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Day 72 寧靜的多瑙河畔(羅馬尼亞Giurgiu/保加利亞Ruse)

(Day 72) 2020-2-25
住宿:AirBNB
行程 : Giurgiu(羅馬尼亞) 🚃Ruse(保加利亞)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外遊,都是代表著自己的國家或地區,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希望盡量做到最好,給外國人看到香港人美好的一面。昨晚看回多年來Airbnb屋主向我的評價實在感到欣慰,暖到入心。經過昨天因為疫症蔓延至歐洲,我便因黃種人的身份,變得人見人怕,十分沮喪,怕出街再惹起別人擔心。於是有立即回港,或餘下行程盡快返回馬爾他,那裏也不去的想法……




Giurgiu(羅馬尼亞)
早上預約好今晚在多瑙河對岸,保加利亞邊境城市的民宿。預約時看到屋主簡介寫明"從不會拒絕別人"而放膽一試,當然我還表明上年12月已經離開香港外遊,令其放心。屋主很快回覆,並熱心替我搜尋過境的火車班次。


1130時退房,打開房門隨即見到清潔姐姐,她沒有害怕我!走在街上,來到快餐店吃午餐,所有人都對我很友善。吃過午餐,乘的士前往Giurgiu Nord火車站。由於昨天害怕郵遞服務昂貴,提取了太多現金,但又離境在即,所以今天便「豪一豪」,數個月旅程以來第一次乘的士。$45-HKD



Giurgiu這裡有兩個同一名稱的火車站,一個是總站,位於市中心,是我昨天下車時那個。另一個偏離市區,是我今天要到的車站。乘坐的士時看到行駛路線越來越偏僻,看來我選乘的士的決定是正確的。的士按錶收費,司機十分老實。


來到火車站,四周頗為荒蕪,雜草叢生,火車站頹垣敗瓦,連坐椅也佈滿「幾尺厚」的灰塵,十足十荒廢了一樣。全車站只有一個房間打開門,內裡有一個類似維修工人的職員,便詢問購票事宜,得知上火車時才購買。





根據屋主給我的資料,1320火車會開出,不過早半小時火車已到站,此時身後一個警察走出來問我去那裏,便收取我的護照,隨他上車。在車上警察也逐一收取乘客的護照,是離境前的檢查。這列車是由首都布加勒斯特開出,終站是我將要到的保加利亞邊境城市Ruse。在這荒廢車站上車就只有我一個乘客,而全列車計我在內亦只有五名乘客。


半小時後,每人也順利收回護照,火車啟動。(這刻對我來說當然順利。😆) 這列車駕駛室不關門,任人從後面觀看,十分有趣。我詢問職員購票事宜,他稱不用付款,而另外兩名瑞士遊客也笑稱免費。免費乘車我毫不感到開心,而是替這國家感到可憐、悲哀,我情願購票…… 來到羅馬尼亞,跟每一個人交談,看到每個人的態度,就知道每個人都很不喜歡自己的國家。


火車經過多瑙河上的多瑙橋,來到對岸保加利亞,只需十分鐘車程。「多瑙橋」沒有沾上同名河流的光,沒有太多人到訪參觀,包括我。我只是乘車路過的,因為位置偏遠。其實我有想過步行過橋,但兩個城市距離十多公里太遠,而且中間十分荒蕪,還是留給壯士來做吧。



Ruse(保加利亞)
來到保加利亞邊境城市RuseRousse火車站(google map使用西里爾字母Pyce),由警察收取各人護照,在月台靜心等候。十多分鐘後順利派發護照入境,同車的另外四人全是由羅馬利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出發,在這裡轉乘另一列車到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只有我一人在這兩國邊境逗留。我旅行隨心隨意,不知為何,就是想在兩岸也停留一下。




步出火車站,看到建築物、街上行駛的汽車、大部份當地人,第一個給我的感覺是「很共產」感覺呀!換了少量當地貨幣後,步行半小時來到今晚入住的Studio民宿,很大很舒適呀!一房一廳應該叫Apartment吧,跟昨晚的「地獄旅館」有天淵之別。民宿枱頭擺放著一張外國人登記表格,我要填寫資料,並由屋主替我往有關部門作登記。看到這表格我不禁眉頭皺起來,如到過一些前蘇聯加盟國的旅人就會知道,這是前蘇聯或前共產黨時留下的產物,現今大部份國家早已廢除。保加利亞十多年前早已加入了歐盟,不過從踏出火車站開始在街上看到的種種,到要填這表格,比我感覺是表面入了歐盟,但所有事情仍原地踏步,為何要入歐盟?一點歐化也沒有…… 難道就像羅馬尼亞人所講的一樣,高官貪取歐盟援助來中飽私囊? 後來與旅客中心職員交談時了解到一點點。



兌換了些少當地貨幣
很共的感覺


跟作晚入住的地獄旅館有天淵之別

很喜歡這工作間,也用來紀錄遊記


入住登記表格😑


我入住美好民宿,遇到熱心屋主,而這邊境城市也比我想像中更多可探索的地方,我跟旅客中心職員稱我很喜歡這裡。職員斬釘截鐵說明討厭保加利亞所有東西,包括他身邊認識的人也有相同想法,局外人以為共產政權倒台後現在很自由,其實他一點也不覺得。這對話是我走訪個那麼多東歐國家感覺最差的、最絕望的,一個國家腐敗到連自己國民唾棄…… 是否民主國家、入不入歐盟跟本不重要,最重要是執政者的本身。


略略遊覽過市內,想參觀的陵墓、多瑙河畔,全部都在進行地盤工程。(陵墓是出站後在地圖看到頗吸引)


步行街



東正教教堂


黄昏時份來到全是工程進行中的多瑙河畔欣賞夕陽,多瑙河「我細細個就聽過呢個名啦~」,「藍色的多瑙河」爸爸就經常提及。這河流流經多歐洲多國,媒體上最常見的往往是一些知名城市或旅遊勝地,如奧地利的維也納、匈牙利布達佩斯等等。去了大半個歐洲,多瑙河我還是第一次到訪,個人口味問題,曝光率越高的景點我越不太感興趣。這裡沒有古橋、城堡或古老建築在兩岸襯托著,就像深圳河一樣平平無奇,但我更喜歡這裡的特別、喜歡這裡的寧靜。




晚餐在岸邊一間海鮮餐廳進食,這是屋主極力推介的。我選擇了鯛魚,職員稱從火車運到,而不是河裡的漁穫。當然,鯛魚是鹹水魚嘛~😅




今日整天沒有受到歧視,只是觀看一班孩童在玩花式滑板車時打趣問我有無Coronavius,難道昨天在羅馬尼亞時是我過敏?或者是保加利亞人還未感到害怕?

11 則留言:

  1. 我們這一代自小被藍色多瑙河洗腦,當去到實地一點點浪漫感覺也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維也納、布達佩斯等多瑙河流經名城可能會好浪漫嘅,不過我無去過

      刪除
    2. 我係去布達佩斯夜遊多瑙河,可能年紀問題,不覺浪漫。

      刪除
    3. 不過布達佩斯的多瑙河兩旁多古建築,不浪漫相信也真的比這裡似深圳河美嘅

      刪除
  2. 第十九幅呢一part唔共產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度真係幾靚架,所以我話有好多可索性

      刪除
  3. 環境好乾淨整潔, 人都少

    回覆刪除
  4. 你當時外遊應該超級百感交雜....
    呢D時候出遊真心會覺得有人歧視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如果我為人面皮幾尺厚應該唔當係咩一回事嘅😅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