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旅人的情懷

既然決定出版《橫渡非洲》,也想多點人認識,所以半年前突然高調,於面書開了專頁,這令我更加了解到現在新一輩的旅人心態。




網上打遊記的朋友,一般是低調的旅遊人,不會著眼於社交媒體的“Like”。博客的文章較易整理,也容易回味。不過在香港,博客受注視程度不及社交媒體,所以大部份新進旅遊人近年主要以「面書」、Instagram等分享遊歷,當中很多有噱頭的旅程、或比較嘩眾取寵的文章。畢竟現今互聯網發達,靠「面書」先吸睛後成名,比以前容易得多,做到「達人」便有廣告收入或贊助,最低限度也賺到點點身為「網絡紅人」的虛榮。究竟出發點是遊歷世界,還是為名為利呢?(港女按:銀仔的面皮薄過小籠包)


也有些旅人常常在意所到之處,自己是否香港第一人。當導遊說是第一次遇到香港人,就自我感覺良好,像是創舉一樣。難道那裡只有一個導遊?可能有些前輩早已走遍世界了。更荒謬的是,有些景點或艱辛旅程,其實一直經有來自全世界世界的遊客遊覽或參與,就算真是香港第一,也沒什麼大不了。


我也可能走過前輩的路線,所以一定不會自詡專家或標榜自創路線,只是單純地為了分享見聞感受,從沒想過與商業掛帥。因為但凡跟金錢拉上關係,必定會變質。

書展前夕才知道年度主題為「旅遊」,副題為「從香港閱讀世界 人文 · 山水 · 情懷」。接近二十年來的遊歷,剛巧找到有衝動出書的題材,絕對是適逢其會。

人文山水情懷,是我多年來旅遊的主軸。尤其於「人文」方面,我這種盲中中的玩法,接觸到不少熱心的當地人;而「情懷」則經常於旅途上「做乜諗野」,帶著少少自己的主見去看世界。在這裡想分享我對其中一個「情懷」的看法,早前在面書專頁發表過,現在複製過來。

「見識到世界之大,覺得自己很渺小」云云,是大部份旅人會表達的情懷。
經過接近二十年的遊歷,銀仔看到世界之大,學會謙虛,自己為旅行做的事,其實是最普通不過。以這次非洲之旅為例,遇到很多「壯遊」、「裸辭」的外國朋友,他們全部不以為然,只是香港流行把這些行為套上光環。一直以來,身邊朋友見我旅遊玩法較為另類,有些會叫我「旅遊達人」,但我總是推說受之有愧。我覺得這一輩已沒有「真.達人」了,真正的達人,就如《橫渡非洲》的後記所言,這些讚美「應該用來讚頌從前真正開天闢地的旅遊、探險前輩」。這些老一輩的旅遊者,在沒有互聯網、資訊貧乏的情況下出遊,才算是真正「勇闖」探索。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他們將世界不同角落之美好發揚開去。
製作這本書時,編輯小姐提醒我,書套的封底內頁有空位,問我有什麼說話或感言想寫。我毫不猶豫便想到以下句子:
「越走得遠,越看到自己渺小。如果還未有謙虛之心,走得再遠也是徒然。」

抱著這種情懷,令我不論於網誌連載遊記,還是寫這本書,都會時常警惕自己,用詞會否太誇張、太自大、或言詞不當?因此,這本《橫渡非洲》,沒有嘩眾取寵的用語,只以平實的句子,忠實地把我的見聞紀錄下來,讓讀者看看主流媒體外非洲的另一面。(以「個人創舉」,來形容自己於非洲獻出人生第一次笨豬跳,可能已是最誇張了!)




我心目中的真‧旅遊達人,不是一些帶有政治、宗教目的如利文斯頓、哥倫布等偉人,而是真正熱愛旅遊的前輩。最出名的當然是「三毛」,她的著作《撒哈拉的故事》至今仍然令我回味無窮。除了三毛,香港還有不少現已「退隱江湖」的上一輩旅遊人,我是十分敬仰他們的。生於那個年代,要追這些當年被認為不設實際的夢,應該受過很多白眼。他們要克服當年的世俗眼光、在資訊貧乏情況下、排除萬難去追尋自己的理想,或實踐喜歡的生活方式,實在可敬!


用了差不多廿年才磨出一劍,出書後很多朋友恭喜我榮升旅遊作家,祝我新書大賣或者繼續出其他旅遊系列。我都表明心跡,從沒想過成名,暫時無意也再出書了。除了費神外,實在沒什麼題材令我有衝動想再出書。我真的只是單純地分享我在非洲的遊歷,想多點人認識非洲的另一面。於我而言,旅行其實很簡單,不需絞盡腦汁想什麼噱頭的。現在拙作面世,我再次埋首做一個愛旅遊、愛在blog分享遊歷的普通旅遊人啦~

其實我認識的每一位blog友,尤其以前於yahoo blog認識、現已封筆的朋友,真的每一人足以出一系列的遊記了。銀仔今次班門弄斧,見笑了。😅



新書系列告一段落,下篇將會回到美國自駕+露營之旅。

19 則留言:

  1. 銀仔仲有邊度未去過o既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回歸基本步,最緊要係enjoy你本身的旅程,每天感受到深刻的所見所聞,寫出來自自然然就吸引到我這類塘邊鶴blog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呢個初衷我是從未改變過的,就算現在出了書。 港女話現在出了書,如果D寫作人見我呢個blog實笑死,不過我話這個blog是做回自己,唔同出書。
      其實我最初打blog只想紀錄我的旅程,從無諗過吸引到人睇架,所以連開大或開唔出都寫晒出嚟,不過就因為這樣而與大家結緣,好開心~

      刪除
  3. 銀仔你3字頭仲好後生,我3字頭時先開始自助遊咋,
    你講既「退隱江湖」的上一輩旅遊人,我幾個月前在中環踫見李樂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個聽的旅遊講座就係聽李樂斯.

      刪除
    2. 過多幾年踏入4字了,要繼續追逐自己的理想。
      嘩!李樂詩係我一個好專敬的旅遊前輩。現在的人可能只係知她只是第一個踏足三極的香港女士、或專注極地科學研究。新一代有幾多人知道佢70年代已提倡背包看世界吖(我都未出世),並於當年已進行環球之旅。又有幾多旅遊人會好似佢,咁直到現在老年仍然追尋自己的理想。看到現在很多旅人就是坐這山,望那山。因為他們的夢想一畢業、或只是想吓,無幾耐就即時實現。

      刪除
    3. 3字頭銀哥銀嫂同JJ身體好fit一定可以好似李博士咁到了六七十歲依然精力充沛繼續周遊列國,寫多啲精彩又貼地的網誌畀我睇wakakaka.....

      刪除
    4. 基爾fit又唔讚埋自己😝

      刪除
  4.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 我近來想⋯⋯ 於香港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換來我想做的事情也幾得意~ 如果事事如意,就可能對追求理想的決心有所影響。

      刪除
  5. 其實都曾經有不少人建議甚至要求我轉做Youtuber或是用facebook專頁的形式去介紹音樂和電影,但我自己就始終很抗拒這種潮流。

    btw,病了一段時間沒上來,都不知道你的旅遊書終於都推出了,真的很恭喜同時又很佩服你的毅力和決心,我過幾天會嘗試到書局碰碰運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認識你不是太耐,我好記得你好用心去介紹的每一樣東西。我地最緊要是忠於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夠了,不需要趕上潮流或需要人認同。
      多謝你支持呀Teddy~ D病好番未?

      刪除
  6. 你又謙虛了~
    不過自己開心就好了~我都知你同港女為左出呢本書一定花左好多心力!
    所以下次再有好題材先再出囉~呢個世界咁大~梗會再有地方令你同港女再有衝動要出書同大家介紹既~~~~~~~
    反正我泡blog的時間很長~所以好開心你會繼續寫旅遊blog~(我鐘意睇旅遊既blog多過fb旅遊page~)
    老爺夫人加油加油加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哥下次再外遊,會唔會試下拍啲短vlog放在fb專頁?^^
      上次結婚遊世界果段片都好精彩呢

      刪除
    2. 小T,真係好多謝你支持呀~ 當然要謙虛啦,除了看到世界之大外,仲見到有人活在自己的小世界添~ 你見過有人只去了一次非洲的一個熱門國家,竟夠膽自稱為非洲深度旅遊達人或非洲KOL嗎?我就見過呢~ 我知道有前輩,淨講埃賽俄比亞,係十幾年前已去了第三次啦。唔謙虛D真係比人笑死架~
      FB依家心血來潮有mood就打d野回憶吓囉,呢樣野我係blog就做唔到,因為blog實在積存太多遊記。。。

      刪除
    3. 基爾,你仲記得段片!? 係呀,我南太平洋之旅都有玩吓拍片,d效果唔知點,因為未睇。仲有,果段片係港女一個專業的朋友造的,緊係好啦!我就應該做唔到了。。。

      刪除
  7. 遲左過來添,恭喜x100!!! 能夠願望成真,心血結晶面世,已經好難得,有人買就更加係bonus!我梗係要拜讀啦,遲啲email 你先,多謝嗮!
    我成日鍾意去啲少人去既地方,貪夠靜,又有個人空間,但屋企人從來都唔支持,對佢地來講我去旅行係不良嗜好,早戒早著!咦,或者我都應該考慮出本中文書講世界各地既朝聖之旅,呢個外國人已經寫到爛既題材,香港人覺得好新鮮都未定,事關我行左咁多條朝聖之路(巴勒斯坦、印度、到最近既法國、葡萄牙、西班牙),都無見一個朝聖人來自香港,就連其他中國人都唔覺!不過講真,我已經無你呢份創作熱誠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呀,你一睇就知同個blog D文字好唔同啦~
      屋企人從來都唔支持<-- 無計,中國人思想就是這樣,不設實際嘛~正如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講運動,講述從前西方人來到中國,看到中國人根本上是不會/喜歡做運動一樣,覺得做運動是毫無意義。
      朝聖之旅<-- 好呀!既然有想法就實行啦,呢個題材超新鮮~ 我地D遊記網上google就可以搵到,他們參考是好事。不過我可以話你知,香港為出名的旅遊人大把,這些人竟可以抄你的特別行程,然後當成自己發掘一樣架。。。 email講這例子你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