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回鄉尋根之旅(中)農村美食

回鄉尋根之旅(中)農村美食

拍攝完祖屋,便與港女於村內繞一圈來遊覽。咁大個人,這才是第一次認真地去認識自己的故鄉。今天是清明節,原來鄉間是一個大節日,平靜的農村熱鬧起來,仍未搬遷的村民或遠走他鄉的家庭成員,在掃墓過後聚首一堂,吃一頓農村美食才算結束。


沿途所見,村內建築物大部份經已荒廢,亦見很多村屋於收地前曾經大興土木,來換取更多的賠償。這些荒廢村屋門外都被寫上一個"字,真想係前面加上三個字… 

村內的走地雞已不復見了。

魚塘上的廁所🤤🤤🤤

文革時期,這些石碑或墓碑通通拿來興建道路

這兩個唐朝開國功臣,才是門神的始祖




二十多前村民只能靠步行及單車代步,現在已經絕跡,基圍上泊滿了一架架私家車及電單車,看來只有我跟港女兩個傻人在村內步行。我們步行至西江"便回程了,兒時乘搭過的大型過夜船"西江輪",便是取其作船名。

西江




很美的夕陽光線


這是打禾機,村內從前種稻米為主


於村內步行了約一個半小時,返回到同宗族的維哥家中,維哥家就在我的祖屋不遠處。只見族人們斬雞切菜,看來今晚會有大餐吃。

到了晚餐時間,這晚有三圍枱,其中兩席擺放在室外。媽媽稱從前如有慶祝節目,像我出生後回鄉擺雞酒,也像這樣大排筵席的,甚至有十多圍,全村上下齊歡暢同慶賀。

今晚的飯餸,由維哥親自用柴火來下廚。農村的飯菜,真的是雞有雞味、鵝有鵝味,連條菜都份外鮮甜,食到港女都津津有味。可惜聽這位維哥的媽媽稱,(即是我伯娘吧),由於工程關係,河道被截斷了,已沒有耕種好幾年,這些餸菜全是出墟買回來的。



晚飯後與港女也回祖屋憶及兒時的種種。祖屋是沒有廁所浴室的,所以沐浴便要走過同村大姑媽的家,而大小異便則在祖屋門外的溝渠解決。憶及兒時晚間於門外小便,抬頭看著滿天星斗,不知為何害怕得很,害怕得不敢再抬頭望星空。現在人大了,反而愛上這片壯麗的銀河。
之後回到維哥家門外閒話家常,憶及鄉間的往事。這晚諗住跟港女慢步出墟找住宿,感受一下農村的寧靜。不過維哥命他兒子用私家車載我們往酒店,誠意拳拳,我們卻之不恭了。爸爸媽媽則在維哥家中多借宿一宵。

來到維哥介紹的酒店,維哥兒子看到了我們辦理入住妥當才放心離去。他們真的太好人了,道別時還叫我們下次再回鄉遊玩。

酒店物超所值,每晚$128-RMB,房間很大,浴室也不錯。這天晚上又有愛隊利物浦的賽事,便打開房間內的五十多寸小米電視,原來能夠免費收看賽事。我們便前往生果店買個椰青來飲$8-RMB。部份農村人可能未見過椰子,看見我們飲用都嘖嘖稱奇。想起今天爸爸的說話,話上年回鄉攪收地事宜,跟維哥他們吃火鍋,爸爸當時點了蝦,村民覺得蝦原來是這樣食,所以今天晚餐也有白蝦食了。

回房間觀看賽事,當然愛隊獲勝。今天實在走了太多路,要早點休息。


第二天早上9時許,相約好兩老於酒店的茶樓飲茶。一到埗老豆稱被媽媽瘋狂媽叉,話有車唔坐,堅持從村內步行出來,一行便行了個多小時,腳底已長出水泡。我跟港女都你眼望我眼,忍住笑意。🤣🤣🤣


這茶樓食到了我有生以來最好食的腸粉,腸粉皮真係滑到無人有呀!用茶後也帶兩老參觀房間,他們也稱如下次再回鄉也可以入住。

今天要返回香港,但我不跟兩老同行,我還想再入村行吓,於是就在這裡跟兩老說再見。



6 則留言:

  1. 回覆
    1. 雖然不是自己養自己種,但農村的餸菜相信一定比城市更新鮮

      刪除
  2. 嘩,間房真係好大喎.....
    我記得以前鄉下的公廁也是築在魚塘邊X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住食飯又有魚食,循環不息😆

      刪除
  3. 華~~碟腸粉真係睇得出既滑和好食~~~
    間房簡直勁大!!!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碟腸粉真係不得了!
      D鄉下地方先可以咁價廉物美

      刪除