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Day 12(上) 旅途的污點(納米比亞Otjiwarongo/Windhoek)

(Day 12) (上)2018-8-6

住宿:Evergreen Guest House

行程:Otjiwarongo —> Windhoek


經過十多天在非洲南部自駕露營體驗後,今天便要離開,返回納米比亞首都還車並前往機場Check in離港。還車與機場check in同樣也遇上不愉快經歷,為這個回憶滿載的旅程蒙上污點。



在舒適的房間渡過一晚,晨早6點起床吃過簡單早餐後便離開,全速返回納米比亞首都Windhoek還車。


出發時剛日出

在路上遇到其他露營車


這就是旅程最後的郊外風光了

Windhoek

回到Windhoek,還車前我們先到油站入滿油$1482-NAD($700-HKD)。看到油站一帶大部份是中文招牌,原來是China town的華人聚居地。落車逛逛,感到當地人對我們不太友善,不知當地華人與當地人發生過什麼事…… 在油站便利店,看到有在加勒比海旅行時,無酒精的黑麥汁Vitamalt,看看罐後原來產自丹麥,也介給大家,高Ling也覺得非常好飲呢~




還車問題

返回租車公司還車時,正想反映遇上各種問題之際(還未開口),竟被先反咬一口。他稱車底右前轆一些機件損毀必須更換,有待報價才知所需賠償費用。起初大家都感到無奈,但見這國際品牌的大公司唯有接受(後來發現只提掛名的公司),但是越想越不對勁。

  1. 租車取車或還車時,一般只會驗查車身有否損壞、撞車痕跡,那有驗查車底或車頭各零件?
  2. 還車時完全沒有碰損痕跡(我們從來沒發生過任何交通意外)
  3. 來納米比亞租車自駕遊是駕駛碎石路或崎嶇路況,而這更是有越野功能的汽車,如無撞車或任何交通意外下,零件損壞竟要客人負責?
  4. 最後就是職員的可疑態度,還車時他不是先觀察車身(這是最正常的做法吧),而是第一時間蹲下觀察前轆車底,並即時指出有機件損毀,就像早已知道一樣。



「肉隨砧板上」,嘗試據理力爭也不果,唯有稍後出報價單再作處理吧。既然有這不愉快經歷,原本只想順帶一提的各種問題,這刻我們也要認真反映吧!



如家庭組的廚房門不能關上,以致廚具散落公路及入塵;膠友組車尾入塵,令到牀鋪盡是沙塵的情況,非常困擾。



職員竟稱不是問題,不作理會…… 難道是間黑店?


後來得知親子組還車時一樣遇到相同問題,聽講是「驗屍咁驗」,驗不出任何問題便用手大力搖動「揼把」,屈他們整鬆要賠償…… 咁都得?此外,因廚房門不能關上,在公路上遺失的碗碟亦要賠錢,這更是惡人先告狀了。


還車期間看到有人剛取車,唯有祝他們好運⋯⋯

Check in問題

來到機場Check in也發生段令人不快的小插曲,事原是我們早已在網上辦好登機手續,選擇的座位都在左近。在櫃枱發登機證時,高Ling發現座位與網上所辦的不符,與我們距離有20多行外的座位,於是詢問該地勤職員。她的態度是愛理不理,只用「眼尾」望你一下,完全沒有理會我的提問,接著處理下個乘客。這不是我們的問題吧?解釋也沒一句?於是我在櫃檯不離開,她看到我不願離開才理睬我們吧。當港女詢問時看到她嫌惡的樣子、惡劣的態度,我不禁大發雷霆,這時我連珠爆發,英文流暢到不行。內容大致係我們check in在先為何沒解釋下座位調到那麼遠?及這不是我們主動找麻煩,只欠一句解釋吧。 可能卜友們都記得我英文奇差,但發起火來像開了外掛一樣。😝 英文老師的Ellen更稱我剛才無停頓、無唞氣、好流暢喎!😂



此時隔離櫃檯的男職員看到我大發雷霆,才向我解釋,這航班由大機換了細機,沒有高Ling所選擇的39行,而其座位是電腦選擇的,這樣也不是他們的問題。



後來我亦沒深究機上有否39行,亦是否大機換了細機,當然後來航班上多空位則是後話。這證明「誤會」往往就是來自人的態度。



後來親子組的遭遇更甚……他們一樣是網上Check in選擇了相連座位,當去到櫃檯辦手續時4人位置幾乎完全不符,完全被「打散」,而且相隔甚遠。地勤職員放下boarding pass便離開,令親子組投訴無門。他們也與我一樣就是不離開,等了很久才有職員替他們重新安排相連座位,但態度非常惡劣,更只辦了一程機,第二程機叫你在當地再攪過。



後來親子組離境時更被刁難,關員要求他們出示出世紙,以證明小朋友是他們的兒女,最後當然也順利過關。他們只是回港而不是入境,就算證明唔到是否親生,遣返原居地就是了!



租車公司是否黑店、離境時的特別對待,真的是我們做錯?還是網上check in系統形同虛設?今天的種種經歷,令我回想數年前在非洲南部諸國浪遊,過關時關員對我本「特區」諸多留難,同時亦想起這次旅程的開端,在入境時我們有「與別不同」的待遇,與深入內陸遊玩時遇到友善的當地人形成強烈對比。這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我們帶著疑惑地完結這旅程……



 

7 則留言:

  1. 你的疑問現在有什麼頭緒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著疑惑地完結這旅程<-- 這是比教厚道啲嘅形容啫🤭

      刪除
  2. 回覆
    1. 當時直覺係,加埋事後網上其他人嘅經歷就更加係

      刪除
  3. 遇到衰租車公司真係慘...還車死都屈你有野壞
    人英文最流暢時往往就係嬲哥時...我都試過XXXXXXD
    之後諗番起...乜我英文咁叻可以鬧咁耐既咩XXXXD
    對上一次應該係去南非某5星酒店等入座早餐位...
    個女侍應對我地前面排隊白人男人笑哂遞香檳
    到我地即黑面...我團友想攞香檳佢直行直過我即爆火XXXXD
    (睇下我幾小氣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每個人身份平等地出現在同一個場合,而待遇卻有所不同時,這就非常之有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