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Day 3(中) 友善民族實證(伊朗設拉子)

(Day 3)()2016-10-12
住宿: 當地人家庭
行程:沙迦(阿聯酋) 🇰🇼—> 設拉子(伊朗)🇮🇷


伊朗設拉子🇮🇷

由沙迦前往伊朗,選乘阿拉伯航空,候機時港女學習包頭,有乘客笑稱去到伊朗機場才包頭也可以。哈哈~不過環顧四周的女士們都有一頭長髮,大多經過漂染或電燙,看來一離開國土就大解放。


其實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前,伊朗是一個很西化的地方,女士們是不需要戴頭巾的,如上網搜尋,亦不難找到當年的比堅尼照片。革命後,成立了政教合一的政府,便立例規定女士一定要帶頭紗。伊斯蘭教對女性要帶頭紗遮蓋自己的規條看似不是必須,至少從看到她們在阿聯酋上機時還沒有蓋著頭髮,而且看到部份伊朗女性對髮型的心思,戴頭紗這想法,明眼人也猜得到了~🧕🏽


阿拉伯航空沒什麼特別,不過安全片段由小朋友拍攝,個個很老積十分鬼馬,後來乘Fly Dubai航空也播這片段,才知是同一個聯盟,所以片段一樣。



一小時十五分鐘後,抵達伊朗南部設拉子,機場不太大,眾多旅客擠在行李帶,此時已有當地人向我們介紹住宿,但身無分文,而且當時還未想清楚去向,所以入境後再作打算。入境後,發現大部份店舖關門大吉,銀行卡又用不到。附近有一名女子走近,當我們道出難題時,她替我們向一間還在營業的咖啡店詢問,說可以用美金買咖啡來換伊朗零錢,唯有在唯一營業的咖啡店以$20美金買咖啡,換取一些當地貨幣。機場只有我們乘這航班的乘客,換錢後,看見乘客陸續登上私家車或的士離去,客運大樓差不多只剩下我跟港女。該名女子又主動搭話,提到今天是節慶,很多商舖都休息,她正等候哥哥來接送,並提議載我們一程送我們到市中心。剛到機場便能感受到當地人友善的一面了~


不久她的哥哥拖著一個小女孩來到機場,我們跟隨他們前往取車。女子叫Rania,在杜拜當英語老師,哥哥名叫Raheem,做家族輪軚生意,小女孩是他們的侄女。來到市中心兜了兩個圈,Raheem又在街上的茶水檔拿了幾杯果汁。Rania說街上無什麼好遊覽,並提議到他們家中渡宿。波斯民族的好客,我在十多年前早已於網上遊記看過,勢估不到甫到步便被邀請作客。其實沿路看到市中心仍有商業活動的,既然難得能夠體驗當地文化的機會,當然卻之不恭喇~旅途上被邀作客(不是沙灘衝浪性質),一直是我渴望的事情,現在終於成真了。

上圖:Raina較西化的服飾
下圖:街頭茶水檔

我們這一兩天經常提起的什麼節慶,原來今天是什葉派的一位聖人逝世紀念日,舉國隆重其事,所以這些路邊「茶水檔」是不用錢的。


Rania的家距離市中心有十多分鐘車程,他們的家很大,有兩層樓及露台。我們入住一個房間,安頓行李才發現這本來是Rania的房間,實在太好人了。(港女按:後來得知他們真正的家園正在修葺,這只是暫住的居所。)


安頓後便是「食。食。食。」形容食物這部份便要交由港女負責了。識飲識食的港女,令到我對各國飲食文化的認知、一直沒有涉獵的部份,充實了我的遊歷。

午飯時間,原來婆婆早已準備午飯等候Rania回來,但多了我們兩個不速之客會否夠食呢?一頓傳統波斯料理,來到伊朗隨即便感受到,實在難得經歷。午餐有兩大碟飯,一碟白飯和一碟番紅花橘子皮飯,餸菜則有煎魚、豆蓉和雞等等。


左:當地飲品酸奶,我唔受得奶,還是不飲為妙

波斯人用膳是席地而坐,坐在名貴的波斯地毯上。他們十分熱情,不停叫我們食這樣、食那樣。午餐完畢後,再奉上茶水,連一些糖果及方糖。我們落一些糖,飲茶落糖很多歐美地方也常見;茶很熱不能直接喝,他們便教我們將茶倒在杯底下的碟喝,這飲法較為新穎。這是當地飲茶文化初次體驗,暫懂入門版。波斯人用茶大多不是落糖,容後再談。


飲茶期間也為我們送上各式各樣的水果,其中一款是中亞旅遊時最常見的小青瓜,果然是同一個地域。享用水果時,他們又從廚房端出幾款不同口味自家製作的甜點,實在吃不消了,也略略吃一點吧~ 





用膳完畢便是「吹水」時間,大家也對對方覺得十分好奇。
這家庭成員大多因工作關係已外出定居,現只剩下一位婆婆、Raheem、他們的嫂子和侄女長駐伊朗。

這位婆婆是Rania的阿姨,十分慈祥,終日在廚房照料我們的飲食。
嫂子腹大便便,她的丈夫是RaniaRaheem的哥哥,與父母現居杜拜從事中國輪軚的進口生意,並由Raheem在伊朗銷售。Raheem提起中國輪軚及汽車,我說不太認識。他感到很奇怪,我們也解釋一下香港與中國的關係。因為技術與安全等等問題,一般人香港人跟本不會用國產輪軚或汽車,相信商用汽車除外。

Rania與家人居住在沙迦,並在杜拜一間國際學校擔任英語老師,其弟弟更是她的學生。
Raheem熱愛足球,年輕時是全市最好的球員,並有一張全市最佳球員的證書,因為要長期往首都德黑蘭訓練而得不到家長支持便作罷,實在後悔。長大後也在阿聯酋的勁旅效力過。現在全力做生意,閒時踢足球,所以右手受傷正在打石膏,不是波牛不會明白的。🤣
還有一位小妹妹,在機場時已由Raheem帶來接機了,她十分懂事,開飯時會主動幫忙;也會學大人找張毯舖在地上閱讀可蘭經。

當時Raheem的女朋友Faranak也在他們家中作客,她大學時主修藝術,更畫了一幅素描人像畫放在Raheem房內。


了解過各人的學歷,我與港女也不禁嘩嘩聲,看來當地的教育水平極之高。


之後各自休息,並相約傍晚時份外出遊覽。我們來了一個午睡,不亦樂乎~😆 Rania的房間實在太舒適,陽光與微風從窗戶透入,享受了一個愜意的午睡時光。

左上:露台看伊朗的天空
右上:大廳,其中一張波斯地毯是祖傳的
左下:樓梯也鋪波斯地毯,這是買的
右下:我們的房間


12 則留言:

  1. 佢地真係友善到呢~~~~~~~~
    好正呀你地一落機就遇到熱情好客的人~~~~仲要到當地人家中作客~~~難得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你睇埋落去,一定會感到熱情得過份,波斯人真是世上最友善的民族~

      刪除
  2. 給當地人友善好客的經驗真的十分難得.
    當然要記錄下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ll~ 所以我好用心記下每一段與當地人交流的故事。

      刪除
  3. 景點再美會忘記,但這家人一世都會留在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是旅途上最深刻的經歷,十分難忘~ 聖誕快樂身體健康呀小蜜蜂~

      刪除
  4. 可說是真正的民宿體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