦🤪





將摘下的葡萄放進大藍色桶內

一個桶裝葡萄、一個桶則用來坐低摘葡萄

返回工作崗位,與往年一樣每天一桶桶的葡萄由葡萄園送到,送入榨汁機,經過發酵程序再到之後入樽,部份更是我親手採摘,十分興奮!


公司早有意我學習駕駛叉車,更藉著渣葡萄汁程序在戶外進行,便放心將叉車交給我來寓工作於練習。遲些會上堂考牌,又多一樣人生技能成就解鎖了~


之前提及,年初的極地寒流破壞嚴重,今年收成可謂慘不忍睹。由往年一個多月的收成期每天也有葡萄送到,今年只有兩星期便完結……



將葡萄送入大型榨汁機的情況


一天經理叫我入房,問我現在在英文方面跟同事溝通如何…… 識得銀仔耐都知,我求學時期都很有性格,喜歡的科目會很用心,不喜歡會完全不理睬,就像中、西史我考取“C”,英文則交白卷取“U”,後來因為愛上旅行英語能力有所進步,但仍然非常差。現在在全本地同事、英語環境下工作,雖然覺得有進步,但大部份時間仍是「估估吓」。正式英語不用心學,反而對一些慣用語idiom就頗有興趣,早排更沉迷急口令添~ 同事話學idiom比正式英語更融入、更親切喎。🤣



後來經理正式見我,話想我擔任安全主任一職,因為覺得我日常工作非常警覺(其實我成日受傷令我警覺啫😅) ,亦會加人工。我又冇特別興奮,反而怕自己英文問題、及責任多咗會不會增添煩惱…… 最後都應承了。



我與港女加埋打過4份工的經驗所見,職安健在這裡來說不太嚴格,如港女以前在連鎖西餐廳工作,看到廚師們會不時帶老婆小孩入廚房、我在十蚊店工作的更是無任何安全措施可言。就算現在在工場工作,有剷車往來、大形鐵籠以數百公斤至一噸計算,也可以容許不穿著安全鞋,高空工作無任何安全措施等等。相信要全面改變很困難,既然兼任這職位,盡力嘗試一下吧。



今年是我加入酒莊的第二次收成,比往年更開心(雖然失收)。最大原因相信是隨著時間過去,英文能力與釀酒程序也有所提升,尤其一大堆專有名詞、本地葡萄品種、葡萄園等等,不再是像往年一樣聽不懂,看不明,一頭霧水下工作。現在雖然仍有不明白之處,但大致上都能夠獨自勝任,還能夠以「半滴水」(半桶都無)的英文來教導新同事🤭。工場有好老闆、好釀酒師、好同事,而我一直對葡萄酒亦有興趣,能將興趣成為工作,真是幸運的事!(這不包括港女酒莊那邊😜)

 

12 則留言:

  1. 係新工作環境做得開心同埋有做得有信心~我鄧你開心~
    仲有新技能解鎖~~
    加拿大呢個時候都會打風架??無知一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多謝,你講嘢咁正經好唔慣呀😂
      其他省唔知,我地省風季係夏末開始,入冬後少了颱風,變成另一種風叫暴風雪😂

      刪除
  2. 啲葡萄樹好似生得好高吓喎。我呢邊最多都係矮過普通亞洲人嘅高度。可能易於採摘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比較各種葡萄的高度,因為早前天氣問題,我地個省所種的歐洲種都死得七七八八,應該會係你所講嘅高度。照片中嘅係本地混種。

      刪除
  3. 恭喜恭喜!由自己親手採摘一定好有滿足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第一次係有滿足感嘅,當做慣咗就⋯⋯🫣

      刪除
  4. 恭喜恭喜!能將興趣成為工作, CHEERS^^

    回覆刪除
  5. 想像你既雞同鸭講😁 早前致電银行卡,话周日只有英文人。我諗住冇問题,忘记来了印度口音的,只能估估下。 仲谂住第日打去中文台再詢問,好彩好快收到確認信搅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